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辟谣】6时05分第一辆高铁从武汉抵达大连,5万武汉人回大连工作?真相是……
时间:2020-04-10 16:44来源:“大连晚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吴嘉宝

4月8日0时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市内公路卡点、铁路客运、机场民航

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4月8日早上

这样的一条消息

在大连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流传

今天武汉解封,早六点零五分第一辆高铁抵达大连,预计五万武汉人回大连工作,最近口罩一定戴好!保护好自己。

出于警惕

不少市民将这样的信息传播给身边人

……

其实,稍加甄别不难看出

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

谣言!

据湖北广播电视台报道,4月8日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预计有5.5万人乘火车离开武汉。

5万武汉人回大连工作,显然是不实消息!

另据记者查询12306网站,从4月8日起,从武汉地区开往大连的旅客列车,只有每天1时33分从武昌站始发的T370次普速列车,而此次列车全程运行时间长达28小时34分,4月8日开行列车,4月9日6时07分才终到大连。4月8日全天,大连并无武汉方向列车到站。

此外,即使在平日正常运行时,武汉至大连北的高铁列车G2626次,全程运行时间也长达11小时左右。

早6时05分第一辆高铁抵达大连,同样为不实消息!

谣言第二版

4月8日武汉将全面解除封城,“潜伏”者、“复阳”者或其他流动人员将出湖北出武汉……

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经中央批准,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从4月8日零时起,撤除武汉市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各交通运输单位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防护,确保交通组织安全有序。

各类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另据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12号)

境外及国内疫情严重的重点地区来连人员要在抵连前自行或通过特定关系人(亲属或在连接待人员)主动向目的地社区和单位进行健康申报,对隐瞒不报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社区和单位获取信息后要及时上报。公安、通信、交通、外事、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及时向社区反馈重点地区来连人员排查情况。机场、火车站、码头等口岸要严格执行境外来连人员点对点运输及防控要求;对重点地区来连人员做好健康申报、健康监测、健康告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要合理有序安排,强化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规定,提供必要的服务。

继续加大社区网格化排查力度,落实重点地区来连人员信息登记和管理工作。强化由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医疗卫生人员、物业人员等组成的工作组,切实压实社区责任,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多对一”包保,精准到户到人,确保“不脱管、不失控”。各社区要与民政、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切实做好重点地区来连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力度。将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作为“内防反弹”的重中之重,以对待“有症状”的措施防范“无症状”的风险,坚持关口前移、闭环管理,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入连关口,要设立重点地区服务窗口,进行重点人群健康申报,将信息及时横传社区和公安部门,做到水陆空等所有入连通道防控工作全覆盖,应检尽检、应控尽控。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对境外入连人员,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即一律做到一视同仁,一律集中隔离14天,一律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对国内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实施分区分类管理,来连人员免费进行1次核酸检测,或凭来连前1周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在核酸检测报告出具之前,一律要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来连的服务业人员、窗口单位人员、养老机构人员、精神卫生机构人员,以及教师、学生等重点人群要进行2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我市所有与出院病例共同生活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持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检测费用依据相关规定执行。

对于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连人员

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

大连出台了周密详尽的防控措施

通过登记申报、网格排查

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分类管理等举措

切实将各类疫情风险隐患抵挡在各口岸之外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

不信谣不传谣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平安、健康、和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