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那个开在辽宁盖州的“大超市”, 把实惠落进了群众的“口袋”
时间:2020-12-29 13:53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冬日的阳光照射在辽宁省盖州市西海工业园区,远近的积雪闪耀着明亮的光芒,川流不息的货运给这座城市带来无尽的生机与活力。进入辽南现代化集装箱物流园,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却是另一种壮观:盖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大队、盖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盖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比邻,行政审批大厅、出入境服务大厅、车管所办事大厅并肩,好像公安窗口服务“大超市”——这就是盖州市公安局综合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径奔各自所需的服务窗口,在接待人员引导下,秩序井然,方便快捷达成各自愿望,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在这个“大超市”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就近办,出入境业务一张身份证全能办,车驾管服务一个窗口通办。盖州市公安局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为群众、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环境。

31

微笑留给群众

登高望远目标决定工作动力

2019年7月,盖州市公安局新一届党组班子设定“一年强机制、两年求突破、三年上台阶”的总体安排,当年实现重点工作任务67项全部优秀、15个单项工作营口市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伊始,盖州市公安局党组提出“三、四、五、六”工作目标,即打造办公布局“三大板块”,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实现公安办公用房机关业务楼、合成作战楼、综合服务楼区域化;打造合成作战“四大体系”,包括合成打、合成防、合成押、合成考合成作战体系;打造提升工作效能“五大机制”,正激励机制、负激励机制、执法效能机制、营商环境激励机制和维权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六大改革”,推进干部交流制度改革、交警体制改革、刑侦体制改革、机关和派出所改革、仙人岛和北海大队体制改革、辅警层级化和辅衔制改革。

这种工作思路立足盖州市实际,对公安工作进行深入探索和规划实施,全力破解困扰盖州公安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做强硬件,做实软件,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持续助力盖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盖州市公安局办公用房紧张,因所在方位分南楼和北楼,北楼是公安局办公主楼,南楼是公安业务技术楼。南楼主要是业务部门,还有交警车驾管、行政审批、出入境等服务窗口部门,非常拥挤。特别是三大窗口单位,每天接待前来办事群众过千人,拥挤的接待大厅没地儿下脚,办事群众只能站在外面,黑中介借机招揽生意,场面特别混乱,有时不得不出动警力维持秩序。

改变这种局面的“催化剂”,是2020年6月在南楼办公的民警给盖州市公安局党组的一份材料。

南楼办公环境不太好,在里面办公的民警尚能克服,但是建在地下室的食堂就餐环境令人难以忍受,阴暗潮湿,通风不畅,赶上汛期地面全是水,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还曾经着过一次火,幸亏没有造成太大损失。有民警把这种情况反映给局党组,希望改善一下就餐环境。局党组派政委刘刚组建物业委员会,到南楼实地调研考察,确实像民警反映的那样。综合南楼民警意见,刘刚向局党组提出建议,大规模改建南楼的食堂,由地下室搬到二层最为合适。不过新的矛盾摆在眼前,南楼的一层二层是窗口单位,把二层改建为食堂,窗口单位怎么摆布?

局党组成员坐下来想办法,局里办公用房紧张,要践行办公区域“三大板块”战略构想,势必新建一座办公楼。可是建楼从立项、审批、招标到土建、竣工、装修起码得三年时间。三年太久,只争朝夕,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瞄向盖州市西大门,那片西海工业园区有个辽宁中顺国际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与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合办的辽南现代化集装箱物流园,俗称中顺物流园,那里地方宽敞,闲置房子多。如果把车管所、行政审批、出入境等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一揽子搬到“西大门”,将中顺物流园打造成综合服务中心,盖州公安将实现办公区域“三大板块”鼎足而立。

32

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

满怀赤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思路决定出路。盖州市公安局党组给盖州市委、市政府打报告,希望支持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解决办公用房,打造公安综合服务中心。刘刚肩负局党组重托,协调盖州市各部委办局、乡镇、企业,赢得同情与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盖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表决通过,把中顺物流园部分建筑改造成公安局综合服务楼,政府出资实施改造工程。仅一个月时间,车管所、行政审批、出入境等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拎包入住新的办公楼。

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盖州市公安局把北楼作为机关业务楼,把南楼改造成合成作战楼,实现“三大板块”战略格局。

