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数据立功!辽宁这起始26年前的命案终告破,这些年他们经历了什么……
时间:2021-09-28 17:04来源:CCTV今日说法责任编辑:王得壮


26年前的一个傍晚

两个年轻人的一场冲突

一个不幸离世

一个畏罪潜逃

他去向不明生死未知

案件重启困难重重

这是一场跨越二十六年的追踪


回到1995年4月6日那天,1995年4月6日,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18中门口发生一起建筑工地工人李某被杀案。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展开现场勘验,采集了相关物证,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李某的工友栗某强,但犯罪嫌疑人栗某强潜逃外地一直未抓获归案。

“1995年的这起命案发案后,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当年受侦查技术手段等条件限制,案子没能及时告破。在案发后的这二十多年里,我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投入很大警力和财力对该案展开深入侦办,但都没有新的突破,这在我心里始终是个结。”时任鞍山市公安局旧堡分局七岭子派出所所长、现任鞍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白显辉如是说道。


成立专班,全面梳理命案线索

2020年公安部“云剑-2020”和辽宁省公安厅“清痕缉凶”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后,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将该起命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再攻坚,迅速成立由分局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为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并建立“一天一写实,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对当年的命案卷宗材料进行全面梳理。


专案组依托最新的侦查思路和方式手段,对当年命案在逃嫌疑人全部社会关系网进行摸底彻查,经民警缜密梳理案件线索、深度研判分析嫌犯关系网络,确保工作不留漏洞、不存死角。

专案组排查

情报导侦,成功锁定逃犯行踪

鞍山高新公安分局充分发挥以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精准化情报研判为主导、以扁平化指挥调度为龙头、以协同化联合作战为抓手的“情指行”一体化精准指挥实战体系优势,依据已经掌握的命案线索和特点,利用信息化等最新手段开展案件查询、比对、研判、摸排等工作,并将研判成果及工作指令第一时间推送给专案组,为专案组提供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撑。


经参战民警昼夜奋战,成功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在逃犯罪嫌疑人栗某强的重要关系人刘某曾于2019年2月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有过活动轨迹,这一重要线索为该起命案的侦办工作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在随后的工作中,民警对与嫌犯关系人刘某同行人员的万余条数据信息进行逐一梳理研判,进一步缩小排查范围、明确侦查方向。

经深入调查,一名为刘某强的人员与犯罪嫌疑人栗某强的相貌特征十分相似,民警遂将名为刘某强的人员纳入侦查视线。

民警依据刘某强的重要关系人的行动轨迹以及刘某强的户籍登记等相关信息,通过信息比对、数据碰撞、线索串并,最终确定刘某强就是目前在逃命案犯罪嫌疑人栗某强。同时,民警判断嫌犯栗某强很可能就定居在内蒙,并且已经结婚生子。

千里缉凶,潜逃26年嫌犯终落网

锁定犯罪嫌疑人生活轨迹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距我市1600公里以外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对逃犯栗某强实施抓捕工作。

侦查员通过连续几天的外围侦查布控,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栗某强具体居住地点,并根据嫌犯的居住环境迅速制定了抓捕方案。

2020年9月6日晚7时许,民警成功将潜逃26年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栗某强在其家中抓获。


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栗某强对其当年实施故意杀害他人的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栗某强交代,案发后,其先后在锦州、北京短暂停留,最后坐火车到内蒙,在内蒙以蹬三轮车、打零工维持生计,为了身份不被暴露,其通过在内蒙当地打工认识了倒卖户口的信息贩子,“洗白”了身份化名刘某强,并在内蒙结婚生子安了家。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栗某强束手就擒,“20多年来,我每天都提心吊胆,不敢跟父母家人联系,现在回忆起当年都很后悔,现在这样反而心里更觉得踏实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