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3-19 10:32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3月17日,辽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沈阳召开,这也是全国首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于天敏出席发布会,并就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做新闻发布。

会议现场 蔡冰摄

会议现场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郑青,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林志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分别就开展好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忠和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于天敏详细介绍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背景,中央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部署,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推进体系,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安排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省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重视,成立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省14个市和省属监狱戒毒系统也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为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指导和推动,组建了15个省级指导组,目前,指导组已全部进驻各市和省属监狱戒毒系统,指导和推动各地教育整顿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总的目标是着力解决全省政法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全省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政法智慧和政法力量。

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要做到开门搞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坚守人民情怀,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做到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对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层面统一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驻各市和省属监狱戒毒系统的指导组设立了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向社会公布。

正风肃纪再出发教育整顿炼铁军——省政法机关就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答记者问

我省政法机关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是如何部署的?有哪些计划和安排?如何确保取得实效?3月17日,在我省召开的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的有关负责人逐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提升全省法院系统司法公信力

记者:全省法院系统在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上有哪些考虑?如何确保取得实效?

郑青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郑青:全省法院将按照中央及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任务要求,推动全省法院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目前,全省法院按中央及省委部署安排,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工作: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突出政治性、警示性、持续性,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创新学习方式,推动成果转化,有效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住“动真碰硬”这个关键,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触及要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揭盖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坚持奔着问题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法院队伍建设的难点,着力整治审判执行等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努力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目标,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效果;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并认真总结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坚决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全省检察机关如何立足自身实际抓好教育整顿工作的落实?

李成林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林: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全面启动教育整顿工作,各级检察院党组对教育整顿工作重视程度高、组织行动快、各项举措实,开局很好,但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

全省检察机关各级院党组和广大检察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着力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好党史教育,如果说党史教育是寻根铸魂工程的话,那么教育整顿就是检身正己工程,二者必须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对检察机关来讲,更要着力抓好“六大顽瘴痼疾”和“两大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全省检察机关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明确整治的时间表和目标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坚决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整顿的成效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最高标准;要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解决群众的愁难急盼;要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近距离倾听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呼声和诉求,广纳民意、广聚民智;要积极投入社会治理,在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中彰显检察温度和责任担当。

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记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林致敏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林志敏: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省司法厅党组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度重视,动员全系统3.4万名监狱戒毒民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决按照省委要求,发扬斗争精神,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要求。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省司法厅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出台“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监狱综合治理、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等“三个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对33家省属监狱戒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探索建立省级驻点指导组和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及全省33家被指导单位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民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省委巡视整改、结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三个环节”、对表“四项任务”、狠抓“三项治理”,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着力解决影响司法行政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坚持开门整顿,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坚决做到“案件核查全面覆盖、问题线索全面处置、错误案件全面纠正、追责问责全面从严”,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铁军。

关于公布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的公告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经全面展开。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现将15个省级指导组受理投诉举报方式公告如下:

第一指导组(沈阳)

值班电话:024-22805342

邮政信箱:辽宁省沈阳市A3515号邮政信箱

第二指导组(大连)

值班电话:0411-83766399

邮政信箱:辽宁省大连市第A079号邮政专用信箱

第三指导组(鞍山)

值班电话:0412-7359911,7359922,7359933

邮政信箱:辽宁省鞍山市A005号邮政信箱

第四指导组(抚顺)

值班电话:024-56830347

邮政信箱:辽宁省抚顺市A253号信箱

第五指导组(本溪)

值班电话:024-42203004

邮政信箱:辽宁省本溪市A004号信箱

第六指导组(丹东)

值班电话:0415-2212399

邮政信箱:辽宁省丹东市第A007号邮政信箱

第七指导组(锦州)

值班电话:0416-2556520

邮政信箱:锦州市凌河区延安路5段11号铁路宾馆

邮编:121000

第八指导组(营口)

值班电话:0417-2669619

邮政信箱:辽宁省营口市8006邮政专用信箱

第九指导组(阜新)

值班电话:0418-2287606

邮政信箱:辽宁省阜新市0024号邮政信箱

第十指导组(辽阳)

值班电话:0419-5662020

邮政信箱:辽宁省辽阳市B004号信箱

第十一指导组(铁岭)

值班电话:024-72270111

邮政信箱:辽宁省铁岭市A010信箱

第十二指导组(朝阳)

值班电话:0421-3395030

邮政信箱:辽宁省朝阳市A200号邮政信箱

第十三指导组(盘锦)

值班电话:0427-8269070

邮政信箱:辽宁省盘锦市第A017号专用信箱

第十四指导组(葫芦岛)

值班电话:0429-3011999

邮政信箱:葫芦岛市龙港区海辰路6-2号

邮编:125000

第十五指导组(省属监狱戒毒系统)

值班电话:024—31015509

邮政信箱:辽宁省沈阳市A121号信箱

省级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各市及所辖县(市、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及监狱、戒毒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特此公告。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