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那一刻,七位老人向国徽致敬
时间:2021-01-06 14:06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滴水成冰,呵气成霜,年终岁末,沈阳严寒刺骨。

12月28日,两位七八十岁的当事人冒着寒风,怀揣着418户拆迁户的敬意和感激,赶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送上了两面鲜红的锦旗。

418名拆迁户代表给省法院送来两面锦旗

寒风虽不语,公正暖胸怀。历时两月,辽宁高院圆满审结一起418户拆迁户与某市某区城建局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再审案(以下简称“418系列案”),以速度、温度、满意度诠释公平正义,彰显司法为民,用实际行动宣誓:在辽宁法院,“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

公正在于速度——

“特事特办解决好百姓问题!”

10月19日,“418系列案”移送至辽宁高院审监一庭审理。

冲刺四季度,决胜60天。眼下,法院结案正在紧张收官,关键时段接手多案,而且涉及众多百姓切身利益,历经三级法院多次诉讼。418户业主大都年过古稀,老人们不满一、二审法院判决,对省法院满心期盼。如果审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访,如果年底前不能结案,将影响全院结案率,案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事关辽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局。

压力不小,怎么办?辽宁高院党组指定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辽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悦全程指导。临危受命,杨悦3次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提出打破固有思维、特事特办,明确“审判专家+绿色通道+合并开庭”的“超常规”审理思路。

抽调精兵强将。由辽宁省审判业务专家、审监一庭副庭长王鸿晓担任审判长,资深法官孟凡永、蒋华明组成特别合议庭,用最优质的审判资源攻坚这块“硬骨头”。

开辟“绿色通道”。调动全员力量,开足马力,5日内“418系列案”共1672件卷宗全部调齐。明确合议庭意见不排期,可直接提交专业法官会议;需要支持和保障,可随时向党组汇报情况。

省法院调取交接1672本卷宗

合并开庭审理。为提高审判效率,减轻百姓诉累,法院提出由418名当事人委托部分代表参与庭审诉讼,先行合并开庭审理部分案件、其他案件虽不开庭审理但享受庭审全部权利义务等方案。为理透案情,吃透民情,合议庭成员日间接待当事人听取意见、交换证据,夜间挑灯阅卷、集中研讨。周密充分的庭前准备,为“418系列案”顺利开庭、加速审结提供了坚实保障。

公正在于温度——

“要让他们把心里话说尽说透。”

11月5日,“418系列案”开庭审理。

省法院开庭审理“418系列案”

庭审前,审监一庭庭长曲维东给特别合议庭定调,“当事人的情绪宣泄很重要,要让他们把心里话说尽说透。”庭审中,特别合议庭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对满腹怨气的8名委托代理人,做到多倾听、不打断,让老人们把心里话都说尽说透。从9点到11点半,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交锋,因为法官给予的这种无声的理解和尊重,使得庭审过程始终保持秩序良好、程序顺畅。

庭审后,特别合议庭又就相关问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听证询问,确保双方对证据对焦点再无异议。

杨悦两次找到某区主管领导,从案件起因到百姓诉求,从事实和法律依据到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竭力沟通,尽力调解。尽管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但双方当事人都深深感受到法官的真心和诚意,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怨忿。

因418户房屋面积均不一致,需要对房屋面积、补偿款数额等问题再核查确认,全庭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20余位同志加班加点,逐一核对、反复校对,几易其稿,形成证据明晰、法理透彻的审理报告。经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决定,对案件部分改判,由审判长执笔撰写判决书,依法保护418户业主的合法权益。

公正在于满意度——

“只要有理,法院一定会支持!”

12月21日,7名委托代理人来到辽宁高院,接过民事再审判决书、知道判决结果的那一刻,委托诉讼代理人王玉珍老人激动地说:“虽然省高院没有完全支持我们的诉求,但是我们衷心接受并服从这份判决,对省高院、对各位法官的工作非常满意,你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即使只给我们判赢一元钱,我们都接受!”

特别合议庭宣判后给当事人做判后答疑

宣判10分钟,答疑1小时。宣判后,合议庭法官没有马上离开,又针对老人们的相关疑问进一步释法明理,包括下一步案件该如何执行都给予耐心解答。老人们真诚地向法官致谢、向审判台后的国徽致敬。


宣判后,当事人双手合十向国徽致敬

长达21页的判决书,418起案件每名当事人需要给两份共800余份法律文书,蒋华明带着两名法官助理将判决书仔细捆扎好,帮老人们装上车。

办案法官帮助当事人将判决书送上出租车

“以前我们也总想到法院‘找人’说情,这场官司打下来,我打心眼儿里相信,只要有理,法院一定会支持!法院就是老百姓的‘铁关系’!”说这话时,王玉珍的目光中透着坚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