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急得跺脚直哭,到腰杆子硬了起来,他们经历了些什么?
时间:2021-01-09 11:45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虽然都是警察职业,但他们的工作辖区却与众不同,有的在天空之中,有的在大海之上,有的在大山深处,还有的在沙漠之里。在特殊的环境里,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履行着同一种警察职责,那就是保卫人民平安。

天空中的“巡天猎鹰”——记沈阳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通过警用直升机和无人机连续开展空中巡查,全力支撑沈阳全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初,这支警队再次派出无人机巡逻,对封控点位、区域边界开展不间断视频巡控。

微信图片_20210107121036

情系蓝天,机降演练

2016年1月15日,沈阳市应急救援航空队暨沈阳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正式成立。赋予这支警队的使命是:空中巡逻和突发事件的空中警戒任务;空中视察、空中指挥等公务飞行任务;空中监控搜索、指挥地面围堵、警力投送及对地支援等工作;搜索、追击重特大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协助消防部门对重特大火灾现场进行观测、灭火和援助工作;对重特大治安案件、灾害事故现场进行空中观测,参与抢险救灾和紧急运送人员、物资工作;执行其他应急航空服务任务。

警用直升机作为公安机关现代化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有效手段,机动速度快、投送范围大、威慑力强、不受地面交通条件影响,不但可以为巡逻监控、空中指挥、反恐防暴、禁毒缉私、交通灭火、运送警力等警务活动提供保障,还可以担负政府赋予的其它抢险救灾任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共部署巡查、机动、应急、保障等8个任务组,每天出动轻型直升机1架、备勤中型直升机1架,部署多机型警用无人机40架参与巡查任务。抗疫期间,依据沈阳市30个环城疫情监测点位、71个县乡村卡点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组确定的500余处村屯点位,警务航空支队逐点进行地图标注或现场踏勘,全天候开展空中巡查。巡查中如果发现人员聚集点位,警务航空支队就利用无人机喊话开展法治宣传。

警务航空支队任务员徐钢说:“青春永远伴随着梦想,梦想曾经如远方的云一般遥不可及,但奋斗却为梦想插上了翅膀,让我们追逐梦想的脚步坚定而有力量,即使前路坎坷,也要不畏风雨、奋力飞翔!”警务航空支队无人机驾驶员那天聪说:“在警用无人机驾驶员的岗位上,不论日夜,与天空为伴,守护一方平安。用满腔热血诠释出最平凡的执着,用不懈的奋斗践行科技兴警的使命与担当!”

海湾上的“平安堡垒”——记锦州市公安局边防支队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

潮起潮落,他们驻守渤海湾,带着坚定的守候,见证了小渔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寒来暑往,从“海上110”的建设到“海上责任田”的尝试,皆为了边防辖区的长治久安。这里,是锦州市公安局边防支队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一个荣获过“全省人民满意单位”“全省边海防先进单位”等称号的警营。

巡逻

冰天雪地,巡逻不误

“这就是我们日常的巡逻路线,也是我们日夜守护的边防。”2020年12月31日,记者跟随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所长梁文龙来到码头等多处出现冰情的海域巡逻。他说,每到冬季,派出所都会加强海边巡视,观测海冰发展态势,谨防游客落入海中的警情出现。

聊起“海上110”的发展建设,梁文龙感慨万千:“10年前,一说海上有人报警,所有的民警都头疼。为啥?因为派出所是‘旱鸭子’,想出海得借渔船。”梁文龙回忆道,经过调研,梁文龙将配发警用艇只的书面申请呈到了上级领导手中。从那之后,碧海蓝天之间多出了两只蓝白相间的“海燕”。“如今,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化解渔民矛盾纠纷、实施海上救援救助,警用艇屡立战功,把平安带到海上,送到渔民的身边。”梁文龙笑着说。

“那时,我还提出了‘海上责任田’创新治安模式,呼吁每名船主把自己的渔船当做流动哨点,发动每个力量共同抓好治安综合治理,构建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梁文龙说。

2020年10月20日1时,派出所接110指令:有人因生活琐事离家出走,要跳海轻生。夜晚的海风吹得很猛,冰冷的海水浸透民警的衣服,冷得刺骨。最终,梁文龙和民警将轻生女子拉回至岸边,挽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基层警察工作是辛苦的,而旅游旺季在风景区维护辖区治安的警察更辛苦。梁文龙说,每到旅游旺季,所里的民警工作到深夜是正常的。2020年辖区沿海景区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接受游客求助服务200余次。大家说,虽然辛苦些,但看到景区秩序井然,心是甜的。

“来到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15年,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边防,也见证了基层警务改革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梁文龙动情地说。针对渔船管理,他们引入了“网格化管理服务”理念,将船舶、船主、渔船民“按层次、分类别”统一纳入网格进行管理,使船舶无序停靠、无证船舶的“黑户”问题、重点船舶漏管失控等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了渔船全方位、全区域管控,维护了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山林间的“业余消防”——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

