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通过当年的一块石头,揪出16年前残忍奸杀14岁小女孩的恶魔
时间:2020-07-13 14:16来源:辽宁长安网、沈阳晚报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日前,辽宁鞍山警方成功破获两起分别发生在2000年及2004年的校园强奸杀人案积案,多年来积压在民警心中的那块大石头也终于落地。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成功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两起奸杀女生案件

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查

2000年8月21日,海城市某中学校园内发生一起命案,19岁女学生潘某被人强奸杀害。

2004年5月17日,鞍山市千山区某校园内发生一起命案,14岁初一女学生张某某被人强奸杀害。

两起案件发生之后,市、县(区)两级刑侦民警均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开展了细致的现场勘查及大量走访摸排等工作。可是,由于案发当时信息化尚未普及,迫于视频等手段的限制,致使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花季少女在生命最绚烂的时候被夺去生命,每每想到被害家属的悲痛欲绝,案件像一块大石压在民警的心头,为逝者沉冤昭雪成为民警们的一个大大的心愿。

“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两起案件相关物证的梳理和检验工作,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我们终于迈进了一步,检验出了重要的线索。”刑侦局刑事技术支队民警郭中云说,随着相关证据的水落石出,两起案件的侦破工作也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年前受害人衣物

揪出嫌疑人

2000年8月21日中午,海城市某中学厕所东侧后身的树林中,19岁女学生潘某的尸体被发现。经民警初步确认,潘某被人强奸杀害。因此,警方随即开展了案件的侦办工作。当时正值午休时间,潘某独自一人去厕所解手,而后便再也没回到教室。由于没有目击证人,没有视频监控设备,警方只能从现场相关物证入手。由于当时的相关技术比较落后,无法通过受害人的衣物等物品进行进一步进行侦办。虽然民警通过了大量的细致走访调查,可依然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导致案件迟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案件一天没有被侦破,民警心中的石头便一直没有落地,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希望早日将真凶绳之于法。“现场只留下了受害人的衣物,当时的技术手段落后,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这起案件。随着相关技术手段的发展,我们再次对保留下来的受害人衣物进行了检验,终于获取了重要线索。”郭中云说,6月12日,他通过保留下来的受害人衣物上的嫌疑人残留体液,进行反复清理并多次检验比对后,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刘某某。

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警方立即开展行动,通过缜密侦查,于7月3日10时30分,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海城家中成功抓获。

16年前的一块凶器石头

查出奸杀14岁女生嫌疑人

2004年5月17日,鞍山市千山区发生一起命案,汤岗子村一名14岁小女孩张某某被人强奸杀害。在事发当时的千山区某校园内,张某某正在与小伙伴们玩耍,一名男子来到张某某身旁,将张某某带走……而后,警方在学校附近的一处偏僻地点,发现了张某某的尸体,现场还遗留了一些零食包装袋。由于当时与受害人玩耍的小伙伴的年龄较小,并没有记住嫌疑人的容貌,发生了这样的惨剧,也把孩子们吓坏了,无法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迫于技术落后等原因,警方只能大海捞针般通过大量排查开展工作,可是却始终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

“我们同样对受害小女孩的衣物及现场遗留的食品包装袋进行了反复检验,可是由于时间太长了,通过保存下来的相关物品也无法检测出有价值的信息。”郭中云说,可是由于从小女孩的衣物上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使他感觉距离找到犯罪嫌疑人就差那么一小步,心中别提有着急了。

在整理当时现场保存物品的过程中,郭中云还发现了一块凶器石头,既然小女孩的衣物上无法取得进展,郭中云便想在这块石头上再试试。“简单地说,石头的检测难度要比衣物的检测难度更大。”郭中云说,即便有一线希望,他也不会放弃。终于,通过检测这块石头上的嫌疑人遗留物,案件侦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将嫌疑人指向在千山区唐家房镇。5月29日,刑侦局DNA实验室技术人员在进一步细致排查后,最终发现住在鞍山市千山区唐家房镇摩云山村的44岁男子张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后续工作随即开展。

作案后的张某某一直没被警方纳入视线,16年来,他基本上就是在山上种果树或者干一些小的瓦工活维持生计。发现其有重大嫌疑后,警方依然进行了缜密的进一步侦查确认,锁定其确实有重大嫌疑后,才对其进行了周密的抓捕工作。最终,今年5月31日5时许,刑侦局组部署警力到张某某家附近设伏。参战民警分为三组开展布控,一组、二组根据嫌疑人轨迹,分别在其必经小路上蹲守,负责近身抓捕,三组在稍远距离设立封锁线,防止其逃脱并策应抓捕。当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在千山区唐家房镇摩云山村8组山道上出现,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其制服。

目前,警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相关工作,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也终于使得两起强奸杀人案成功告破。法网恢恢,即便是时隔20年,凶手也终究会被绳之于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