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4天!他走街串巷,将4000余斤爱心菜,送到800余位市民手中
时间:2020-03-22 1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任编辑:聂明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

让草莓产业富了茳草村

早春的一场大雪,把辽东山区的茳草村打扮得十分妖娆,也让本溪县草河口镇茳草村的13栋高标准草莓温室大棚显得分外耀眼。

3月5日,草河口镇茳草村的草莓大棚里,村民正在把草莓摘入托盘,然后包装、装箱。正在采摘的村民董艳华笑呵呵地说:“我全年有10个月在草莓大棚里间苗、摘果,年收入2万多元,不仅脱了贫,今年还准备为儿子张罗婚事。这多亏我们村第一书记张君辉帮助我们建起了草莓大棚。”

茳草村,本溪满族自治县最南端的小山村,曾经的省级贫困村,三年前,村集体负债10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

2015年10月,本溪市人民检察院开始帮扶茳草村脱贫工作,时任主任科员的张君辉随工作队第一批来到茳草村。“村党组织没有活动场所,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村民没有致富项目,全村726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71户。”经过认真调研,张君辉找到了贫困的症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只有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开发切实可行的致富项目,才能真正使村民走出贫困。”张君辉坚定地说。

说干就干,在帮助村“两委”顺利换届后,张君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板,他率先给全村党员讲党课,并建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2017年,张君辉发挥茳草村与丹东比邻的区位优势,经过与市、县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投资30万元,建起了2栋标准化的草莓温室大棚,当年村集体经济就收入2万多元。

2018年,在被任命为村第一书记后,张君辉又与帮扶茳草村的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调,投资160万元,建起了9栋高标准化草莓温室大棚。2019年,张君辉再与解放军驻辽某部沟通,投资25.8万元,建起2栋高标准的草莓温室大棚。

与此同时,张君辉多方联系,邀请了丹东草莓种植大户对13栋大棚租赁种植,聘请了辽宁省森林经营研究所的专家对大棚草莓进行育苗、管理等全程技术指导。好的技术和管理深受客户的青睐,茳草村的草莓已经进入香港、澳门等市场,成为本溪县草莓生产示范基地和草河口镇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今年茳草村的草莓长势尤为好,果大、红润,口感特别甜。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传统的草莓线下销售受阻,张君辉和草莓大棚经营者沟通,转变销售思路,变线下销售为线上销售,并积极开拓深圳、广州等南方市场,每天都有1500斤左右的草莓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茳草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以多收入10多万元,一部分用于贫困户的补助,一部分用于村集体经济的再生产。全村每年1万余人次参与草莓种植生产,给村民带来直接收入70多万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草莓产业更是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今年,我们准备再建设6个到7个大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在脱贫之后富起来。”张君辉信心满满地说。

第一书记的抗疫法宝:日记本、微信群

铁岭市铁岭县镇西堡镇养马堡村第一书记卢玉刚在抗“疫”这段日子里,最离不开的是他的销售日记本和他的微信群。

第一书记的“爱心菜”销售日志

“这本销售日志,不单单记录了每笔订单的详情,还记录着每次帮菜农联系商超的进展情况。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天都有新希望。”2月23日上午,在铁岭市凡河新区水木华园小区门口,卢玉刚一边等市民来取菜,一边拿着他的销售日志向大伙介绍。

自2月9日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帮菜农销售“爱心菜”以来,卢玉刚的抗疫工作又增加了一项,那就是在做好村内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帮菜农解决棚内青菜销路问题。他的销售日志上工整地写着:“2月9日,从村里回来去果真新鲜超市跟销售人员见面,初步就菜农与他们对接达成意向;明天新区送菜。”“2月12日,菜农龙大哥将500斤油菜送到果真新鲜超市。”“2月13日中午,在镇西堡镇政府、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通过村内树德合作社将村内近万斤滞销的小萝卜菜销往沈阳商超。”……用卢玉刚的话说,销售日志也是助农日志。

2月10日至2月23日期间,卢玉刚帮助菜农与几家商超对接后,青菜的销量不愁了,他和菜农开着面包车走街串巷跑小区。他分五次将4000余斤新鲜、平价的“爱心菜”,送至铁岭凡河新区、银州区的800余位市民手中。为了把菜尽快送到爱心市民手中,有的时候早上8点出发,晚上9点到家才能吃上当天的第二顿饭。他说:“这几天帮菜农联系销路加送菜打的电话,有2000多分钟了,比我平时两个月打得都多。麻烦不怕,就为了妥妥地把菜给大伙送到家,把菜变成钱。”菜农蒋杰说:“卢书记帮我找销路,卖菜的钱一分不少及时转给我,资金回笼了,也就不愁下一步的经济生产了。以前我们接触得少,通过这次帮我们买菜,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书记。”

