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务助理全覆盖!内蒙古这支队伍在服务大社会、大民生中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2-11-26 16:0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在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公安局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中,翁贡乌拉苏木警务助理巴特尔用牧民们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宣讲着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精神。

其实和他一样,这几天旗里其他的警务助理们也特别忙,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在各个卡口上执勤站岗,还要负责排查本嘎查辖区内人员的流动,以及一些其他职责范围内的处置事务。如今,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牧民警察”在镶黄旗的每一角落里闪亮发光,为大社会的治安稳定,小百姓的日常安全发挥着越来越为显要的作用。

镶黄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全旗总面积5172平方公里,共有4个苏木(乡)镇,66个嘎查(村)社区,全旗常住总人口2.5万余人(含流动人3400余人),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团结奋斗,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为了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创新警务机制,2020年开始推行嘎查警务助理机制,在全旗的66个嘎查(社区)全部招聘了警务助理,实现了基层嘎查(社区)警务助理全覆盖。66名警务助理人员宛如棋布在每个角落里“便衣警察”,来自于基层,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的“听诊器”,闻令而行、闻令而动。正如警务助理巴特尔说的,我们来自普通牧民,直接服务于乡亲们。在如何利用和发挥警务助理的最大价值时,镶黄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李广军说,警务助理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矛盾调处等工作,是社会治安维稳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正如李广军局长所言,警务助理这一新型角色的注入,不仅打通了镶黄旗公安局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更为基层的治安稳定打下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力量。“作为一名集信息员、调研员、巡防、协调、宣传、服务、处警‘八大员’于一体的警务助理,我们不仅直接服务于基层的普通牧民群众,更代表着一个公安部门群体形象,我们肩上的担子可不轻。”翁贡乌拉苏木两面井嘎查警务助理恩克达来深有感触,2021年7月,嘎查的两位牧民酗酒后发生口角,不听群众劝解,冲突越来越烈,等恩克达来赶到现场时,两人已经开始互扇耳光,为避免发生更大的肢体伤害,他顾不得多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二人推开隔离,避免了冲突升级。随后等二人情绪逐渐恢复平稳后,他又从乡里乡情、治安管理等多角度对当事人进行了说服引导,批评教育,最终使他们认清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多亏了警务助理的出面调解,现在孩子每天晚上能睡好觉了。”这是新宝拉格镇塔米尔小区居民唐某某对警务助理谷云丽的一句感谢话。2022年5月,塔米尔小区警务助理接到了群众反映,该辖区一台球厅一到晚上吵闹声比较大,且门牌广告灯亮通宵,严重影响家人睡眠休息。接到反映后,警务助理谷云丽及时深入到现场实地调查。之后又经过多次与台球厅和居民的反复交涉沟通,达成了台球厅减少噪音扰民和晚上十点以后关闭广告灯箱的和解协议。作为一名基层警务助理,几乎每天在忙碌着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事,却关系社会安稳的大基础,从平时的走访到调解各样矛盾,他们成了马前卒,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在宝格丁高勒苏木新苏莫嘎查的草原上,警务助理特木尔宝力徳一边忙着帮牧民赶撵窜进别人家网子的畜群,修理已经损坏了的网围栏。一边又苦口婆心做起了两家的和解工作。一次次的不懈努力,一对冤家终于摒弃前嫌,相互谅解,成了守望相助的好邻居。

“打铁先得自身硬”在2020警务助理工作启动之际,镶黄旗公安局就针对警务助理工作的特殊性质,从制定招聘条件开始严格入手,嘎查(社区)推荐警务助理人选,苏木镇派出所把关,旗公安局审核,面向社会公开公示等多重方式确定警务助理人选。在对上岗人员进行了思想政治、法律法规、体能技能、交流沟通等多重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每年还要组织警务助理不定期参加所在辖区派出所,以及旗局开展的理论大学习、技能大提升活动,不断增强警务助理人员的基本素质,使警务助理对处置应急事务的工作能力越来越适应。如今警务助理队伍不仅是公安机关的耳目喉舌,在上传下达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打击黑恶势力、惩治村霸行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保险骗局等宣传任务上,在向辖区派出所反馈基层治安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苗头倾向任务上能够做到及时准确;他们也是牧民的服务员,警务助理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帮助乡亲们剪羊毛、打贮草等助人为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他们更是一插到底的利剑,直击治安维稳“毒瘤”,防患于未然,让小警察在服务大社会、大民生中不断发挥了大作用,在历练中步步茁壮成长。同时,还制定了警务助理人员归口管理制度,配备警务助理人员服装设备,逐步提高警务助理待遇等多项制度措施,改善警务助理人员权利,使队伍建设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确保建的起、用得上、干得好,适应实战能力需求。

“十年磨剑终成针,百年大树必参天”,镶黄旗警务助理队伍作为一支新生的警务力量,宛如一颗颗精英良种,洒向哪里都是青绿一片。作为不在编列的牧民警察,他们的服务“不打烊”,在处警“自家”门口化解纠纷,处置矛盾等一般事务的同时,根据旗镇治安管理、社会维稳等形势任务需求,参与到政府组织的那达慕等一些重要群众活动,以及民间的祭敖包、摔跤等群体娱乐活动的治安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重大社会维稳行动任务,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化身“大白”,出色完成任务。阿青松布尔是巴音塔拉镇查布嘎查的警务助理,今年10月份,他家所在的那仁乌拉疫情防控站启动后,担负了全旗东入口的疫情防控检查,车流量大,任务十分繁重。他不仅和队友们一道站岗执勤,还把自己家的房子让出来,动员父母妻子主动承担了检查站同志们的厨房工作任务,确保同志们每天都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李广军局长说,充分发挥警务助理扎根基层的优越性,争当架接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行者,做好平安社会建设的维护者。(兰煊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