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跟随辽宁“见证优秀法官办案”体验活动,看法官如何巧解棘手案
时间:2020-07-23 13:39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任务和价值追求。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生动展现全省法院“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成效,今年5月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见证优秀法官办案”体验活动,变“申请”为“邀请”,将社会各界人士请进法院亲身经历审判,亲眼见证法院和法庭的规范程序,用看得见的方式传播公平正义。

31

杨松向肖雅介绍案情

以公开促公正 记者见证法官巧解棘手案

“大姨,您的心情我们能理解,毕竟儿子受了那么重的伤急需治疗,咱家又很困难,我们当下最着急的应该是拿到赔偿款治病,吵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得协商出一个结果,您说是不是?”

“你们二位毕竟还是健康的人,钱没有了可以再去赚。李某从此却再也没有正常生活的机会了。将心比心,抛开法律,请你们多为李某想一想。何况你们原本就是很好的同事和朋友。”

5月下旬,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在一起健康权纠纷案的庭审现场,主审法官朱丹见双方争议太大,立即展开“背对背”调解。

这是一起进入二审程序的健康权纠纷案,涉案三人李某与霍某、刘某本为同事好友,因共同聚餐饮酒后,李某驾驶摩托车发生车祸,导致李某九级伤残两处、十级伤残一处,并造成经济损失48万余元。李某及其家属遂将霍某、刘某诉至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霍某承担李某经济损失30%的赔偿责任,赔偿李某14万元,李某自担70%的责任,刘某不承担赔偿责任。李某、霍某二人不服,双双上诉至葫芦岛中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李某一家来说,李某车祸受伤是家庭不可承受之重。曾经一米八大个儿、健康硬朗的李某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媳妇“跑了”,只留下老母亲日夜照料。法院一审判决霍某赔偿14万元,李某一家认为赔偿太少,另一方面,霍某上诉意味着赔偿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手……

开庭前,朱丹告诉记者,民事审判第三合议庭在研究案件时,确定了“调解优先”的办案思路。

记者接到葫芦岛中院邀请,全程旁听了此次庭审。刚一开庭,当事双方就“火药味十足”,李某的母亲情绪激动,对方针锋相对,场面一度混乱。见此情况,朱丹首先将李母请到庭外,要求李某一方旁听亲友及代理人安抚其情绪,接下来,合议庭以友情为突破口,全力做霍某、刘某二人的调解工作,朱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最终将调解数额定在了18万元,由霍某赔偿17万元、刘某补偿1万元……

朱丹坦言,旁听庭审是对法官的综合业务素质,尤其是庭审驾驭能力的全面检验和挑战,“为了更好地提升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把每一次开庭都当作一次学习、一次宣讲、一次提升。”

以公正促公信活动覆盖全省128家法院

“司法公信力要靠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判来积累,案件的处理是否公正是人民群众认知司法、理解司法、评价司法、信任司法的直接依据。这种公正不仅体现在案件的裁判结果上,而且体现在案件的处理程序中。”积极策划开展此次活动的省法院宣传联络处处长黄艳辉告诉记者,这次体验活动覆盖了全省128家法院,至今已开展10余次,从法官到案件的选择都遵循着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的原则。

5月底,大连百利天华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公司)和大连禾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甜公司)合并重整案圆满结束,两家企业重返正常市场主体地位。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大连分所注册会计师段晓军见证了该院破产与清算庭庭长任延光在充分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发挥破产重整债务清理司法拯救功能,积极推动破产重整程序、促进困境企业重整再生的全过程。沈阳市人大代表肖雅受邀“零距离”体验了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杨松的日常工作。“走进杨庭长的办公室,只见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卷宗及各种案件资料……午饭后她没有休息便开始准备下午的庭审工作,虽然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多年,当天的案件也并不复杂,但开庭前再一次认真阅读卷宗材料是她多年的工作习惯……因为还要为另案庭审做准备,杨庭长在与我短暂交流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埋头于堆积如山的案卷中……”亲眼见证了一名基层法院优秀法官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肖雅十分难忘。

“庭审过程是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正义的重要环节。走进法庭,面对国徽,聆听判决,任何人都能感受到法律至上的地位和力量,而且这种力量是无形的、强大的。因此,旁听庭审是进行法治教育的有效形式。”接受采访时,任延光如是说。

【后记】

时间悄悄流过,优秀法官们的审判故事精彩继续,通过记录见证优秀法官办案展现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希望能如穿石的点滴清泉,在读者的内心深处留下深刻的法治印记……

【见证感言】

郑子超:法理昭昭人心暖暖

通过见证这起民事案件的庭审,我切实体会到了法官办案的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经过二审判决,霍某和刘某还要多掏几万元赔偿款,可他们却心服口服,纷纷表示将尽快履行赔偿款。朱丹法官是全省优秀法官,他承办的案件有一半是通过调解结案的,这也正是他的优秀之处,细心、耐心、追求人性化审判,真正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了功夫。

段晓军:难以忘怀的442天

2019年3月,我被大连中院指定为百利公司与禾甜公司合并重整管理人,今年5月,两家企业历经完整的破产重整保护救治程序,重返市场主体地位。

我与任延光庭长在合议庭并肩作战的442天中,跑过多少次企业、做过多少次工作、协调过多少人已经记不清了。但我记得法官们的认真负责,记得法官们的严谨细致,记得法官们的果敢担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们坚持依法审理和灵活处置相结合原则,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继续经营,实现债权人、破产企业和疫情防控的三方共赢,让司法在保障社会稳定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

肖雅:最真诚、最火热的情怀

通过网络庭审直播、全媒体多角度报道,我们更真切地了解了法院、法官们的工作。参与此次体验活动,让我对法官职业多了一份敬重、一份感动和一份赞赏。

杨松庭长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是实习大学生,庭审后她说:“被告人的人生还很长,法律虽无情,法官要有情。我们是人民法官,在法庭上,要忠实地捍卫法律的尊严;在法庭外,也要用自己的真情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守法,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那一刻,我看到了刑事法官铁面无私、不苟言笑背后最真诚、最火热的情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