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疫顺口溜遍地传!“硬核”女书记有妙招
时间:2020-03-07 1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任编辑:聂明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

“硬核”女书记舍小家顾大家奔赴防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人们还在家中休息时,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书记曹艳鹏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组织开展农村防疫工作,开始了数百户村民的走访和数家村辖区内企业的沟通。

旅顺口区曹家地第一书记曹艳鹏走访企业(右)

曹艳鹏的爱人也加入有大连“小汤山”之称的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的工程建设中,夫妻二人都走向防疫一线,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也只能交给老人照顾。

农产品网络签约架起疫情期间农村与城市温暖互助的桥梁

“这疫情啥时能结束?听说外地的草莓都待在地里,没贩子去收,咱们的东西是不是也会这样没人要了啊?”村民一句话扎进了第一书记曹艳鹏的心中。几天后一个声音在农产品视频签约网络端响起“大家好,我是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书记曹艳鹏,我们村盛产大樱桃,品质非常好,今天要签约的产品就是我们曹家地村的大樱桃。”

时值全国抗击疫情的重要阶段,农村基层工作者在积极防治疫情同时,还忧心农产品积压问题。眼下有些省市草莓、大棚樱桃等时令新鲜水果进入成熟采摘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水果经销商上门收货量大幅减少,关系农民一年收入的时令水果和其他农副产品面临销售、物流、包装、价格等方面的困境,损失和风险就在眼前。

为了减轻农产品经营风险,曹艳鹏在完成防控疫情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安全途径加强对外沟通联络,为派驻村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使农产品通过网络成功签约亿达服务集团。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农产品的网络签约成为农村与城市间温暖互助的桥梁,既保障了疫情期间安全健康的果蔬直送,也为农户提供了非常时期农产品销售出路。

网络助力疫情防控让农民在家“待得住”

在防疫工作开始之初,曹艳鹏就向防疫人员们强调要运用已有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递优势,善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沟通联系及填报数据,在完成防疫工作时要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大限度隔离人群,阻止人员流动,加强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曹家地村依托微信公众号,迅速建立和完善了各层级微信群及时沟通疫情信息,完善信息传播网络,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曹艳鹏不仅在网上开展科学防疫防护宣传,还在丰富村民健康阳光的居家生活上下功夫,让农民们在家“待得住”。春节期间曹家地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曹家地美食日记”,引导农户用曹家地自产的农产开发年菜,让没办法聚会的村民们网上交流、网上拜年,丰富大家的居家活动,引导村民们用网络媒介补齐被疫情打断的春节传统活动。

农民防疫顺口溜让农户从被动宣传变成主动防疫

让农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必须让防控疫情深入人心,以农户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曹艳鹏认识到了提高村民们防疫的自觉性对当前农村的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村民自主自觉的配合才能阻止疫情的蔓延和传播,才能使疫情控制住。

在曹艳鹏的组织下,一段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在曹家地村传开了。曹艳鹏还邀请了曹家地几位“人缘好”的村民在自己家里录制了防疫顺口溜,做成农村防疫顺口溜宣传视频,在曹家地微信公众号和村各层级的微信群中播放。

村民们从被宣传者变成了宣传者,村民们防疫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媒体也转载了曹家村村民演绎的农村防疫顺口溜视频,引导农村村民科学防疫,让大家共同加入防疫战斗。

特殊“年货”助力农村一线防疫人员

在2月上旬防疫攻坚阶段,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受多种原因供给不畅,看到工作人员防疫用品短缺,曹艳鹏很是着急,连续两天在市内各处寻找物资,终于及时把口罩、一次性手套、便携式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消毒液等物资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得知第一书记派驻村防疫工作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送去了防疫检查工作急需的额温枪和农村防疫人员最需要的口罩。曹艳鹏还联系法院同事给村里爱心助力,同事们拿出自己的口罩送给村里的防疫人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份特殊的“年货”让在寒风中参加疫情防控的村民们感受到了温暖。疫情面前,大家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践行党员使命第一书记携手村民共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杏花村第一书记陈浩南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为村民筑牢安全防线。他说:“很忙、很累、但很值得!”

