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六战十六捷!再护神舟冲霄汉!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守护神舟16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
时间:2023-05-30 10:5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快看,又升空了!”5月30日9时31分,伴随着执勤现场民警激动的欢呼声,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航天城发射,拖曳着一条美丽的曲线徐徐奔向遥远而神秘的太空。辽阔寂静的西北大漠又被一枚腾空的火箭点燃。

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已经紧张忙碌了近一个月。

“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辖区毗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自1999年神舟1号飞船开始,我们先后承担了16次飞船发射外围安保任务,我们是距离神舟飞船最近的移民管理警察。”此次安保工作前线指挥部指挥长、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巴达日勒图仍难掩激动。据他介绍,为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发射、返回舱回收外围安保工作,近年来,该大队各基层派出所分别成立“航天护卫队”“陶来神舟警队”“侨乡护边队”等各具特色的警务分队,进入“神舟十六号”发射安保关键期以来,该大队所属各单位与对应解放军边防部队、公安机关、群防组织已开展联合执勤巡逻80余次。

“我们按照预案,提前进驻岗位,24小时巡逻守卫,确保安全……”谈到刚刚成功发射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外围安保,巴达日勒图感触良多。

设卡、走访、排查、宣传……每逢发射任务,公安民警们不分昼夜坚守在辖区各个点位,全力维护航天城周边安全稳定。

“我们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一丝都不敢松懈,确保万无一失。”巴达日勒图说。

与此同时,在几百公里外的阿拉善右旗边境一线,阿拉善右旗边境管理大队女子护边队和护边员哈达布和正在执行边境巡逻安保任务。一大早,女子护边队队员少日高格就打开车载收音机收听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作为一名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行走在边境一线,少日高格斗志昂扬。

据了解,在安保任务中,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积极运用“派出所+抵边警务室”的“打防巡”融合模式,通过智慧边境“一张图”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化布控和远程调度,重点强化治安重点部位清查、危爆物品管理以及对辖区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一房的标准,对航天城外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走访摸排和宣传教育,有效强化了社会治安防控和边境安全管控。同时,各边境检查站及时启动一级勤务,对往来车辆行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检查验证,确保外围绝对安全稳定。期间,共抓获在逃人员3名,收缴仿真手枪1把、气枪1把,弹珠888发、子弹122发。

神舟飞船从阿拉善出发去探索太空的奥秘,16年来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一路护航守卫。这就是苍天般的阿拉善和祖国航天事业的不解之缘。(牛鑫 梁镇 张杰 旷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