卢玉刚介绍,他在朋友圈发订单,就是想着不能让菜农的菜烂到地里,还要让因疫情居家不出门的市民在家门口取到新鲜的“爱心菜”。为了大家的安全,运菜的车和装菜的外包装都经过消毒,菜农摘菜都戴口罩,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紧,白天抓紧送菜,晚上回村里卡点值守,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那些天,疫情紧张,农贸市场也不开,市民吃菜难,我再难也要坚持给大家送。”卢玉刚说。

截至目前,养马堡村内滞销蔬菜已基本售完,最大限度为菜农减少了损失。卢玉刚认为,这只是一件极为寻常的小事,是他发自内心想为大家做的事,也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第一书记微信群发用工信息

“大家好,我刚才在群里发这个信息是真实可信的,是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公布的信息,考虑到疫情期间大家不方便去用工市场求职,请各位党员帮助转发朋友圈,还要转发给咱村需要求职的村民,请大家将这条消息发布出去,咱们防疫和就业两不耽误。”2月21日中午,卢玉刚在养马堡村党员群里发出了这条消息。

消息发出后,村里的党员们纷纷转发,之后卢玉刚又把这条消息发到养马堡村“两委”班子群、养马堡村大棚种植群、养马堡村村民群,希望这些用工信息帮到越来越多的人。

据卢玉刚介绍,2月21日早上,他到镇里报材料,看到《铁岭日报》上有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并在“铁岭发布”微信公众号查询到最近几天都有用工信息更新,随即想到用微信转发的方式,让村里更多的村民知道这些用工信息。“受疫情影响,村里很多村民都误工了。上哪都是干活挣钱,这些企业效益都不错,离家近,挣钱照顾家两不误。”卢玉刚说,2月20日发布的用工信息上,工作地点有铁岭县、银州区、调兵山市及铁岭市的其他县区,工种有维修工、司炉工、铆工、设计工程师、机台工、仓库管理员等多种,每条用工信息上都有企业的联系电话,这些企业都是经政府部门审核达到复产复工要求的,防疫工作也是做得非常到位。

卢玉刚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可以关注铁岭日报社的微信公众号“铁岭发布”,用工信息每天都有更新。为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他把2月20日的用工信息打印出来,告诉村民可以到村部来看。“疫情期间,党员要发挥作用,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将这些用工信息告诉有需要的村民,响应政府复产复工的要求,也满足村民外出打工需求。危难之时,党员就要响应国家号召,人人有责,发一份光出一份力。”卢玉刚说。

每天跑遍20个村第一副书记心系抗疫一线每个人

驻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第一副书记陈大鑫(左一)在卡点督导工作

1月26日,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第一副书记陈大鑫离开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女儿,从沈阳驱车赶回北镇市廖屯镇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危。

在防疫工作中,陈大鑫任北镇市廖屯镇疫情防控组副总指挥、网络防控组组长、社会稳定组组长、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廖屯镇下辖20个村,人口密集并且流动量大,这给防疫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在廖屯镇党委书记空缺的情况下,作为廖屯镇第一副书记,陈大鑫积极配合镇长开展防疫工作,每天到全镇20个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驻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第一副书记陈大鑫(右一)去卡点送防控物资

镇上宣传人员不足时,陈大鑫每天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宣传的队伍,每天都会乘宣传车走遍廖屯镇。同时,陈大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录制编写防疫信息,帮助各村修理调试音响广播,让“大喇叭”响彻每个村,让疫情防控的安全知识传遍廖屯镇每个角落。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北镇市廖屯镇对全镇20个村实行进村管控工作。陈大鑫不管大风、大雪的恶劣天气,都会去各个卡点督导、慰问,了解他们工作中的难点,并为一线人员积极协调防控物资。

作为廖屯镇第一副书记,作为一名党员,陈大鑫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疫情,冲锋在前,陈大鑫与镇领导带领全镇的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抗击疫情,共同守护健康平安的美好家园。

甘当平凡“护村人”第一书记与村民共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驻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第一书记白家昕,发挥第一书记引领和帮扶作用,与村党支部一起为全村村民筑牢疫情防线。

线上出击:第一时间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防止人群聚集疫情扩散,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启动网上办公模式,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及时在线上展开工作。

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家昕第一时间向村两委提出了关于做好防控疫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成立了朱家屯村“防疫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提出工作要求,并利用微信群,通报上级启动一、二级防控疫情的有关措施,动员广大村民提高思想认识,帮助村里统计外出学习、打工返乡人员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情况,做到数字准确,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守土尽责:克服困难奔向防疫岗