返乡人员信息全排查

陈浩南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选派到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杏花村的第一书记。1月26日,陈浩南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立即返回驻村所在地,带头对村内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共查出返乡人员39名。陈浩南叮嘱返乡人员,要在家进行隔离,避免外出走动,如有异常要立即上报到村委会。

数据上报无小事。陈浩南专门整理了返乡人员的详细信息,包括返乡人员的时间、返程路线、返程方式和有无中转逗留、到家后有无发烧现象、家人有无反应等内容。陈浩南说,只有详实的信息报送,才能提供最真实最及时的第一手材料,才能为上级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防控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排查中陈浩南发现,村内有两户村民想趁着春节假期办寿宴。他耐心地给村民讲解现在的疫情形势,言明聚会极容易导致疫情的发展传播。经过劝说,最终两户村民都取消了寿宴安排。

白天紧张的入户排查工作结束后,陈浩南还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村里超市等人员密集地。春节期间,不少村民会聚集在超市一起打扑克、玩麻将,而村内超市大多空间小、人员密,不利于疫情防控。通过沟通,陈浩南劝散聚集村民,极大减少了传染的概率。

大喇叭奏响防疫宣传最强音

抗击疫情需要全民动员,做好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陈浩南利用休息的时间,将《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录成音频,通过村上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让这些信息传进千家万户,播响疫情宣传最强音。

第一书记陈浩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平时为了方便村里百姓沟通而建立的杏花村“有事儿您说话”党群工作微信群,在这回派上了大用场。群内每天不定时地转发疫情防控知识、权威信息解读、普及健康知识,实现宣传全覆盖。

同时,陈浩南还把上级部门下发的宣传资料张贴在村口和路边显眼的地方,找到村里有文化的老人写黑板报,宣传防疫知识。一系列举措的开展,让疫情防控宣传真正深入村民内心。

携手村民同抗疫情

村里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少,作为退役军人的陈浩南,通过本村微信群联系村里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以及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第一时间冲在防疫第一线,并及时表扬在工作中表现良好的村民代表。

第一书记陈浩南(左二)带领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小陈书记”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都主动请缨,加入到杏花村疫情防控队伍中。陈浩南还发起“决战肺炎同抗疫情”公益活动,向全村党员及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活动累计捐款、捐物千余元。虽然物资不是很多,但表达了村民的一份爱心。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陈浩南说:“我是站在防疫一线的一名驻村干部,我是党派到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守护者。我将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与村民一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驱车500公里返乡他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责任

驻辽宁省北票市娄家店乡第一副书记张武深入疫情重点地区返乡隔离人员家中排查

辽宁师范大学派驻北票市娄家店乡第一副书记张武于1月29日(正月初五)主动放弃休假,驱车500多公里返乡,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全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

张武同时分管南四家村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认真落实上级防控任务和防控责任的同时,带头在卡点值班值守,始终坚守防控一线。防疫期间,张武深入到疫情重点地区返乡隔离人员家中排查和关心慰问,并动员和带领乡村干部采用微信、巡逻车等多种宣传形式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武(右二)在卡点值班值守

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张武通过同学协调到两只非接触式测温仪,个人捐款3500元购买一千只口罩用于防疫。张武同时组织全乡选派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乡选派干部捐款捐物合计达25000余元。

在分管的教育工作中,张武积极与北票市娄家店乡娄家店学校协调做好全乡教师和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返乡师生与属地乡村的无缝对接和管控责任落实。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多措并举,严防严控,积极化解疫情风险,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海军(右)宣传防疫知识

把责任扛在肩上

针对驻村社情复杂、外来人员多的实际情况,王海军牢记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两委”成立了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村“两委”在岗在班值守制度,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

王海军(左二)和村文化志愿者执勤闲时创作宣传作品

在疫情防控一线,王海军带头值守,确保防控工作不落一人,不漏一地,有序开展。他在村屯每个居民组设置以党员为骨干的联防队伍,确保做到全民防控;第一时间发放关于疫情的《村民告知书》,带领人员逐一上门发放,做好疫情告知工作。

把民情放在心上

对可能带来的风险点,王海军仔细排查。王海军带领所驻村取消了原计划举办的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关闭了人员集中的党群文化广场、停止了乡村书房直播、暂停了每周2次的农贸大集交易等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引发疫情扩散。

王海军(左一)和村文化志愿者在雨雪天执勤

同时,王海军利用原有垃圾箱,贴上明显标识,改造为废旧口罩专用回收垃圾箱,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防止二次污染。他还对人口密集的金堡小区、后半拉山屯的居民区积极采取消毒防控措施;联系辖区爱心企业“酒人老吕”,为村民免费发放消毒水;购买了700个口罩,购置了防护服、消毒液、消毒喷壶等应急物资,在人群密集的食杂店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

把疫情攥在手上

时刻把握疫情信息,关注疫情发展,做到掌握有度,心中有数。王海军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返连人员进行摸排筛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对疫情重点地区返连人员进行跟踪调查,上门发放消毒器具、防护口罩等。

同时,他对辖区即将陆续开工的各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尤其是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务工人员,随时监督企业用工情况。

把宣教抓在点上

为增强村民对疫情的认识,提高科学防范能力,有效规避疫情风险,王海军通过居民微信群、居民组长工作群、党员交流群、文化志愿者群,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引导村民正确对待疫情,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科学做好自我防护。

