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支部建在小区里 辽宁丹东“党领民治”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0-07-13 14:54来源:辽宁长安网、辽宁日报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花园河整治后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本文图片为资料片

居民在改造后的碧海小区内休闲娱乐。

核心提示

随着改革逐渐深入,城市的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民生诉求发生深刻变化,流动人口和离退休职工等群体大量涌入社区,对社区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和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辽宁省丹东市坚持“党领民治”,探索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由街道社区向小区楼栋延伸,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把党的组织、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居民的关键处,夯实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求取共驻共建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小区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如今,小区灯亮了、路畅了,环境好了,丹东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小区建支部下活城市党建“一盘棋”

丹东市共有街道20个,社区193个,小区788个,社区党员41312名。丹东市委综合考虑全市788个小区的地域分布、党员规模以及驻区单位数量等因素,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955个小区党支部,就近以楼院名称统一规范小区党支部,提高党支部识别度。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党小组3027个,挑选8621个优秀党员家庭作为党员中心户,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小区“纵向到底”的五级联动体系和“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横向到边”的三级组织网络,使党的组织覆盖到楼院里、居民家门口,推动城市小区党组织建设。

丹东市委结合小区党支部换届,从退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党组织书记和骨干党员中推选出小区党支部书记612名,选派优秀社区党员干部17人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吸收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等作为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积极推进小区党支部委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同时,对全市小区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为提升小区党支部组织力,丹东市委研究制定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及党支部工作细则,明确支部书记好、工作机制好、社会治理好、服务群众好的“四好”标准,培育工作基础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20个党支部作为示范点,制定小区党支部星级评定细则,开展星级评定。目前,全市城市小区党组织建设覆盖率100%,90%的小区党支部达到三星级标准。

为强化对小区党支部的待遇保障,丹东市委制定出台城市小区党支部建设“1+N”管理办法,在关怀帮扶、场所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分别列出务实管用的硬措施。每年为805个城市小区党支部拨付483万元专项经费;通过改造闲置自行车棚等方式加强小区党员议事场所、活动场所建设;筹建20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193个社区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场地。

小区党支部建强了,城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也有了抓手。疫情防控期间,丹东市委印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全市共有1.2万名党员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小区防疫卡点值班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保障了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

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员管理“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丹东市委将每个社区划分为8个到10个网格,实现“一小区一网格”“一网格一支部”,推进精细化治理。社区党委书记为总网格长,小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网格员由小区党支部委员、党员骨干、楼组长担任,同时组建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居民骨干共同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网格总长、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四级管理服务团队。同时,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和城市小区党支部“共建共促”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413个市直机关党支部、542个县(市)区直机关党支部与955个小区党支部开展“共建共促”活动。7月1日,全市共有20377名机关和小区党员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结对共建,投入资金500567.49元,为小区居民办实事944件,走访困难党员群众1847人。

东港市意利黄海明珠小区出口紧邻公路,因交通指示灯、路障设置缺陷,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东港市委及时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调度住建、交通、财政等17家单位,很快解决了相关问题。2019年以来,东港市委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30余次,解决由小区党支部反映的各类问题162个,受到广大群众好评。“小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办事场所’,有困难找小区党支部,已经是现在城市居民的惯性思维了。”东港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方永对记者说。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让小区党支部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眼下,丹东市正着力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贯通、协同发力的“一体化”组织体系,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进楼院党组织成了居民“主心骨”

“老百姓缺个口罩,用个打气筒啥的,就直接来小区党支部拿。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也都找我们。”丹东市元宝区兴东街道泰河花园小区党支部副书记于忠波拉开抽屉,指着里面的螺丝刀、胶带等物件说,“这抽屉不上锁,大伙儿用着方便。”

想当年,泰河花园小区是丹东市高档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居民楼墙皮老化,路灯、道路等基础设施破旧不堪。加之小区紧邻沙河镇市场,外来人员多,随手乱丢垃圾,更让居民不堪其扰。为了整治这种“脏乱差”的局面,街道党工委找来退休干部于忠波任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开展“党支部+”便民服务,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主动联系服务居民,开展小区治理、走访慰问、家政服务、居家养老、上门维修、上门看病等服务,精准有效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兴东街道以小区党支部为排头兵,挨家挨户做工作,推进泰河花园小区改造,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全面维修老旧管线,安装电梯11部,对楼体粉刷一新,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居民高兴地说:“这叫外面套大褂,里面穿衬衣,老旧小区变成新小区。”

泰河花园小区“旧貌换新颜”是丹东市小区党支部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丹东市坚信“有为才有位”,把小区党支部建设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给每一名党员压担子、落任务,让群众出门就能找到党组织,党组织真正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

丹东市共有街道20个,社区193个,小区788个,楼栋党小组3027个,党员中心户8621个。

纵向到底五级联动体系

市—区—街道—社区—小区

横向到边三级组织网络

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

四级网格管理服务

网格总长—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