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永葆军人本色,牢记政法使命!八一建军节,聆听他们的故事……
时间:2020-08-01 12:08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他们曾是军人,忠诚为民,保家卫国,用热血书写青春;如今的他们,在政法战线上履职尽责、勤勉敬业,以担当维护公正。他们永葆军人本色,牢记政法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军人本色不褪 彰显为民情怀

封雪娇,2013年应征入伍,成为了某集团军特种作战旅女子特战连的女特种兵战士。2016年6月20日转业至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警。

11

飒爽英姿的封雪娇

12

封雪娇

【忆军营】

2013年9月,大学毕业的我如愿走进了军营,那是我曾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大学时候最喜欢看《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这样的电视剧。在经历了新兵连3个月的磨练之后,我顺利地成为了某集团军特种作战旅女子特战连的特种兵战士。而这也影响了我的一生。

初进部队时,新兵班长的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集体荣誉”,什么叫做“不放弃”。我还记得她对我说:“我们首先是兵,其次是女兵,最后才是一个女孩子。虽然训练很苦,但为了集体荣誉,我们一定要拼尽全力!”我随队参加过擒拿、格斗、攀登、跳伞、海上训练及多种武器射击等科目训练。2014年,我被评选为全旅“优秀士兵”。每个科目的训练、每一次的流血流汗、每一次坚持往前走的过程让我慢慢成长。

【看今朝】

2016年6月20日对于封雪娇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来到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法警队。

有一天下午,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走进了立案大厅。封雪娇急忙把他搀扶到便民座椅上,这位老人的表达很吃力,仔细询问了半天才知道,他是来起诉儿子不赡养他的。老人除了能说清楚自己住在哪里之外,其他的信息一概说不清楚。随后,封雪娇就与立案庭的法官一起将其送回了家。给她们开门的是老人的儿子。他不停地说着感谢,也向她俩解释了老人到法院的原因,其实就是一件小事惹老人生气所致,根本不存在不赡养老人的事情。

老人的儿子非常热情,不断道谢,这让她深切感受到职业所带来的成就感。

从军营到警营 守护更大的“家”

史运利,1985年11月入伍,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

21

史运利当兵时

22

史运利在社区警务室前书写提示板

【忆军营】

1986年,我在北镇市当兵时,在部队附近总能看见一对盲人夫妇。两人行动不便,我就想着能不能帮助他们。

这对盲人夫妇有4个儿女,大的在外地工作,小的才几岁。他俩不仅没人照顾,还得照顾家里的孩子。于是我跟他俩说:“大叔大婶,我是附近部队的兵,以后有什么事就找我!”

就这样,我和这对盲人夫妇结下了不解之缘。

只要有时间,我就去看望他们,平时帮他们买油、粮等生活必需品,冬天帮他们买煤搬煤。每次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做的都特别值。

如今,我已经离开那里20多年了,但是我依然和他们保持着联系,情谊依然没断。

【看今朝】

1999年,史运利从部队回到地方,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如今,他是一名社区民警,对史运利来说,社区是他守护的“家”。

本溪市明山区金山街道育民社区是老式楼房及商业小区混合的片区,楼房近百栋,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多、行业场所多、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多,治安环境复杂。史运利绘制了辖区人居定位图,登门入户对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社区里的贫困户也是史运利心中最深的牵挂。育民社区共有贫困家庭26户,史运利就结下了这26个“穷亲戚”。逢年过节,他风雨无阻地走上一圈,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无论是在军营,还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老百姓的事挂在心间。”在采访中,史运利如是说。

铆足干劲争先 从警仍在一线

任飞,2007年参军入伍,2012年从解放军某特战团退伍后入警,现任丹东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突击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31

2011年,任飞在部队开展机降训练

32

今年,任飞参加狙击枪训练

【忆军营】

2012年11月20日,我5年的军旅生涯结束了。还记得在新兵连的第一次武装越野长跑比赛,这是新兵班第一次参加的重要比赛,全班战友都鼓足了劲儿。比赛中,我们都拼尽了全力,但还是没有拿到名次。

