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审判“最强大脑”来袭!看他(她)们如何与被告斗智斗勇!
时间:2020-07-14 13:31来源:辽宁长安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加拿大籍被告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

北大方正集团原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内幕交易案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内幕交易、受贿、强迫交易案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

这一起起重特大案件的审理,都是由一个强有力的精英审判团队完成的,他们就是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

荣获奖项

近年来,大连中院刑二庭先后被辽宁省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被大连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记公务员集体二等功。今年,刑二庭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大连中院刑二庭全体干警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他们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成长为一支政治过硬法官队伍。

担当

精英团队审理多起大案要案

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

2019年1月14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加拿大籍被告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被告人谢伦伯格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审结这起国内外高度关注的走私毒品案,回应舆论关注,彰显法治精神。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

2016年以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先后受理审结了北大方正集团原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内幕交易案,北京政泉公司等强迫交易、挪用资金案,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内幕交易、受贿、强迫交易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等9件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重特大案件,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赞誉。

“审理重案要案,是信任、是责任、是使命。讲政治要摆在首位,审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要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是原则、是底线。”大连中院刑二庭庭长裘春华说。这位49岁的女庭长,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刑事审判先进个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法官、辽宁省审判专家等荣誉称号、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考验

一次次与特殊被告人的交锋

在重大案件审理中,大连中院刑二庭的法官们经常要面对一些特殊的被告人。这些人要么是商界精英,要么是重要部门的高官,要么是外籍人士,与这些人交锋,极大考验法官们的能力、智慧乃至信念。

原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内幕交易案

原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内幕交易案,被告人李友智商极高,长期执掌北大方正集团,将其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大型企业。面对这样的被告人,光懂法律是不够的。大连中院刑二庭法官学习了相关金融证券知识,认真研究了被告人的过往经历,最终准确作出事实认定和性质判断,判决后被告人服判息诉。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受贿、强迫交易、内幕交易案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受贿、强迫交易、内幕交易案,被告人长期身居高位,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和较强的法律应对能力,所以其对很多事实均有辩解,对受到法律追究心有不甘。大连中院刑二庭法官认真研究被告人心态,精心制定工作预案,在案件审理期间,坚持每周去监所会见被告人一次,与被告人斗智斗勇,说法析理,打破其侥幸心理,促使其真心悔罪。

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

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被告人是加拿大人,案件受到国际瞩目,加拿大使领馆人员到庭旁听。这些因素严重考验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他们克服了语言方面的障碍,在合议庭全体同志、公诉人和翻译的支持配合下,一气呵成完成庭审并当庭宣判,彰显了中国法律的公正与威严。

奉献

夜以继日的付出换来高效审判

“现在休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被告人于宪光等23人合同诈骗一案,经历了整整两天的庭审结束了,审判长郭辉,主审法官薛凯等人带着倦意走出了法庭。回到办公室,匆匆换装后,继续研究下一步工作。等回到家,已是深夜了。

这样的工作状态,在大连中院刑二庭是常态。

裘春华

“2015年以来,大连中院刑二庭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近4000件,在案件数量年均增幅超过10%的情况下,结案率超过90%,无超审限案件,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政泉公司等强迫交易、挪用资金案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要量化描述审判工作,又离不开数字。北京政泉公司等强迫交易、挪用资金案是一起涉案金额巨大,涉及部门和人员很广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机关移交的侦查卷宗有200余册,包括几百份书证、上百位证人,这样一起工作量巨大的案件从法院立案到宣判仅仅用时76天。

大连中院刑二庭法官徐孝鹏说:

“该案办理期间,正值大连最炎热的季节,合议庭耐住罕见的高温,克服连日高强度劳作的疲惫,日夜奔忙,加班加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优质高效的完成。庭审及宣判前一日,恰逢大连遭遇罕见暴雨,为确保次日工作的如期进行,合议庭及相关工作人员均在办公室将就过夜。”

由于案件时间要求紧,撰写案件报告、裁判文书的任务格外紧迫。裘春华带领合议庭全体同志,每天加班几个小时,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的时间,全力以赴来做好文书的制作工作。他们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一遍遍校对,撰写的案件审理报告近10万字,判决书近5万字,并实现了零差错。

2016年底,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北大方正集团原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内幕交易案进入冲刺阶段。裘春华在单位心急火燎的连夜工作着,因为就在这前一天,她的父亲病情加重住进了ICU!终于,在晨曦驱散了夜晚的风雪时,她完成了工作。可等她赶到医院,父亲的眼睛已经闭上了,她声声呼唤,老人的眼角噙下两道泪水,然而终究没有睁开,见她最后一面!

信念

面对困难党员干部要带头上

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大连中院刑二庭是如何取得好成绩的呢?刑二庭给出的答案是狠抓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提升审判质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堆积如山的卷宗

开庭不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法庭上唇枪舌剑,法官的思维要保持高度集中。“坐堂听审只是其中一环,为查明案情事实,保证案件依法公开公正审理,大量的工作和付出的艰辛是公众看不到的。”大连中院刑二庭法官王莹说,“我曾经办理一宗集资诈骗案,卷宗就300多本,每件事实的各个证据都要仔细核实,保证证据链完整,排除任何合理怀疑。”

合议庭合议

在二审案件中,这位女法官曾承办宋某某涉嫌犯故意伤害罪附带民事诉讼上诉一案,该案案情复杂,在审理期间,她逐一审核证据,反复审查案卷,对有罪证据和无罪证据分别排列,研究思考了数百起刑法案例,形成了详细的分析论证报告,坚持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认为应当对上诉人宋某某宣告无罪。她的意见也得到了合议庭其他成员的认同和审判委员会的支持,最终该案二审宣告无罪。经过合议庭主动认真的判后答疑和耐心周到的接待答复,在论证清楚的判决和公正缜密的审判面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家属也终止了信访活动。

刑二庭党支部会议

面对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如何“抗压”?裘春华表示,法官不光是一个法律的诠释者,政治素养更是不能缺失,面对困难,需要精神引领,党员干部要带头迎难而上,通过党建来增强法官的政治意识和觉悟,增强法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可以说,大连中院刑二庭今天取得的荣誉,属于一代又一代的刑二庭人对“团结友爱、敬业互助、责任担当、力争上游”精神的坚守与传承。今后,大连中院刑二庭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改革和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