全部公安工作的落脚点无非是为人民服务。盖州市公安局党组立足于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广泛深入征求基层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意见。据反映,群众最痛恨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造成“末梢堵塞”,这就是存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盖州公安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做足了功课。

“最后一公里”,是个什么概念?盖州市公安局党组用实实在在的“做”诠释了“说”。

这两年,盖州市公安局以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全局上下转变思想,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换一种思维方式,对待企业和群众的诉求,不轻易讲办不成,而是去研究怎样依法依规把事情办成、办好。而且能一次办理的事情决不让人家跑两次,能当场办理的事情不让人家等候多时。多通过网上查询等方式,减少让群众和企业提供非必要书面手续的要求。

归根结底一句话:缩短“说到与做到”的距离。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兑现对群众和企业的承诺,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缩短了“说到与做到”的距离,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顺理成章了。

盖州市公安局综合服务中心的“大超市”,时时、处处、人人、事事都体现在“服务到位”四个字上。各窗口工作人员将服务意识贯穿到接待群众、受理案件等群众工作的全过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态度和蔼、语气柔和,能办理的事情,优质高效办理,确实无法办理的事情,既要解释清楚更要安抚到位,以礼始、以礼终。

三个大厅荷载各自职能,每天高速运转。

公安行政审批大厅着眼于“简证放权”,用章单位持营业执照等证明文件,直接到公章刻制企业办理刻章业务,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办理审批手续。旅馆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典当行业改为备案制。在简化审批权限同时下放权限,保安员可以自行招录,养犬证可以在派出所办理。尽量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对涉及100项高频次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将普通邮寄身份证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为10—12个工作日,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群众办理出租车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审查业务,需要先到公安局办无犯罪证明等六种证明材料,再到交通局办理,往返比较麻烦。行政审批大厅积极为群众着想,经过向上级请示,与交通局协调,出台新举措,群众办理各种证明材料无需先到公安行政审批大厅申请,直接去交通局即可办理。由交通局受理,再与公安局协调,两部门数据“跑腿”,省去了群众跑腿。

从8月17日起,营口市户籍居民因身份证(包括临时身份证)有效期满、损坏、丢失,需要办理换领的,可就近在盖州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提出申请。申请资料上报公安行政审批大厅,申请人在10—12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证了。一窗就近办是盖州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派出所“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不断深化“数据跑”代替群众“来回跑”工作模式。

与公安行政审批大厅毗邻的出入境服务大厅,硬件更硬了,服务更优了。

过去出入境服务大厅只有30平方米,新的大厅360平方米,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中交流。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并没有要求县区一级出入境部门不休双休日的情况下,盖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自我加压,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服务,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下证时限缩短至6个工作日,加急办证两天下证。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绝对不增加群众负担。出入境服务大厅把简化手续做到极致:只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出入境窗口办理业务就行,不用带附加手续!

车驾管服务窗口的忙碌程度不难想象。

交通管理是一座城市的门面。盖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原机关办公区域、车驾管服务窗口和事故处理场所分散在城区南北,相距5公里,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很不方便。借盖州市公安局打造综合服务中心这一良机,交通管理大队把机关办公区域、车驾管服务窗口和事故处理场所搬迁到中顺物流园内,将车驾管办事大厅融入综合服务中心,彻底改善服务环境。群众办理车驾管、事故处理等交管业务,无需到处奔跑,只需要到公安局综合服务中心,即可全部办理。

车驾管服务窗口在原有开设6个办事窗口基础上,再增加4名工作人员、开设2个窗口,落实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确保当天业务当天办结。同时引入窗口办事人员办事效率激励机制,依据各个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高低落实奖惩措施。

“主动与你搭讪的就是‘黄牛’!”车管所发布温馨提示,预防群众上当受骗和信息失漏。

33

引导员细致入微为群众服务

脚踏实地积极缩短“两个距离”

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盖州市公安局党组提出缩短“两个距离”的命题,前面已经提到缩短“说到与做到”的距离,另一个是缩短“部署与落实”的距离。局党组把中央、省、市每次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到位,切实提高全局各个层面民警对各项会议精神的敏感性和执行力,层层传达,层层落实。缩短这两个距离,摒弃“承诺不兑现”“口号营商”陋习,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和长期、系统工作,不折不扣抓实抓好、落地落实。