王海军所驻村通过村LED屏滚动宣传、在村屯及主街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加大宣教力度;以文化志愿者微信群开展疫情防疫宣传口号接龙、爱国歌曲微信大家唱等形式,大力弘扬正能量,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防疫氛围,打造了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坚持每天到各卡口巡逻为值守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上级通知后,由庄河市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选派到庄河市大郑镇大林村的第一书记肖何同志,立即取消休假,积极响应号召,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由于时间紧迫,买不到防控物品,就立即联系派出单位,筹集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送到村里,发放给值守人员和隔离人员,解决了村里燃眉之急,给所有奋斗在防控一线的人员提供了防护保障。

村里共设有11个卡点,人手严重不足,只能宣传组织发动党员。村里的党员严重老龄化,还有几名残疾党员,但在他的带动下,都积极参与到排查值守工作中。每天都坚持和村干部一起到各卡点执勤值守,同时与值守人员交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保证每个卡点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坚持走访到户、宣传排查、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对于返庄人员每日去监测体温,监督隔离。尤其是村里大棚草莓正值销售旺季,每天都有商贩收购,走访时,指导安全生产的同时,还要求种植户遇到外来商贩进入,一定要立即报告。一次走访过程中,因雪天路滑不慎摔伤了手,仍坚持走访巡查。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第一书记和村党员干部在冒着严寒、并肩作战、严防死守,守护着大林村这方不被病毒侵犯的净土,才换来了百姓的安居于室。风雪吹冷了脸庞、冻僵了手脚,却暖了百姓的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万众一心、群抓群防,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智慧防疫,“码”上核查

正月初二,在接到街道党工委的防疫部署通知后,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三八里村第一书记董宝琳同志立即行动起来,与村“两委”动员辖区各党支部和村委会下属的物业公司等单位和人员,安排好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好监督管理责任,准备好防疫物资。董宝琳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三八里村先后争取了口罩600个,测温枪3把,先后深入辖区企业、居民、物业小区等地30余次,对各个关口进行了严密监管和部署,做到了“里不出、外不进”,连续工作奋战至今,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防疫工作的预期效果。

为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开展防疫工作,参与开发了扫码识别系统(电子通行证),将大数据库和手机微信端完美融合、有效链接,实现了“码上登记”和“码上核查”的双应用。该系统能够有效识别已登记和未登记人员,显示是否为本村(小区)居民、返连人员、隔离天数等信息,核查人员会针对显示的信息放行或禁止,实现了人员进出分类管理。同时,董宝琳第一时间深入到各村和各出入口指导扫码,在水师营街道进行全面推广,有效降低了基层一线人员的工作量和安全风险,大幅提高了通行效率和准确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着疫情防控压力逐步转变为企业开复工的迫切需求,针对三八里村辖区内6家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地、售楼处、项目部的开复工、人员值班、外来人员隔离等情况,董宝琳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抢前抓早,积极与各有关公司对接,及时了解项目单位的开复工需求,指导有关单位做好防疫、消毒、外来人员登记和落实隔离制度。董宝琳积极向上级反映企业开复工、项目部上班和售楼处值班等需求,截至目前,三八里辖区内的房地产项目部已正常上班,售楼处已具备开放条件,外来人员正逐步有序的按照隔离要求,由项目单位在场地内设立隔离点进行隔离,为下一步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序开复工奠定了基础。

抗疫一线当尖兵

虽然还有5个月就将退休,营口市站前区董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侯文生依然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排查,每天3次广播和在微信群开展防疫讲座……疫情发生以来,像种子一样撒在乡村的营口市广大选派干部,结合本村、本人、本单位实际,冲锋在前,扎实苦干,将各方资源和力量集聚在农村抗疫一线。

他们第一时间织起严密“保障网”。疫情突至,准备回家过年的驻村干部毅然留下,积极协助镇村班子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带头值班值守、入村入户排查,想方设法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和储备。

盖州市果园乡党委第一副书记陈涛,自费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购买口罩,并组织在各村设立了废弃口罩回收箱,实行专人管理、定期消毒、统一销毁。在老边区路南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李准积极争取下,大连一家企业向镇政府捐赠两部工业级红外测温仪。

他们在群众身边筑起牢固“防护墙”。“第一书记”们全面参与入户宣传、登记排查、环境消毒、设卡检查等抗击疫情工作,事事带头干,不落一家、不落一人,守护农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老边区西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刚在进户排查中被狗咬伤脚踝,注射狂犬疫苗后继续入户调查。驻大石桥市虎庄镇的王帆结合实际,走遍镇内所有大型活动场所,讲解防疫知识,规避人员聚集。鲅鱼圈区黎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宇,采用无人机航拍,对全村防控网格进行全覆盖监控排查。

营口“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党建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乡村广播站等渠道进行宣传,坚持正面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向农民群众发布最新疫情,介绍科学防控知识,消除紧张心理,坚定抗疫信心,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