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试图自杀的“内鬼”厅官,被抓后在车上痛哭
时间:2021-03-29 09:14来源:“政知道”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暴力垄断、雇凶杀人、侵占土地、官黑勾结……“宋氏兄弟涉黑案”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逐一展现在大众眼前。

3月26日,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正式开播。在第三集《打伞破网》中,“宋氏兄弟涉黑案”中许多细节得到披露,深挖了每起案件背后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与“关系网”。





“毒瘤”滋长,并非一日之事。东港是辽宁省丹东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宋琦、宋鹏、宋瑛三兄弟就以暴力垄断了当地渔业市场,所谓的“白手”起家,不过是以恶敛财。

盘踞东港达30年之久,在宋氏兄弟涉黑组织实施的390多起违法犯罪事实中,先后涉及两起命案,其中一起是雇佣枪手当街杀人。

随着财富和势力的不断扩张,宋氏兄弟不再满足于单纯依靠暴力敛财,摇身走上“洗白”之路。2000年之后,宋氏兄弟犯罪集团开始公司化经营,洗白了自己的身份后,宋琦当上了丹东市人大代表,宋鹏也当上了丹东市的政协委员。

罩上了政治光环,宋氏兄弟开始大量地开设公司,攫取经济利益。与此同时,宋氏兄弟一心想攀附权力,寻求“保护伞”。

三兄弟背后“保护伞”的能量与来头显然非同一般。

“开始我是想很好地为老百姓服务。”2008年,46岁的刘胜军当选为东港市市长,踌躇满志的他认为想要干出政绩,就得找项目、交能人,他认为本地的宋家兄弟就是能人,当时的他估计也不会想到,十多年后自己会在铁窗后哭着说这句话。

2008年,宋琦想要投资当地一个产业园项目,1603亩国有土地,本该交纳的2亿3千余万元的土地出让金,被宋琦通过返还补助的形式拿回,相当是“零地价”取得全部土地使用权。




这样的“黑保护”当然不是无偿的,从2008年到2017年,宋氏兄弟分39次送给刘胜军各种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10多万元。

“我收受了宋氏兄弟500多万的贿赂,对这件事情有睁只眼闭只眼。”2016年,刘胜军升任丹东市副市长,杨乃文接任了刘胜军的位置。可这次“接棒”,又是一次腐败的恶性循环。之后的几年里,杨乃文继续帮助宋氏兄弟骗取国家补助资金、违规承揽工程。

连续两任市委书记的庇护,宋氏兄弟涉黑组织的产业持续膨胀,总资产达80亿元之巨。2005年至2018年,宋氏兄弟涉黑组织在东港市市政、房屋、水利三类工程中获得项目282个,占全市工程项目总量的四分之一。在东港市甚至有两条街道分别以宋琦和宋鹏的公司名字来命名。

“伞”不除、“网”不破,黑恶势力就扫不净、打不绝!“打伞破网”无疑是扫黑除恶主战场上较量最为激烈的攻坚之战。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打伞破网”作出重要部署,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把“打伞破网”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着力点,坚决打掉那些“护黑不护民”、站在群众对立面的“关系网”“利益链”“保护伞”,以此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

同年4月22日,一场特大扫黑行动在东港市秘密展开,势如奔雷。辽宁省公安厅指定本溪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调集400多名警力同时展开抓捕,丹东宋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53名成员全部落网,后均被判处相应刑罚。

2019年4月到5月,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分别对刘胜军、杨乃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我现在向党和政府致以深深的谢罪。”法庭上,刘胜军鞠躬认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