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头顶上的安全”谁来守护?民法典解读来了!
时间:2020-07-03 10:18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人在路边行走

车子停放在高层建筑下

都可能被“从天而降”的

螺丝刀、烟灰缸、铁盒、酒瓶子……

“幸运”砸中

后果也许不堪设想

“头顶上的安全”谁来守护?

案例一

2013年12月,吕某走在沈阳市皇姑区某街道时,被旁边楼上掉下的半桶防冻液砸伤。郎某系该防冻液所有人。110接警后出警,出具的报警情况登记表载明“查明一女子被某房间扔出的少半桶防冻液砸到。经查,物品主人郎某当时将其放在走廊内的货物架上。事故发生后,吕某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创伤性硬膜外血肿,司法鉴定意见为重伤二级。因郎某拒绝赔偿,被吕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郎某系防冻液桶所有人和管理人,对自己的物品应承担管理责任。现郎某不能证明防冻液桶如何坠下楼,也不能证明郎某尽到管理责任,故需向吕某承担赔偿责任。如日后有证据证实系他人实施了侵权行为,可向实际侵权人追偿。

链接民法典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一款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案例二

2019年6月,范某将车辆停在小区停车位处,前挡风玻璃被高空抛物砸出一个小洞,范某将小区物业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修车费用。法院以范某没有证据证明其车辆受损系物业所为,亦未提供证据证明其曾与物业公司约定由物业公司承担其车辆损失为由,驳回范某的诉讼请求。

链接民法典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二款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案例三

2019年,营口市某小区一居民楼顶3台太阳能热水器因狂风坠落,其中1台热水器将朱某某停放在楼下的奥迪A6轿车砸坏。因无法自行确定侵权人,朱某某将楼内所有业主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高空坠物系过错推定,应由所有人或管理人、使用人对其无过错承担举证责任,当责任主体不能确定时,由无法排除致害可能性的责任人共同承担责任。因此,除三名被告的抗辩理由有客观事实予以佐证外,其余七名被告的抗辩理由无客观证据佐证,亦未得到其他权利义务人的认可,无法予以支持。最终判决7名被告连带赔偿原告修车费22245元。

链接民法典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三款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因此,事故发生后应第一时间报警进行调查,尽力找到实际侵权人,避免让高空抛物变成糊涂账。

鉴于高空抛物后果的严重性

此类行为或将入刑

6月28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从我做起拒绝高空抛物

“头顶上的安全”大家共同守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