疫情发生突然,镇里、村里防控物资紧缺。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乌龙坝镇和朱家屯村投入资金总计8000元,其中驻村工作队捐款1500元,购买了护目镜、雨衣、手套、一次性鞋套、消毒液、喷壶等防护物品,为贫困家庭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第一书记白家昕(左二)和其他选派干部一起捐赠物资

根据辽宁省疫情发展形势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需要,白家昕和队员姜永伟克服了身体不适,队员徐鹏将五岁的孩子送到老人家照顾……他们深入到村一线防控点,帮助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控重点,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总要求,守好门、管住人。

防疫一线:凸显共产党员本色

疫情防控期间,朱家屯村党员主动上一线、站排头,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能够勇敢地站出来的先锋本色。

“我是党员,我报名,带头冲锋在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身体好,请给我排班站岗……”村内许多党员积极请战,要求上一线、多排班、值夜班。白家昕任村内党员先锋队队长,队员徐鹏、姜永伟及全村30多名党员、在校大学生分別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有9人主动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

第一书记白家昕(左二)参与一线值班

群防群控:携手全村村民共抗疫情

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团结动员全村村民严防死守,抗击疫情。在做好防外来输入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利用多个微信群不间断地做思想动员,及时传达省、市、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落实区、镇的具体要求,帮助大家不断从思想上提高免疫力。

同时,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宣传防控疫情中的好人好事,每天向村民转发做好日常防护常识类的信息,帮助村民提高思想认识和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使全体村民做到听招呼、守纪律、不聚会、不串门、不传谣、勤洗手、多通风等要求,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格局,先后有5户村民主动取消了祝寿宴和满月酒。

作为第一书记,白家昕表示,希望能在驻村期间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帮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越来越好。

白家昕和他的“战友”甘做一名平凡“护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村民生命安全!

第一书记捐出全年驻村补贴助力疫情防控

驻辽宁省凤城市草河街道管家村第一书记彭文明(右)为村民送去口罩

放弃春节假期、创新疫情防控宣传、义务跑腿送菜送件,为支持疫情防控,驻辽宁省凤城市草河街道管家村第一书记彭文明一直奋战在一线。近期他还把去年全年驻村补贴全部捐出,用实际行动守护管家村的全体村民。

疫情暴发后,彭文明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当得知村里有一名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他立即要求该人员居家隔离,每日上门检查。

1月27日,当彭文明得知很多村民缺少防护物资时,他立刻与驻派单位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并在沈阳10余家药房购买了300多个口罩,连夜赶回了管家村。长期在卫生口工作的彭文明,有着不同于平常人的职业敏感,结合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材料,他熬夜整理并印制500份《新冠肺炎应知问题》。1月28日一大早,便带着村干部逐门逐户宣传防疫常识,发放、粘贴宣传材料,并把带来的口罩免费发放给了村民。

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彭文明受到广场舞音响的启发,自费购买了一台手提式音箱,拎着音响和话筒,在全村12个村民组内喊话式宣讲,宣传内容里有中规中矩的《致村民一封信》,还有充满正能量的搞笑防疫段子,让防疫知识广泛传播。在宣传过程中,彭文明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足,及时整改,随时检查小卖店、小超市等人员易聚集场所人员聚集情况,解决了疫情防控宣教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彭文明(右)捐出驻村补贴

为减少村民接触人群的次数,确保村民健康和安全,管家村成立了一支具有管家特色的“跑腿”服务队,村民将急需的生活生产物资详细写明列出,自行联系卖家转账,由彭文明和村两委班子牵头,提供义务“跑腿”服务。彭文明每天冒风险去市场、药房和快递点,顶着严寒驾驶农用三轮车往返24公里帮因生猪滞销而犯愁的村民卖猪;每天6时30分起床为村民买蔬菜、水果、药品、家禽饲料以及换煤气罐,将取来的快递送到村民手中;村民急需的药在市内买不到,他还联系沈阳的家人帮着“跑腿”邮寄到村部。除此之外,为了协助草河街道辖区企业尽快复工,彭文明为企业买口罩,驾车往返100公里去通远堡取回口罩,保障了企业安全复工。

彭文明(右)送村民去高铁站

彭文明了解到村内急需防控物品,他自费购买额温枪一把、N95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共200个,捐赠给村部应急使用。管家村村民管欣欣是应届毕业生,在抚顺找了实习工作,但无法出村坐车,彭文明将她送到了高铁站。2月15日,凤城市下了暴雪,为了方便车辆和人员出行,他还驾驶铲车在村组铲雪,在村内马路的拐弯处和陡坡处撒上了炉灰。