公安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让人民满意。盖州市公安局对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期待,从服务、执法上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效果,坚决杜绝懒政、惰政、不作为、乱作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在执法办案上,全力梳理涉企案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领导包案和责任部门、责任人,通过合成作战等形式,强力推进案件侦办,全力实现积案清零,切实帮助企业挽回损失;在服务群众上,梳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痛点、乱点、怨点,进一步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公安营商服务实践中体验真切的获得感;在队伍建设上,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激发全警投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力营造全警参与、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切实打造亮点纷呈、特色鲜明的盖州公安营商品牌。

局党组带头进企业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的总体情况,听取企业在发展中对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办事环境、诚信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和诉求。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的目标愿景,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给予解答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认真记录,积极反馈到市委、市政府,呼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各部门先后召开警企、警民恳谈会、座谈会、工作汇报会,征求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走访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民营企业,有需要公安机关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绝不拖泥带水。

盖州市的交通秩序曾经被社会各界所诟病,交管部门下大力气整治,经过一年的努力,成效显著,城区主要路口和路段见警率、管事率得到明显提升,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以来,交通管理大队以拓展服务为目标,在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自选动作,将所有涉及交通管理工作的警情统一归口至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确保及时下达指令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打破传统模式,城区内道路交通事故以路面执勤民警现场采集视频照片、电子监控非现场采集证据的模式为主,以保险公司采集视频照片、当事人自助采集视频照片模式为辅,形成四位一体处理模式,提高快速出警能力,防止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的发生。在四位一体处理模式的基础上,对于简易交通事故及对责任无争议的一般交通事故,可快速拆除现场,而后联系大队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作出责任认定,大队负责协调保险公司,建立快速认定、快速结案、快速理赔的工作机制。鉴于有些交通事故存在一定复杂性,邀请司法、鉴定、保险、医院等部门进驻大队,对案件进行诉前预判、调解及诉讼,有效化解矛盾。按照“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做到事故纠纷的标准规范统一、程序清晰明了、过程公开透明、认定依法准确。

结合交通整治“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交通管理大队对“百吨王”、涉牌涉证、酒驾醉驾、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打击整治力度,除隐患,防事故,确保盖州路畅人安。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营商环境。盖州市公安局党组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破除“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就是窗口单位的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是阶段性的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刻意服务”四大误区,主动融入盖州市发展战略大局,促进企业在疫情过后更好更快地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周到、更细致的服务。

34

有序化服务让“黄牛党”无空可钻

规矩先行用制度保证服务质量

据了解,盖州市公安局在34个窗口单位建立“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备案制”等工作制度及“好差评”服务制度。要求接待群众主动热情、有问必答,缩短窗口办事时间。车管所、出入境、行政审批3个大厅合理安排警力,推出7个双休日无休窗口。3个大厅设有叫号机、自动查询机、自动服务机、自助照相机,墙上大屏幕宣传公示服务事项,告知事项内容,做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现场可阅。窗口摆放装订成册的业务指南及流程图,便于群众翻阅和现场办理业务。

综合服务中心各窗口40多台“好差评”评价器设计独特,工作人员上岗后首先把有自己姓名、职务和照片的工作牌和二维码放在显眼处,以便群众扫描二维码对本次服务做出评价。以往的评价器是手动的,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价很笼统。二维码每人一个,办事群众扫描评价的结果在后台有记录,对每个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好差评”,监督意义不言自明。

以往,部分民警、辅警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消极怠”现象,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印象。盖州市公安局加强公安窗口管理,出台相应制度规范,统一软硬件建设标准,实施全市公安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并加强窗口人员培训,规范窗口礼仪,落实“好差评”制度。开展“星级窗口”评定,开展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窗口服务,坚决避免冷、硬、横、推现象出现,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切实让群众找到“办事不求人”的感觉。同时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进行逐项破解、逐项改进,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带着温情、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做实事解难事办成事,为全局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公安机关发展新气象、服务企业群众新形象,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局党组注重基层基础工作,派专人到派出所督导检查服务窗口工作,要求户籍窗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本职工作做起,人人做到服务态度热情、办事快捷高效。

后记

缩短“说到与做到”“部署与落实”两个距离,是盖州公安上上下下一致的努力方向。

“一警一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服务企业和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盖州市公安局恪守服务宗旨,主动献策,“无偏差、不走样”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并将其作为开展公安中心工作的“先手棋”,切实打造“环境好、办事快、效率高”的优质营商环境。(本文图片由盖州市公安局提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