这次比武竞赛给了我深刻的教训:唯有苦练,才能强武。自那时起,我主动找连长借来沙袋背心和沙绑腿,开始每天早晚的5公里跑……我的加练带动了全班,在新训结业比赛上,我们班一举夺得全连第一名。

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分到了特战连。这里让我大开眼界,“没有绝活,都不敢叫特战兵”。2010年,集团军组织狙击手比武竞赛,我经过多轮选拔,代表特战连参加比武,并夺得第一名。

【看今朝】

2012年,任飞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部队,参加公安特警招录比武考试,以全能第一名特招入警,成为丹东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突击一大队的一名突击队员。

在部队,任飞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多次带队完成驻地抢险救灾以及特殊任务,多次受部队嘉奖。任飞是一位出色的狙击手,先后两次代表丹东公安特警参加全省公安特警比武竞赛,夺得狙击枪单项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在部队的经历和练就的本领使任飞成为民警后迅速具备了很强的警务实战能力,现场处突经验丰富。2016年,丹东火车站发生一起男子持刀威胁群众事件。任飞带领队员火速赶到现场,嫌疑人拿着刀企图与突击队员们对峙。任飞迅速观察现场,立即指挥队员展开战术队形,隔离围观群众、围捕嫌疑人一气呵成,当他们将嫌疑人制服时,现场响起群众的阵阵掌声。

任飞说:“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变的是身上的服装,不变的是肩膀上的职责与担当,我要用满腔的热血为平安丹东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永葆军人本色 忠诚永不褪色

胡锐,1986年11月参军入伍,1998年到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现任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团队负责人。

41

胡锐军装照

42

胡锐

【忆军营】

1985年我18岁,初穿军装的日子是苦涩的。新兵3个月的紧张冬训,我总是偷偷流泪。一年以后,经历了艰苦训练的我不再哭了。

3年后的我,彻底改变了模样,良好的军人素质、优秀的业务成绩,我在每一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时都胜利而归。

【看今朝】

脱下军装换上法袍,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刚正不阿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信念。在胡锐的心里,法官和军人一样:正义、奉献、忠诚。

2019年,按照“一化两中心”重点工作部署,作为立案团队负责人的她,带领全体干警全力推进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各基层法院院长赴大连、云南、安徽考察学习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制定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全面推开锦州地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各基层法院法庭的实体大厅场地建设、跨域立案和移动微法院应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多元解纷制度建设和应用进行线上线下督导;参加全国法院跨域立案实战演练,锦州市两级法院顺利通过验收……

白天,堆满卷宗的办公桌旁,有胡锐忙碌的身影;夜晚,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她依然坚守。

胡锐常说:“工作做得好,不在于嘴上讲得多美,而在于实际行动做得多好。”多年来,她带领的立案团队载誉无数,荣誉的背后,是她坚守法治追求公平公正而挥洒的心血与汗水,而源头则是她在部队养成的好作风、好思想、好传统,军魂与法治交融,初心与信仰同辉……

作战磨炼意志 驻村埋头苦干

施瑞刚,1990年3月参军入伍,2000年到辽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辽阳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驻大安口村“第一书记”。

51

1991年,施瑞刚开着装甲车参加训练演习

52

施瑞刚

【忆军营】

1991年冬,是我参军的第二个年头,我们接到上级命令,到某基地进行训练演习。演习任务是要在12小时内全班7人和一辆装甲车全部进入地下掩体24小时。

我们只有手中的军铲和军镐,要在平地上挖出一个能藏进一台装甲车的大坑,难度可想而知。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我们脱下作战服,穿着秋衣裤开始砸冰,一镐下去,冰面上只有一个白点,我们只有12个小时,心里别提多着急了。

在低温下作战,考验的是意志,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挖开了冻土层。在12个小时内,我们全班7人和装甲车都藏进了地下。当上级宣布演习圆满完成时,不少人的眼圈都红了。

【看今朝】

2018年10月,施瑞刚接到院领导的指派,到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大安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候的他正一心扑在检察文化工作上,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廉政文化基地,组建了全市第一家政法系统郭明义爱心团队。

