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去世前几天,他还给大家带来自己种的小葱、小白菜......
时间:2021-06-11 10:51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2021年6月4日的早上,经过几日的阴霾和雨水,阳光格外耀眼,可是这一天的第一个消息,是滕启刚庭长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在医院里再也没有醒来。此时,阳光不再耀眼,只留下了阴霾和泪水。

前几天他还给大家带来自己种的小葱、小白菜、水萝卜、生菜,他说,多吃新鲜蔬菜对身体好,最近大家工作压力很大,如果不注意保养身体,长此以往身体会出大问题的。没想到一语成谶,斯人已逝,但他的一言一行仍历历在目,他的音容笑貌还浮于眼前。

1991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三十载光阴扎根基层、深耕细作,从刑事审判到民事审判、再到行政审判,岗位轮转,初心不变。滕启刚曾说,他审过的案子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虽然工作有很大的压力,但百姓恳切的诉求,就是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百姓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就是他继续努力的深厚底气。

案子再多也没关系,只要怀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和秉持正义的决心,一件一件把它们办完,定会为百姓带来朗朗光照。

去年7月,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与千山区司法局联动建立“千山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他是行政审判庭庭长,也是庭里唯一的员额法官,作为2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已经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依然担负起中心工作的重任,默默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中心建立伊始,他就通过建议地方政府出具责任认定,为4户果树被烧的村民获取赔偿寻找到合理的途径。他查阅研讨有关火灾事故的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大量的相关案例,仔细分析了矛盾无法解决的症结所在,最终建议由政府的有关部门对该起事故作出火灾事故责任认定,确定了责任人和损失金额,问题得以妥善化解。

原告李某华诉讼某区政府一案中,政府在征收过程中因工作流程不完整,导致李某华无法回迁,也未拿到所涉动迁补偿款672万元。调处中心受理此案后,他多次为双方讲明各自的利弊,详细阐释了相关法律,双方最终同意调解,重新调整了协议权属,李某华拿到了672万元动迁补偿款,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他在法律框架内做好公民权利与行政权力、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平衡,化解公民与政府间的纠纷,实现了公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社会依法和谐治理。

他曾说,老骥伏枥,我还是从前那个孜孜不倦、追求公平正义的少年。司法长路漫漫,他希望院里的年轻人,能够奋斗不止。

以前网络并不发达,学习法律法规都靠厚厚的纸质书,为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他将常用的、最新的法条都贴在一个册子上,以便能随时翻看;他负责技术室工作的时候,院里网络条件差,他就带着部门干警利用周末时间,加强硬件改造,捋清上百条杂乱的网线,也加快了公平正义的网络传输速度;在千山法庭的10余年,他将法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各项工作稳中有序,结案率也是居于全院前列。从一名书记员到员额法官,他30年如一日,始终勤勤恳恳,脚踏实地,闯关夺隘,不惧艰难。

今年年初,在新任员额法官宣誓仪式上,滕启刚代表老法官,向三位新任员额法官提出寄语,那些话,犹言在耳。“很欣慰看见千山法院新生代的法官队伍正在逐渐扩大。从今天起,你们肩上的担子非比寻常。你们要接受人民的重托,担当使命,铿锵前行,秉持公平正义,在案牍之劳行中独守高洁,在丝竹之乱耳中坚守内心,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大潮中,在司法改革的全面深化中,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他的法官助理傅兴,是新任的三名员额法官之一。傅兴说:“庭长是一位不知疲倦的、坚定的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任何事他都要亲力亲为,他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他希望我们能尽快成长,他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但是每当我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他总告诉我,一个案子对我们来说是工作,可是对当事人来说或许就是他的人生,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我会记住他的谆谆教导,把他的拼搏奋进、永远向前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进入法院工作以前,滕启刚是一名教师,三尺讲台下,有他的满天桃李。到法院工作后,他经常进行普法宣传,常到学校、机关单位开展法治专题讲座。

为促进行政机关完善执法环节,他经常挤出时间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指导,为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法规讲座,为统一执法规范、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他应邀到鞍山市高新区科技技工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法治专题讲座。他以“珍惜青春年华,做一名知法、守法的高中生”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讲起,深入浅出地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以及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通过真实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有关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欺凌”行为,以及遇到此种情况应如何防范和应对。最后他还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同学们咨询法律问题,可是这个号码,再也没有人为他们解答法律问题了。

致敬!缅怀

“幽默风趣的您、严肃认真的您、积极向上的您、热爱生活的您,为了公正斤斤计较的您,为了百姓孜孜不倦的您,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滕叔’”

“希望您在天堂还是那个始终无畏岁月,老骥伏枥,孜孜不倦,追求公平正义的少年”

……

听闻噩耗,同事们满怀不舍和眷恋写下这些文字,为可亲、可爱、可敬的“滕叔”送行,在大家眼里,他就是这样一位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对事业充满了干劲,对生活充满了智慧的长者。

而在院党组眼里,他不仅是优秀的中层干部、能担当的老党员、让人放心的老同志,更是一名一心为民的好法官,他的分管领导侯俊说,“工作上有启刚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案子再难,他都能四两拨千斤,矛盾再深,他不偏不倚,也能捋开乱麻,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他的身上永远都充满激情和正能量。”。

“老百姓从此失去了一位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心为民,让人打心眼里信服和尊敬的好法官,滕法官一路走好!”,他生前审理案件的当事人和律师得知滕法官去世的消息后,难掩哀思。

滕启刚庭长就这样匆忙地走了,不给我们留一点儿时间。办公楼里再也见不到他匆匆的脚步,法庭里再也听不到他对当事人的耐心劝解,他办公桌上的物品还在原位,好像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

他的一生,为司法事业鞠躬尽瘁,他的一生,充满了真切的为民情怀,他的风骨,让我们无法忘怀,他的精神,我们更要赓续传承,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激励着我们追随他的脚步——弘毅担当,坚毅前行!

滕启刚,男,1964年生,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主要负责行政审判和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工作。从事审判工作30年间,先后获得“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办案标兵”“调解能手”“优秀直播法官”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他的带领下,千山法院行政审判庭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