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沈阳司法局: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棘手事在这里“一站解决”
时间:2020-09-16 11:24来源:辽宁长安网、“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走廊过道儿难道是你家放鞋柜,他家放酸菜缸的地儿吗?”

近日,在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森林里社区,两户居民来“居民评理说事点”找社区党委书记吴振时评理。


调解现场

吴振时给两人做工作,又到实地查看情况。耐心的调解让两位居民都意识到楼道是公共区域,一旦发生火灾,影响的是全楼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两人握手言和,并当场表示,同意把各自的物品都收到屋内。

调解这样的邻里矛盾,对吴振时来说早已驾轻就熟。去年8月,为让辖区居民真正体会到“难事不出沈北,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琐事不出网格”的便利,吴振时在沈北新区第一个以自己的名字创办了“老吴调解室”,每个月,调解室都要调解处理三五次或大或小的矛盾纠纷。

沈北新区司法局率先在森林里社区

进行“居民评理说事点”试点

利用“老吴调解室”

整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资源

为居民调解了很多纠纷

某物业公司忽略了小区19号楼高层外墙皮脱落现象,把居民何女士的车砸坏了。何女士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先修车再走保险,何女士花8900多元把车修好了。但当何女士拿着票据找到物业公司负责人时,该负责人又以种种理由拒绝赔偿,何女士无奈之下来到社区找吴振时。吴振时了解情况后,经过两次调解,物业公司同意何女士免交7年物业费,何女士也愿意承担一些费用,双方达成一致。

如今,社区百姓有什么大事小情第一时间就想到吴振时,“因为我从事多年社区工作,对居民有感情,居民也对我比较了解,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我还调动有爱心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参与进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宣传等,以此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生诉求。”吴振时说。

在实际工作中,吴振时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特事特办、特商特议、特殊人群特殊对待的原则,发挥各方力量,确保居民有事心不烦,评理说事敞开谈,人人有地儿讲理,时时有人评理,为居民提供更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将很多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吴振时仅仅是沈北新区“居民评理说事点”评理说事员中的一员,“居民评理说事点”调解员、信息员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力军。

调解员们用真心、耐心、恒心及时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避免发生暴力冲突,调解员以一颗公平公正之心,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在全面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尽一切努力化解矛盾,维护了邻里关系的和谐稳定。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棘手事在“居民评理说事点”得到了“一站解决”。

“居民评理说事点”是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的有效切入点,自从有了“居民评理说事点”,居民们的烦心事、闹心事都能及时化解,在“居民评理说事点”大家围坐在一起,说事、议事、评事,确实避免了很多矛盾纠纷。

“自打有了这个‘评理说事点’,我们社区无论是大纠纷还是小矛盾,拿到‘点’上一说,很快就解决了。”居民们纷纷称赞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