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一次出警归来都是劫后余生,排爆民警的日常工作是这样的
时间:2021-09-29 10:59来源:朝阳政法新媒体中心责任编辑:王得壮


刘志军排爆作业视频资料

生活中,每个人都担负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如果要我们将这些角色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可对刘志军来说,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那一枚警徽赋予他的责任。作为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目前仅有2名排爆民警中的一员,年仅30岁的刘志军,已成功处置各类危爆警情36次,排除航空炮弹、迫击炮弹、手榴弹等49枚,步枪子弹60余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优秀士官3次,2021年,荣获“朝阳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朝阳市公安局最美军转民警”两项殊荣。

每天游走在生与死的边缘,他在距离爆炸物最近的地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河水中惊现遗留炸弹 他妥善处置化解危机

刘志军出生在铁岭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09年入伍,因综合素质过硬、训练成绩拔尖,在部队时就开始接触搜、排爆技术,2015年,通过全省巡特警系统招录特殊人才考试,正式加入朝阳市公安队伍,现任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猛龙突击队民警。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曾几何时,朝阳市也饱受战火的摧残,如今到了和平年代,战争遗留的危爆残骸,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志军的第一次实战经历,发生在2017年的秋季。一日傍晚,有市民报警称,在燕凌大桥桥下河流中发现一枚疑似炸弹。大凌河两岸游人众多,爆炸物一旦被引爆,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危急,刘志军领命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可由于当时夜幕已经降临,处置工作只能推迟到次日。为了确保安全,警方在该地周边拉起警戒线,刘志军在警戒线外守了一夜。

次日天刚亮,他便穿好重达70斤的排爆服,小心翼翼走入河流中,锁定爆炸物准确位置,并开始着手转移工作。守在警戒线外的战友们都知道,在瞬息万变的排爆现场,稍有差池,刘志军的生命安全将首先受到威胁,看着他沉着操作的背影,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一秒都变得漫长起来。

“成功了!”当人们看到刘志军万般小心地将那枚炸弹从水中捧出,转移至安全存储处后,原本沉静的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那次整个过程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吧,全程都是高度紧张的状态,根本没精力去想别的。”当这段往事被重新提起,记者询问他是否也会感到害怕,毕竟一旦发生危险,生命很可能就终止在一瞬间。刘志军说,强大的耐力、定力和专注力,是一名排爆民警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是害怕就干不了这行了。”


市民施工挖出航空炮弹 那一刻他将生死置之度外

与其他警种不同,排爆是一项极具危险性且不允许失误的工作,所以每一次执行任务,对刘志军来说,都是一场与死神的博弈,赢了,回家,输了,绝唱!为此,他必须日复一日地坚持高强度的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确保每一次战斗的“万无一失!”

那是2020年6月份的一天,同样也是傍晚时分,突击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报警称,在东外环路附近施工时,挖出一枚疑似爆炸物。刘志军迅速赶到现场,这一次,他看到这枚爆炸物长约1米左右,宽约40公分,重达百斤,非同寻常。刘志军瞬间提高警惕,示意现场人员远离后,孤身一人深入危爆现场,对爆炸物进行甄别勘查。

他通过对疑似爆炸物的外观、属性进行一番研究分析后,确定该疑似爆炸物为一枚航空炮弹,威力巨大,且引信保存完好,一旦发生爆炸,现场将十分危险,而自己也会随之粉身碎骨。

刘志军感受到了从警以来最大的压力,他没有畏惧,连夜查资料、想预案,结合各方面情况反复琢磨,待第二天天亮之后,又再次对弹体进行详细检查,最终制定了妥善的转移计划,顶着高温穿上防爆服,冒着生命危险将该枚炮弹成功转移至安全仓库。

在刘志军脱下防爆服的一瞬,战友们发现,他身上的衣服都已湿透如水洗一般,能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负重顺利完成如此重任,刘志军强大的意志力,和逆行赴险的勇气,令在场人员钦佩不已。


家人的理解支持是他最好的“后勤保障”

从警六年,各种各样危险程度的爆炸物,使得刘志军的每一次出警,都险象环生,他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历练下,迅速成长为了朝阳市公安队伍中一名身经百战的“拆弹专家”,然而,荣誉的背后,当他面对自己的家人时,却只有满心的愧疚和遗憾。

刘志军的父亲已经过世多年,年过六旬的母亲,至今仍独自生活在铁岭老家。

“都说养儿防老,但在我母亲年迈最需要我陪伴的时候,我却不能在她身旁尽孝,反而让她为我担惊受怕,确实挺惭愧的。”说到这里,刘志军叹了口气。

原来,从警后,刘志军曾一度向母亲隐瞒自己的具体工作,每次母亲问起,他都含糊过去,直至后来的一天,母亲突然打来一通电话,还未开口,就在电话那端抽泣起来。“你还瞒我呢,我在新闻上都看到了,那么危险,你还往前冲,万一真爆炸了咋办,你爸已经不在了,妈不能再失去你。”母亲动情的话语,让刘志军当场红了眼眶,他说,尽管他一再向母亲保证不会发生危险,但自那以后,每隔一两天,母亲就会打来电话,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可怜天下父母心,已为人父的刘志军当然明白母亲的心意,也深深感谢母亲纵有千般不舍,最终依旧选择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

“我已经好多年没陪我妈过春节了,没办法,每到春节期间,都是公安机关安保任务最重的时候,真的走不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去陪她过个年。”刘志军感叹,这个心愿在别人看来或许很简单,可他却很难给母亲一个承诺。

“我知道如果我发生危险,对于我的家庭意味着什么,但我更清楚,头顶的警徽、身上的警服,赋予我的责任是什么。”他说。

当我们的城市在宁静祥和中车水马龙,穿梭在城市里的过往行人,享受着安然与惬意,可曾想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80斤重的排爆服,在可能正在瞬息万变的排爆现场,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排爆作业。

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同样也在扮演着儿子、父亲、丈夫的角色。但在神圣的排爆职责面前,他们仅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为保证群众平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人民警察。

他们用时时刻刻的负重前行,守护者我们的岁月静好,致敬,属于我们朝阳人自己的“拆弹英豪”!

排爆装备展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