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视频】“老戏骨”演绎的“神反转”,简直绝了……
时间:2021-02-25 12:00来源:“辽沈晚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2月22日一早

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了

一条“反转”短视频

内容只有6句话

却来了3次反转

“你以为”和事实的巨大反差直指电信诈骗

这段短视频的创意、拍摄、出镜和后期制作,由两名抚顺民警利用午休、下班后和周末等业余时间完成,出镜的男子是新宾满族自治县公安局永陵派出所副所长金博,而女子是该所女户籍警夏铭,这是他们结合工作题材制作的第8个短视频。

“严肃的反电信诈骗内容老百姓接受起来不容易,于是我们就想用活泼的方式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的短视频题材都来源于真实案例。”金博说。

以短视频形式

尤其是民警出镜扮演角色

让辖区居民印象深刻

不再轻易相信陌生来电和网上的陌生人

从创意到后期

他俩在业余时间完成

平时工作比较忙,创作短视频哪来的时间?夏铭说这条“反转”短视频是前一天周日休息时拍的,“我们利用午休、下班后和休息日,好在演员就我们俩人,比较好协调。”

平日除了户籍工作,夏铭也负责所里的宣传工作,比如制作反电信诈骗展板等,短视频的小剧本就是她写的,拍出来短则十几秒,长则1分多钟。

金博说,他和夏铭拿着手机互相拍摄,“没有专门的摄像,她出镜就我拍,我出镜就她拍,我们俩还从来没一起出过镜,这样制作短视频尽管很简单,但很高效。”

2月21日周日拍完了素材,夏铭连夜剪辑完成,于是就有了这条“反转”短视频,“短视频的题材都是来源于我们所的日常工作,来源于办案经验。”

“电信诈骗的特点之一是转移赃款速度快,钱进到骗子卡里瞬间分流到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账户,所以避免上当受骗更为重要,让它少发生、不发生。”金博说。

短视频记录工作“小事儿”

老百姓爱看

眼见民警在视频里演啥像啥,甚至有些就是真实情景、本色出演,辖区老百姓越来越爱看永陵派出所出品的短视频,也越来越配合民警的工作。

在他们已经发布的短视频里,有一些是关于民生“小案子”的,金博说这个“小”只是案值小,“民生无小事,小案值可能给受害人带来大麻烦,我们会尽全力侦破。”

金博和同事们兑现着承诺:他们曾经追到省外抓捕盗窃手机的嫌疑人,把赃物手机追回;年前有的村民家丢鸡,他们快速进村摸排,将正在作案的偷鸡人堵住,给9户人家挽回20只鸡的损失……

还有一次,辖区内有个孩子轻生,外地网友联系到了永陵派出所。民警快速出警,将已眩晕抽搐的孩子送医抢救,脱离危险后还陪在床边开导。这些,都记录在了短视频里。

因为工作时争分夺秒无暇拍摄,部分画面是他们事后休息时补拍的。“就比如孩子寻短见那个短视频,情况危急,出警哪有时间拍什么画面?”金博说,之所以把这个题材搬到短视频上,主要是视频里开导孩子那些话——你有啥事你就说,没有事儿,有事儿咱解决事儿呗,对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