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还有8个月退休的他冲进火场,却再也没出来……
时间:2021-04-04 11:04来源:辽沈晚报责任编辑:徐琢

当年,范克为一线工作的公安人员送盒饭。资料图片

人物档案

范克,1955年1月出生,1970年12月入伍,曾因冲入火场勇救群众和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在部队5次立功受奖。1987年10月转业到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工作。1992年调入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千山大队。2010年任三级警长、一级警督。牺牲时59岁。如果没有这场火灾,范克将在8个多月后正式退休。

2014年5月16日清晨,近百名鞍山群众自发组成送别队伍,早早守候在街头,打着题写“铁骨铮铮战火魔、舍己忘生救群众”的横幅,眼含悲痛的泪水,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交警范克送上最后一程……

在一场居民楼火灾中,辽宁省鞍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千山大队民警范克,义无反顾冲入火场救人,及时疏散30多名居民,自己却倒在火场牺牲。

面对浓烟烈火

他第一时间冲向火场救援

2014年5月13日17时52分,一名中年妇女跑到鞍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千山大队值班室,大声求助:“外面一栋居民楼起火。”正在值班的千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郭忠良和民警范克立即冲出值班室。他们发现与大队毗邻的高层居民楼起火,窗口处向外冒出浓烟和火光,二人确定起火点在高楼的11层。

二人迅速绕到居民楼北门准备上楼救援,但是楼门紧锁,郭忠良向另一处楼门跑去。路经此地的一名男子也参与救援。范克尝试打开楼道门后立即冲上楼。

与此同时,从另一楼门上楼的郭忠良跑到5楼。“当时火势相当大,整个居民楼都被浓烟笼罩。我跑到5楼时,浓烟与热浪呛得我睁不开眼睛。”郭忠良一边呼喊居民疏散,一边用手机拨打“119”和“110”报警。

楼内上下人声嘈杂,郭忠良听到民警范克高声呼喊着,叫居民们赶快向楼下疏散。约10分钟后,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扑救。

郭忠良折返下楼疏导消防通道,并想用手机与楼内民警范克取得联系,以便确认他的位置及了解火情,“我连续拨打3次电话,范克始终没接也没回电话”。

30多名居民安全转移到楼外。郭忠良从一名脱险居民口中得知,看到一名警察和另一名男子一边组织居民转移,一边向起火楼层跑去。30多分钟后,居民楼大火终于扑灭了。消防队员清理火灾现场时,在11层电梯内发现已经牺牲的民警范克与另一位参与救援的男子。

27年从警生涯

腰脱发作吃药硬挺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范克从警27年仍旧保持军人本色。他曾在交警支队负责后勤装备工作,每年经手发放上万件的服装和器材。他工作细致认真,从未发生过一次差错,被领导和同志们夸为支队的“好管家”。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压力日益增大,范克主动要求到岗勤一线工作,1992年10月调入鞍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千山大队。范克在千山区旧堡岗和大屯岗位。这一路段地处鞍山与海城的结合部,客货车辆来往穿梭流量大。年过半百的范克与年轻民警一样坚守岗位。每逢节假日,由于车辆增多,疏导交通任务加重,范克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2010年3月,辖区旧堡岗进行道路拓宽改造,多辆重型运输车拉来碎石、沙土铺路,灰尘暴土呛得人睁不开眼睛,范克在飞扬的尘土中疏导过往车辆,他拖着疼痛的腰,搬走车辆甩出的石头,保证其它车辆顺利通行。

范克执意不肯调动岗位,告诉领导说:“这岗位我很熟悉情况。脏点累点我不怕,腰痛吃片药就顶过去了!”

2011年冬,辖区杨柳河险桥维修,桥的一侧封闭。一天晚间,一辆货车将通行一侧的限高杆撞断,影响其它车辆通行。虽然到了该下岗的时候了,范克仍然坚守岗位,在没有路灯的黑暗中疏导车辆有序通行,直到施工单位调来吊车清障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

他的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范克,在父母的眼中是孝子,在家里是好丈夫、好父亲,在百姓的眼中是好交警。

老伴眼噙泪水回忆说:“老范早晨出门上班,只扔下一句话‘老伴,我今天值夜班’就走了,没想到竟然永远分开了。他是在抢救群众时牺牲的,他穿着警服就应该去。”

郭忠良说:“老范还有半年多就退休了,平时也没怎么休息过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时时处处想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生命的最后一息也是这样。”

千山区甘泉镇邓家村有个叫蒋忠涛的农民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而丧失劳动能力,拮据的生活使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困难。2012年初,范克在“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情况后就始终惦念着两个娃娃的学业。他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交了学费,逢年过节就和队里同志带上生活用品去登门慰问。

同事、果农心中的好交警

千山区土地面积359.2平方公里,人口10万余人。千山大队目前管辖范围涉及千山区全部6个镇53个行政村和铁东、铁西部分区域以及经济开发区1个镇8个行政区。大队管辖省道23公里、县道220公里、市政道路80公里。

千山区甘泉镇是南果梨之乡,每年10月,拉水果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为保障道路畅通,确保果农利益,范克与同事们每天凌晨5时上岗,坚守到下午,甚至牺牲双休日为运果车保驾护航。果农们给大队送来写着“情系百姓动真情,保驾护航为果农”的锦旗,赞扬一心为民的好交警。

郭忠良告诉记者:“从警以来,范克同志文明执勤、勇于奉献。他多次顶风冒雨帮助群众维修中途熄火的车辆。他曾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扑救汽车火灾和山火。他也曾费尽周折把拾到的贵重财物交还给失主。他用对公安工作执著的坚守和舍已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的忠诚和生命交出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儿子:父亲是一生的榜样

范克之子范永明,1982年生人,2005年大连警官学校毕业后,在鞍山市交巡警支队工作,负责早晚执勤、处理违章和处置路面突发状况等。“我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就想长大成为人民警察,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范永明做刑警以后,多次在命案现场冲在前面。“我从来不跟父亲和家人谈起这些事,主要是怕他们担心。一个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要为其他人和这个社会做些事情。既然我身穿警服,就必须对得起这份职业。”

范永明告诉记者:“父亲去世时,女儿才5岁。她总是问我,爷爷去哪了。我告诉她,爷爷去了很远的地方。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大年三十,全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女儿突然哭得很伤心,怀里抱着爷爷送她的玩具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