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七十载守护依旧,满洲里边检站民警在“国门第一岗”护边境安全!
时间:2024-03-26 16:21来源:内蒙古边检责任编辑:施少伦

内蒙古满洲里市

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的边疆小城

有着百年历史

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

享有“东亚之窗”之美誉

也是中俄贸易通道的第一站

在北疆国门下

一列列中欧班列穿梭不息

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图片

在“国门第一岗”旁第20000列中欧班列驶出国门、驶向世界

满洲里国门西侧

有一处标注着“国门第一岗”的哨所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的“国门卫士”在此驻守

承担着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护航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神圣职责

这处哨所也被历代戍边人称为203哨位

图片

中俄41号界碑旁“国门第一岗”

“203哨位的设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满洲里边检站刚刚组建,出于宣誓国家主权和强化口岸管控的目的,在界碑旁设立了这一流动岗哨。”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王铁林介绍,203哨位是入境的第一道关口和出境最后一道防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彼时的203哨位还没有“国门第一岗”的美誉,执勤条件也相对艰苦,甚至没有遮风挡雨的岗亭。有这样一首打油诗记载了早期边检人的执勤场景:“三顶帐篷一口锅,融化冰雪就干膜,风里雨里守国门,骆驼飞马去巡逻。”

图片

20世纪50年代边防官兵在国门下检查出入境货运列车

1992年,满洲里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对外贸易日益常态化,国门下的国际货运列车数量日益增多,203哨位的职能作用也随之拓展。

“那时,203哨位的基本职能已经得到明确,主要是对国际货运列车进站情况进行通报,配合做好前置检查工作,检查限定区域是否藏匿人员、违禁品和危险品,以及快速反应处置突发事件等。”王铁林介绍。

图片

不断发展繁荣的满洲里铁路口岸

边境无小事。驻守祖国边境70余年来,历代在203哨位执勤的“满站人”也曾亲历过一桩桩惊心动魄的故事。这些故事在满洲里边检站口口相传、流传至今,激励着一代代戍边人守边守国、安心安业。

2001年,在203哨位执行监护任务的战士敏锐发现即将出境的国际货运列车存在异常,隐约看见一节敞车车厢内有人影晃动。经核查,最终发现1名欲乘货运列车的非法出境人员。据满洲里边检站数据统计,仅2001年203哨位便查获类似案件7起7人次。

据王铁林介绍,203哨位还曾发现多起国际货运列车火灾事件,往往是因为执勤哨位的及时通报,边检站才能迅速组织灭火工作,最终化险为夷。

图片

国门第一岗

2008年,为了适应日益增长的中俄贸易发展,满洲里市新建了第五代国门,也是现今中国体积最大的国门。伴随着满洲里国门的知名度逐渐提高,203哨位拥有了一个雄武的代名——国门第一岗。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满洲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其成果不光惠及百姓民生,也改善着边检民警的执勤条件。

图片

“国门第一岗”监控分中心

如今的203哨位,已升级改造为二层小楼的建筑格局,热水、电力保障一应俱全。执勤室内,清晰的监控画面和智能的感知设备成为“智慧口岸”的管边利器。

面对满洲里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通关新形势,满洲里边检站还将203哨位的一层设立为备勤室,供民警们休息生活,以便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和节省民警交接岗时间。

图片

我为祖国守国门

庄严的国徽下,红色的“国门第一岗”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在哨位墙壁外围,还贴上了印有“内蒙古满洲里,最高气温+41℃,最低气温-44.9℃,跨越80℃的警色”字样的壁画。界碑对面,“我为祖国守国门”誓言墙,已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地。

“我们对203哨位周边进行了氛围营造,将之打造为一处追寻初心使命、了解边境历史的红色印记,在这里,人们抚今追昔,深思今日中国富强安康的缘由,获得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王铁林介绍。

图片

满洲里边检站民警在“国门第一岗”守护边境安全

回望来路,203哨位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都交出了令国家放心、人民肯定的历史答卷。

时光流转,沧海桑田,血脉基因永恒不变。总有一种使命不畏艰险,总有一种传承不惧孤独,它凝结着一代人的奋斗,闪耀着一代人的豪情,这是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图片

满洲里边检站民警在“国门第一岗”监护中欧班列出境

国门下,界碑旁,哨位身躯笔挺,目光如炬,目送着一列中欧班列驶向出国门、走向世界,“中欧班列出境,车长52节,203岗位一切正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