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所队捆绑+合成作战!辽宁盖州探索“警力无增长改善”新路子
时间:2020-04-14 17:24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3月22日,盖州市公安局鼓楼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盗窃案件,某内衣店失窃一部手机,价值9900元。警情迅速上报盖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刑警大队接到指令赶到现场调查,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并一路追踪到大石桥市,锁定了其居住地。3月31日,合成作战中心发现犯罪嫌疑人回到家中,鼓楼派出所和刑警大队协同作战将其抓获,追缴已经被销赃的被盗手机。

记者在盖州市公安局采访时听到最多的是“合成作战”和“所队捆绑”两个术语。这是两种机制运行模式,对打击涉及民生领域的犯罪效果明显。今年前三个月,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局仍破获侵财案件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41万元。

图1——“所队捆绑”激发民警办案热情

“所队捆绑”激发民警办案热情

所队捆绑:警种业务大队和派出所捆绑考核,任务共同完成,战果共同分享。在考核中,警种业务大队和派出所荣誉与责任共担。

合成作战:在发生大案、要案时,刑侦、技侦、图侦、情报等相关警种、部门同步上案,同步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精准打击

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警民和谐关键看百姓安全感。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盖州市公安局着眼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途径,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期待。

盖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克大告诉记者:“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城市和农村社会治理都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而公安机关警力不足则是普遍现象,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短期内警力又不可能大幅增长。我们借鉴英国人约翰·安德逊警力无增长改善论,把有限的警力精准布防,实现精准打击;通过相关警种和派出所责任捆绑机制,解决基层派出所警力缺乏、破案能力不强的问题;相关警种、部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强化打击发生在基层社会民生领域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社会稳定,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

盖州地处沈大经济带中部,依山傍海,物产丰富,是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城市。40多年改革开放,盖州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日趋复杂,方方面面都在考验公安机关社会管理能力。

盖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精准打击工作领导小组,将西海高速服务区、早市、聚华商业区3个案件高发地设为精准打击第一批整治区域,根据研判出的案件高发时间,抽调机关、各警种部门警力上岗开展巡逻防范。从2019年7月上旬起,参加巡逻的民警、辅警高调亮相,人民群众有了主心骨,不法之徒不敢再顶风作案,很快就出现零发案的局面。

2019年7月25日,盖州市公安局通过对盗窃案件的研判分析,把鼓楼、西城、东城3个侵财类案件高发区域确定为精准打击第二批整治区域,明确巡逻重点,设定巡逻防控路线。巡逻队伍精准布防、精准打击,这3个地区侵财类案件发案呈断崖式下降,效果持续至今。

创新模式

精诚保卫一方平安

公安工作不是孤立的,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仅2019年下半年以来,盖州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营口市公安局坚强领导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为核心,以防范化解风险、强化专项整治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六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铁拳扫毒、云剑行动等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侵财、毒品、经济、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早在2013年,盖州市公安局就开始尝试“所队捆绑”和“合成作战”两种模式。

这两种模式在实战中效果非常好。

据了解,2019年,盖州市公安局立刑事案件525起,同比下降16.76%;刑事拘留违法犯罪人员266人,同比上升51.14%;实现了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立案29起,破案27起,破案率93%。在铁拳扫毒专项行动中,受理起诉数、查获吸毒人次数、强制戒毒人次数均实现正增长,特别是破获省公安厅督办“2019-66”号目标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冰毒4058克。在云剑行动中,提前完成全部追捕逃犯任务,打掉了跨6省11市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用于诈骗的电脑20余台、手机300余部,涉案价值近百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结涉黑涉恶线索253件,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个,侦办“套路贷”犯罪团伙3个。侦破以郭庆望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犯罪等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合成捆绑

最大化提升组合力量

盖州市公安局积极致力于警力无增长改善,调整和改革警务机制,整合现有警力资源,针对违法犯罪活动流动性、跨区域性特征,加大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特别是侵财类小案的侦破力度,突出以快制快,强调打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

今年3月24日,盖州市公安局出台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实施试行方案,在全局范围内推行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工作机制。以这种机制为依托,以刑侦大队和派出所为基本单元,实现刑侦、技侦、网侦、图侦、情报等资源和警力资源的深度融合,建立“合成作战群”,第一时间发布警情、反馈内容、推送产品,提高快速反应率,多警种同步上案,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确保“大案必破,小案快破,有案必盯”。

同时,盖州市公安局推出“所队捆绑”考核工作机制,避免在常态化打击整治工作中出现警力不足,线索、技术资源封闭及各自为战现象,把相关警种大队与派出所侦查破案和打击犯罪的任务捆绑在一起,最大化提升1+1>2组合力量,线索优势互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警力管理的基本点就是战斗力编成,其核心在于如何配置警力。实行“所队捆绑”机制,明确派出所立足辖区办小案、警种大队立足小案办大案,由派出所对案件警情进行实时跟踪,警种大队实时跟进、实时研判、实时指导,统一调配警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警种大队捆绑的派出所需要警力支援时第一时间给予警力支撑,在处理跨区域侦查、技术侦查的案件时由刑警大队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合成作战。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经保大队、反恐大队、禁毒大队、食药侦大队、国保大队与全局34家派出所捆绑,“所队捆绑”不分案件大小,由各相关警种和派出所各尽所能联合侦办。

3月27日,东城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盗窃案件:田女士家收藏的书画被盗,价值上万元。案情上报合成作战中心,刑警大队刑事技术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确认为一人作案,犯罪嫌疑人从窗户侵入室内,留下指纹和足迹。与东城派出所捆绑的刑警大队刑警与派出所民警以现场为中心开展走访。指纹比对和走访调查的结果都指向有犯罪前科的介某某,民警在其家中将其摁住,当场缴获被盗的书画。从报案到破案,仅用两小时。

有限警力

发挥无限治理能力

基层平安则社会稳定。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盖州市公安局以优化警务模式为牵动,探索构建科学精干、集约高效、扁平指挥、快速反应的警务运行新机制,有效盘活基层警力资源,实现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盖州发展日新月异,可盖州公安还是那支队伍,短期内警力得不到大幅补充,通过内部挖潜,在警力无增长条件下自我改善,实现现有警力资源的效能最大化。

记者有一份盖州市公安局“硬核”成绩单,2019年,全局重点工作任务67项全部优秀,名列营口地区第一。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精准布防,精准打击,“所队捆绑”,“合成作战”。通过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提升效率;通过改革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提升打击犯罪的即时性、准确性和高效性,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岁末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面前,盖州公安勇挑重担,共克时艰。扎实开展大数据支撑、基础排查、卡点堵控、社会面管控、内部防控等工作,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盖州市公安局政委刘刚说:“现在我们推出‘所队捆绑’‘合成作战’两种机制运行模式,既侦破大案要案,也侦破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

下一步,我们将用动态化防控开启巡防勤务新模式,深入研判高发案件地点、高发时间,设定巡逻防控路线,抽调机关、各警种部门警力上岗,形成巡防勤务机制,打造布局合理、运行高效的严密防控格局。深入开发‘智慧公安’,深度应用智能公安,推行电子社区警务,并将其作为立体化防控体系的有效补充,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