抚顺县后安镇地处山区,这里群山环绕,风景秀丽如画。著名的三块石国家级森林公园就坐落在镇域内,除了景色宜人,三块石革命根据地遗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这里观光游览的游客众多。然而由于距离城区较远,这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需要一小时的车程才能赶到。

后安派出所民警扑救山火

后安派出所民警扑救山火

2007年,后安镇发生了一起火灾,时任后安派出所所长的王波带领民警参与救援,面对熊熊的烈火,王波使出浑身解数却收效甚微。这件事使王波受到了很大触动,他与后安镇领导研究决定,派出所配置一辆消防车及消防设备,成立了“乡村消防队”。

第二年的春天,前安村一名村民吴某违规用火烧茬子,不慎将地头一座柴火垛引燃,大火迅速燃起。由于火势较猛,致使前来救火的村民无法靠近,束手无策。大火眼瞅着就要烧到一个养鸡户的鸡棚,吴某急得跺脚直哭,“当时我急坏了,鸡棚子烧着了我赔不起,这祸惹得这么大,也够我蹲拘留所了。”就在这时,巡逻至此的王波带领派出所消防员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将大火及时扑灭,7000只育肥鸡无一死亡。大火扑灭后围观群众纷纷鼓起掌来,为王波和消防员喝彩叫好。

就这样,全国首支由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组成的消防队一路走到了今天。如今在后安派出所门前,被民警们擦拭得锃亮的消防车分外耀眼,专业的风力灭火器整齐地摆放在存放室中。这都是后安派出所“腰杆子硬起来”的“资本”。

2019年4月11日10时许,后安派出所接到后安镇党委政府指令:抚顺县后安镇郑家村垃圾转运站发生自燃,情况严重,指派后安派出所消防队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发生火灾的垃圾转运站,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总容量近9000立方米,坐落在密林丛生的山脚下,站内有一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仓。现任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立即将现场情况汇报后安镇党委、政府,后安镇党委、政府立即联络抚顺县消防大队增援后安派出所消防队。

张宇航指挥这支业余消防队,用高压水枪在垃圾站与山脚的交界处开辟一条防火道,阻止火情向山上蔓延。经过40分钟的努力,后安派出所消防队成功拖延至抚顺县消防大队到达现场,最终在两家单位的协同作战下,将火扑灭。

后安派出所消防队作为一支由公安民警和辅警组成的业余消防队,每次面对危机,他们总是舍生忘死,迎难而上。张宇航告诉记者,后安派出所近年来共扑救各类火灾3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达1200余万元。

沙漠里的“超级骑士”——记彰武县公安局阿尔乡派出所

冬天滴水成冰,夏天出了门就是“蒸笼”,春秋还要防着大风天气,这就是位于科尔沁沙漠边缘的彰武县阿尔乡镇的真实写照。

可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几年来,彰武县公安局阿尔乡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的身影,依旧是当地百姓最熟悉的一道“风景线”。

民警们在沙漠中巡逻

民警们在沙漠中巡逻

阿尔乡派出所是个小派出所,辖区面积147平方公里。有民警4人,辅警4人。辖区刑事案件少、治安案件少,而在“少”的背后,是民警们辛苦的付出。

“警察同志,我家要装监控,你们能帮忙联系一下不?”

为了减少盗窃类案件的发生,阿尔乡派出所民警走街串户做宣传工作,号召居民在家中安装摄像头,同时,民警们帮忙给摄像头定位置,做居民的“安全顾问”,有啥不明白的,找派出所民警都好使。

经过民警们宣传,居民们知道了安装摄像头的好处,单户安装变成了成片安装。一段时间以后,一张无形的安全网形成了。

阿尔乡派出所所长马瀛告诉记者:“在群众眼中,实际去做比喊口号效果更好,群众主动上门找我们就是最好的证明。”

沙漠中,几只羔羊慢悠悠地走着,阿尔乡派出所民警吕晓光骑着马来到一位村民面前说:“走失的羔羊找到了。”村民感激地不知道说啥好。

“在阿尔乡这地方,不会骑马你走不了多远。”

“你们都会骑马吗?”记者问。

“当然!阿尔乡15个自然屯里,有几个自然屯没有路,而且被沙坨子层层分割。白天,十里沙地要走2个多小时,夜间人们根本无法出行。马是最原始的交通工具,现在看也是最有效的。”

其实,在阿尔乡派出所,民警们的“绝技”还不仅如此。村民们养牲畜的比较多,牲畜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时间长了,民警们都学会了一个技能——看蹄印辨方位。

2008年5月的一天晚上,民警骑马巡逻到北甸子村时,发现有一处围栏被人剪开个口子,沙地上有几处牛蹄印,情况非常异常。于是,他们顺着牛蹄印追去。10多分钟后,民警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两个赶牛的人,鬼鬼祟祟、不时向四处张望,便迅速骑马向前进行盘查。两人一看是警察,一人想跑,另一人当场就范。最终,盗牛贼被全部抓获,当场缴获7头被盗耕牛。

几年来,民警们凭着这项技能为群众找回的牲畜数不胜数。

马瀛告诉记者:“只有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要务,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