大安口村是辽阳县的软弱涣散村,党建工作“零”、阵地建设“零”、制度建设“零”……驻村后,施瑞刚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引导村级管理基本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他创新开展组织工作,在全乡第一个更换党建文件盒,第一个统一主题教育笔记本,第一个在路灯杆安装宣传牌匾,第一个竖立巨型宣传标语,诸多个“第一”带来的是大安口村党建工作质的飞跃。如今,大安口村的党建工作已经成了全乡的标杆,党建工作的标准和方法被所有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称之为“大安模式”。在2019年农村党建工作检查评比中,大安口村在全县199个行政村中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

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施瑞刚还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深挖贫困原因,多方搜集致富信息,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破解发展难题,如今,大安口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提前完成了脱贫目标。

难忘战斗经历 为民永在路上

刁海林,1985年11月入伍,曾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一等功。1989年9月,刁海林转业后,先后在铁岭县公安局看守所和治安大队任职,2014年5月调入铁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至今,曾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61

刁海林(前排右一)和战友们在阵地上

62

疫情防控期间,刁海林(左)坚守铁岭“南大门”

【忆军营】

那是一次难忘的战斗。

1988年冬,按照战斗需要,我作为炮兵侦察班班长奉命在三面受敌的某高地上开设前线。包括我在内的16人分成3个侦察小组在夜里秘密行军,凌晨3点钟到达设伏地点。

完成任务后,队伍原路撤回,我带着我的报话机和激光测距机留下来侦察。没多久,敌军从三个方向向我侦察员回撤方向扫射逼近,漆黑的夜瞬间化为白昼。在枪林弹雨中,我既不能被敌军发现,又要冒着随时触雷的危险,及时准确观察并报告炸点偏差量,协助指挥员迅速摧毁多个敌方火力点,成功掩护了战友们的安全回撤。之后,敌方展开了搜捕行动,我与敌人最近时不到15米,最终成功脱险,战友们见到我时喜极而泣。

【看今朝】

脱下军装换警服,从警30年来,刁海林把军人本色与警察气质融为一体。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帮忙?”2018年2月23日,刁海林带领辅警巡逻时,一辆白色面包车突然停在面前,一个小伙子跳下车急冲冲地跑过来说:“车上有一位中毒的病人,赶着去医院抢救,求你们帮帮忙在前面开道!”

问明情况后,刁海林马上向大队领导汇报,带领辅警打开警灯、拉响警笛,开着警车选择最近路线在前面引领护送,同时联系医院做好接应准备。原本40分钟的路程,只花了12分钟便将患者安全护送到达。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老党员,刁海林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铁岭“南大门”——懿路警务工作站最前线,全力配合卡点联防联控工作。

退伍不褪色 转业不转志

李华,1997年参军入伍,2015年11月到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负责人。

71

在部队时的李华

72

李华

【忆军营】

1997年,随着双胞胎妹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已收到两所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弃学从军,并在同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2003年,我所在驻地连降暴雨,致淮河水位持续上涨,沿河10多个村镇、20余万群众受灾。7月9日,我所在团党委奉命率部冒雨连夜出击,火速赶赴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阵地驰援地方抗洪抢险。7月10日1时许,我所在部队赶到险情严峻的女山湖湖堤,面对远远超出预期的险情,团党委决定成立一支40人的党员突击队,率先投入战斗。

“我在军校学过游泳,我上!”我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我带领突击队员跳入溃口,一边用后背顶住不断垮塌下落的湖堤,一边协助其他战友封堵加固湖堤。10余个小时后,在我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险情得以成功解除。随后,我又随部队转战到其他抗洪一线,先后历时19个日夜,解救被困群众7万余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看今朝】

2015年,李华含泪告别了17年的军旅生涯,以副团职身份转业,来到了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这是李华来到朝阳中院第一天说的话。事实证明,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投入法院工作以后,李华始终以归零心态、学生姿态对待工作,在报到当日即接受工作,一周后即高标准完成全市政法系统表彰会议相关文件起草工作,同事们都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2月,李华以负责人身份主持朝阳中院监察室全面工作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认真组织涉案款物管理专项督查,严密组织司法巡查督查和审务督查,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当年,朝阳中院监察室被朝阳中院评为年度工作先进集体。