彭文明自费为学生们购买的口罩和体温计

村里的学生接到学校通知要求提前备足口罩和电子体温计,苦于买不到口罩和电子体温计,学生家长纷纷找到了彭文明。彭文明多方联络买到后,立刻把口罩和电子体温计免费发到了学生家长的手中。

彭文明去年驻村补贴共2.98万元,除去疫情防控期间购买防疫物资,还剩1.57万元,他以特殊党费的名义捐给了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老边村就是我的家

明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传染,她却义不容辞地请战;明知是战场,她却义无反顾地“逆行”。她就是葫芦岛市寺儿堡镇老边村驻村第一书记高琳琳。

接到防控疫情的消息,1月27日才回沈阳过年的高琳琳坐不住了,一想到春节期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民面临交叉感染的风险,她立即打电话和村“两委”班子沟通情况,叮嘱村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撂下电话,她又马上联系同学朋友,买了防护用品,并去药店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用品。把这些东西备齐后,高琳琳就准备回村了。怎么回去?乘动车,肯定不行,目前疫情还不明确,可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而影响工作。她自己的车因为在镇村来回跑了一年多,开回沈阳就进了修理厂,还没修好。怎么办?家人们虽然有不舍和担心,但还是很理解和支持她,最后由弟弟开车,把高琳琳从沈阳送回了村上,中途一刻都没有休息。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生说:“高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带领我们全体村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回村第一件事,高琳琳就组织召开老边村“两委”班子会议,把干部、党员、村小组长、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组织起来,组成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分头到每家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村民的认知度。村民以小组为单位,相互监督,达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漏一岗、不多一人”。同时,全村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工作人员在排查中汇报说,村里有一名大学生要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高琳琳和王忠生及时与他的家长沟通,联系上了这名大学生,赶在他下火车前做通了思想工作,说服他在市里的姐姐家隔离观察14天后再与父母见面。

连日来,高琳琳挨家挨户宣传,把《老边村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老边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通告》等材料送到村民手中,叮嘱村民不要走亲访友、外出拜年,出门要戴口罩,从外边回家要勤洗手,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给村里打电话……她随身带着一次性口罩,在村里检查时看见谁不戴口罩,就送给他们,最后100多个口罩基本上都送出去了。

期间,高琳琳得知村民陈德昌准备1月30日(正月初六)办寿宴,便和王忠生一起去他家劝导。一开始,村民不理解,但在他们耐心劝导下,陈德昌终于同意取消寿宴,并主动加入了村里组织的防疫队伍。陈德昌说:“村里领导再三来做工作,我想通了。咱不能因为个人的这点事儿,坏了全村人的大事。”除了陈德昌,其他4家准备正月办寿宴的村民,也全部取消了宴请。高琳琳说:“做好疫情防控不仅是宣传排查,更重要的是要常态化严格管理。”每天她都要和村干部挨家挨户监督,正是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才换来了老边村的平安稳定。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高琳琳和王忠生带队逐户宣传、排查,第一时间清查村里的9个麻将馆,杜绝聚众打牌。随着疫情的发展,村民基本上“里不出、外不进”。在高琳琳的建议下,村里超市进了一些猪肉、青菜、水果,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不用跑到镇里去买菜了,减少了感染的机会。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说:“这真是给俺们解决了大问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高琳琳说:“驻村快两年了,我早已经把老边村当作我的家,这里的村民都是我的亲人。”封村后,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低保户、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专门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并细致讲解使用方法。由于人手不够,高琳琳和村干部轮流值班,当起了村里的广播员,全天候用大喇叭播报疫情情况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读《致老边村民一封信》《老边村民承诺书》《老边村阻击疫情志愿者倡议书》等。下了广播,她又去发放宣传单、群发微信消息、悬挂警示宣传条幅,迅速有效地将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要求传达至每户每人,使防控工作“有声音”“有文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老边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发起倡议,号召全村党员和广大村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倡议一发出,老边村村民积极响应,男女老少齐上阵,志愿者团队从6人发展到25人,铸就了一条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高琳琳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监测、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做好消杀工作,忙得团团转,中午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晚上回到宿舍,她就用小电饭锅做点儿面条对付一口,晚饭后还得用电脑整理一天的工作,发现问题第二天整改。有些志愿者看到高琳琳天天吃不好午饭,就把家里蒸的馒头、黏豆包,做的猪蹄、咸菜、辣酱给她送来了。高琳琳说:“看到村里这些志愿者送来的东西,心里暖乎乎的。我把这些拍成视频,让家里人看,告诉他们我在这儿挺好的,不用惦念。”

和全省各地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一样,高琳琳带头放弃休假,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值守出入口……正是这样一枚枚熠熠闪耀的党徽,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筑起了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座座坚实堡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