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找些吃的,竟酿成了血案!26年后微信名让他“暴露了”
时间:2021-03-30 09:42来源:辽沈晚报责任编辑:徐琢

今年1月下旬,沈阳铁路警方

在沈阳市区内一小区,

抓获了命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斌。

为了这一天,

警方已苦苦寻找了26年。

女子深夜值班被害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袁野:

1995年1月21日,当时是鞍山车站派出所和我们公安处进行了通报,当天发现鞍山车站的客运书记在前一天值夜班的过程中,被人杀害于鞍山车站的客运值班室。

据介绍,被害人张某霞遇害的地方既是她的办公室,也是她值夜班休息的地方。她的尸体当时被藏在了房间一个非常隐蔽的角落里。

通过我们法医人员尸检,初步确定被害人张某霞遇害的时间为1月20日晚11时左右,被害人生前有和人搏斗的迹象,而且有被人侵犯的情况,我们最终在被害人的体内发现了疑似嫌疑人的体液。

沈阳铁路警方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然而当时鞍山火车站还在建设当中,没有完全交付使用,监控设备尚未安装,加上现场曾被人特意打扫过,警方从现场并未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20多年来,沈阳铁路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调查。直到今年年初,该案迎来了转折点。

曲折的DNA比对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袁野:

得益于现在最新的法医学技术,我们对当年犯罪现场提取到的犯罪嫌疑人体液进行了重新的鉴定。通过新一步的鉴定,我们发现这个案发现场当时在被害人体内遗留的犯罪嫌疑人的体液和辽阳灯塔市一个李姓家族的男性成员DNA极为相似。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

可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

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大队长郭雅彬:

我们在这个李姓家族的男性成员中进行排查之后发现,并没有符合当年作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

新线索还没有来得及让民警们兴奋,

就似乎又要中断了,

犯罪嫌疑人与这户李姓家族有关系吗?

警方继续进行深挖

我们没有轻易放弃这个李姓家族,我们随即对这个家族成员都进行了更细致的梳理,发现这个李姓家族中的李某清,其实是随母亲改嫁过来的(本来姓杨),随后我们又对他的三个同父异母的杨姓兄弟进行了摸排,通过摸排,这个李某清的大哥杨某凡,他的长子杨某斌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调查发现,

杨某斌在1995年前后

有盗窃被警方处罚的前科。

杨某斌今年51岁,生活在沈阳市于洪区,他是和自己的母亲还有妻子和儿子一起居住生活,杨某斌平时以装修打工为生,他的微信名字叫“蒙恩1995”。看到这个名字之后,我们更加确定了他就是当年鞍山火车站的作案嫌疑人,因为当年案发的时间就是1995年。

随后,

警方秘密采集了杨某斌的DNA。

抓捕视频中,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

警察:我找你啥事?啥事?

杨某斌:我还是犯法了。

警察:啥事?说说说,我都告诉你我哪儿来的了,茫茫人海,我为啥找到你?这么多年了,我咋找到你的?我们一直也没放弃这事儿,抬头瞅着我,我找你啥事?

杨某斌:我害人了。

盗窃惊醒被害人…

在审讯中,警方与犯罪嫌疑人杨某斌进行了多回合的较量,最终杨某斌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介绍,

当年刚刚工作不久的杨某斌

因为家庭琐事,与父母发生了争执,

离家出走,到处流窜盗窃。

警方还原26年前鞍山火车站命案经过。杨某斌坐火车从辽阳流窜至鞍山,下车之后没有立即出站,因为想偷一些东西,找一些吃的,进入了被害人张某霞正在休息的鞍山客运值班室。在翻动东西的过程中,张某霞突然醒来。二人发生了争执。在撕扯的过程中将被害人张某霞勒死,又进行了奸尸,随即打扫了现场……

杨某斌坐火车从辽阳流窜至鞍山,下车之后没有立即出站,随即在车站内进行游荡。因为他想偷一些东西,找一些吃的,所以说进入了被害人张某霞正在休息的鞍山客运值班室。

在翻动东西的过程中,

张某霞突然醒来。

二人发生了争执。

杨某斌为了逃离现场,在撕扯的过程中将被害人张某霞勒死。犯罪嫌疑人杨某斌将被害人杀害之后,又进行了奸尸,随即打扫了现场,打扫现场以后将被害人藏匿在客运值班室一个很隐蔽的角落里。犯罪嫌疑人杨某斌将案发现场的贵重物品带走之后,逃离了现场。

之后,杨某斌流窜到沈阳,

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结婚生子,

以装修为生。

目前,杨某斌因涉嫌杀人罪,

已被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

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犯罪嫌疑人杨某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