很多次,同事们都纳闷儿,李华的工作效率为何如此之高。随着慢慢接触,大家逐渐了解到,作为军转干部的李华早已自觉把忠诚、责任、担当融入血脉、铸入灵魂,面对工作、迎接挑战。

昔日军营“养殖能手”如今成为办案标兵

刘洪亭,1990年3月参军入伍,2001年转业到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现任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

81

刘洪亭当年在部队饲养场留影

82

刘洪亭

【忆军营】

1990年3月的一天,一辆火车“哐当哐当”地驶进了山东省某市的火车站,我和战友们下了火车,又上了军用卡车。经过一阵颠簸,我听见了猪叫声和鸡鸣声。只听领导喊着:“大家到站了,下来安置一下。”

那一天起,我成了一名后勤兵,不能端枪放炮,只能喂猪喂鸡。

3个月军训后,我第一次走进猪棚,一群脏兮兮的肥猪看着我,围着我哼哼,我拿起铁锹作势要拍向它们,猪群吓得跑到了一边,我抓紧时间扔下猪食。

随后的日子里,我竟然对这些猪产生了“感情”,为它们打扫圈舍,冲洗身体,定时定量喂它们饲料,我还设计了多款饲料套餐,不多久,我养殖的猪就变成了养殖场第一“猪团”,个头最大,数量最多,身体最棒。

随着“猪团”在养殖场有了名声,我在养殖场也有了名气,我又被委以重任,“转行”养鸡。最多时期,我一个人同时养了8000只小鸡,成为了养殖场的“养鸡冠军”。

【看今朝】

2019年,刘洪亭从民事审判庭调至执行局执行二庭任庭长,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作风,军队里磨炼出的磐石意志又体现出价值。执行工作不似民事审判,面对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疫情期间,刘洪亭对积压执行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时发现,沈阳某劳务公司在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作为原告起诉了一家公司,此前该公司作为盘锦中院的被执行人多次消失。刘洪亭当即带领执行团队赶赴葫芦岛,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现在我们已经做通了被告的工作,账户已经被冻结,你不还欠款,你其余的钱也无法使用,而且你还将承担拒执罪带来的刑事责任。”刘洪亭对被执行人说道。被执行人当场服了软,当天就归还了130万元欠款。

遇事敢为,成功一半。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刘洪亭的执行团队执行质效考核成绩位列全省法院第一名。

吹角连营青春梦 坚守初心永向前

李桂芝,1985年10月参军入伍,2011年以正团职转业到葫芦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91

李桂芝(左一)当班长时训练女兵

92

李桂芝

【忆军营】

2003年8月28日早晨,部队营房大院里洒满了朝晖,但我的心情却是惆怅的。因为那一天,是送走女报务毕业学兵的日子。这一批女兵,也是我在部队里训练的最后一批新兵。告别时,她们突然把我围了起来,一声声“妈妈”让我瞬间热泪盈眶……

从军26年中,我有12年在部队的训练团,专门训练新兵和培训专业技术学兵。训练新兵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特别是训练女兵,更难!虽然当时我比那些新兵大不了多少岁,但她们却叫我“妈妈”,首长们也送给我一个绰号——军中之母。可这也意味着,每次送走毕业学兵,我就得承受一次“母女”分别的痛。

【看今朝】

脱下穿了26年的军装,穿上了检察制服,“水土不服”“业务不熟”……这是一个厚墙高坎的“大门”!靠着部队大熔炉里锻造出来的拼搏精神,李桂芝虚心学习、请教,啃“大部头”,在短短的时间内,她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通”,实现了从优秀部队军官到优秀检察干部的转变。

2016年,因工作需要,李桂芝调整到葫芦岛市检察院任干部处处长,当年年底,她就受命负责院里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大工程”。李桂芝说,她是在奔跑中度过了2017年!作为此次司法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她放弃了节假日,带领处里人员完成了全院员额检察官薪资的套改,员额检察官等级转换、晋升,检察官助理任命及套改工作,帮助葫芦岛6个县(市)区的基层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那一年,办公室里总会有她伏案工作的身影,属于她的那扇窗口往往是最后一个熄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