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万分危急!手榴弹引火拉环已套在歹徒小手指上,关键时刻他……
时间:2021-10-12 12:53来源:“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一男子持刀疯狂砍伤多人后,肆意挥舞着手中菜刀和锤子并叫嚣。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穷凶极恶,他挺身而出,一个前扑……这是6月18日中午辽宁省凤城市公安局巡特瞽大队大队长李龙在凤凰堡小区勇擒歹徒的惊险一幕。

从派出所普通民警、教导员,到所长、警种大队大队长,从警25年,李龙心中的战斗激情从未消退。荣誉和百姓的褒奖,早已化作了他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感动丹东市十大杰出人物”“最美丹东人”及“优秀科所队长”等荣誉。

危急关头冲在前

方脸、浓眉、平头,在同事的眼中,李龙不仅名字、神态与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相像,就连疾恶如仇的性格与李云龙也有几分神似。“有危险我先上!”李龙这句常挂在口头上的话,让同事们打打心眼里佩服他的锐气与勇气。

让镜头拉回到那天中午李龙勇擒歹徒的紧张场面。

6月18日中午,凤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值班室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凤凰堡小区正门有一男子持刀砍人,情况紧急。几分钟后,李龙带领多名民警携带枪支、防爆盾牌、防爆钢叉等处突装备赶到现场。

原来,犯罪嫌疑人周某从家中出来,在3楼楼梯遇见邻居时某、花某夫妇上楼,与时某发生碰撞,遂与时某夫妇发生口角。后周某回家中取菜刀将时某夫妇砍伤(时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气急之下又将前来劝阻的栾某砍伤。

在现场,周某被到达的派出所警力和群众堵在凤凰堡小区内。此时周某气焰更加嚣张,如果不尽快将其制服,后果不堪设想。

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李龙一面疏散围观群众,并协助及时赶到的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一面带领精干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形成扇形包围圈。

“别过来,谁上来,我就砍死谁!”嫌疑人疯狂叫嚣着。李龙鸣枪示警并大声喝令:“放下凶器,否则依法开枪!”嫌疑人在愣神的同时用力将菜刀甩向李龙,李龙侧身闪躲,未等嫌疑人用锤子做出第二个反抗动作时,上前将其扑倒在地,最终与其他民警合力将嫌疑人抓获。

目睹这惊心动魄、在电视镜头里才能看到的一幕,在场群众不约而同报以热烈的掌声……

擒获周某的事过后,有不少议论,如果那个时候稍稍有点顾虑、迟疑或犹豫,都可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人民警察在百姓中的形象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

李龙曾在日记中这样说:

公安民警是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者,必须时时刻刻要像上膛,保持冲锋的状态。

时时刻刻在状态

与李龙共事多年的民警刘鹏宵说,其实这样擒敌场面还有不少,每次都是李龙带头果断出击,一滞制服。

有一年,本溪市一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现逃窜在赛马镇粮库附近,身上可能携有匕首和爆炸物,时任赛马派出所教导员的李龙,神经瞬间绷紧起来。有一年,本溪市一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现逃窜在赛马镇粮库附近,身上可能携有匕首和爆炸物,时任赛马派出所教导员的李龙,神经瞬间绷紧起来。

李龙带领2名民警装作行人,慢慢接近犯罪嫌疑人,伺机抓捕。当距离犯罪嫌疑人只有1米远时,在前行进的李龙一个箭步飞身将嫌疑人扑倒在地,与此同时,另外2名民警迅速赶上,一左一右分别控制了嫌疑人的左右臂。

突然,李龙发现犯罪嫌疑人右手正死死握着一枚手榴弹,并且手榴弹引火拉环已套在小手指上,情况万分危急,稍一放松手榴弹有可能被他拉响。李龙急中生智,一边死死地摁住犯罪嫌疑人,使其无法反抗,一边抓牢犯罪嫌疑人的右手,使劲地往石阶上磕,一下、两下、三下......突然,手榴弹弹头与木柄被磕分离了,但与此同时手榴弹引信也被犯罪嫌疑人拉着了,随着火花冒出,犯罪嫌疑人的右脸被灼黑,同时李龙的手也被灼伤,最终将嫌疑人制服。

原来,犯罪嫌疑人刚刚在本溪盗窃一辆摩托车,准备到赛马镇联系销赃,其在内蒙古、黑龙江及辽宁的沈阳、辽阳、本溪等地入室盗窃作案60余起,没想到刚到丹东境内便“栽”了。

1999年,李龙奉命和三名同事抓捕杀人在逃犯田某,当时,田某手拿两把菜刀进行抵抗,并叫嚣谁抓我就砍谁。在其他民警与田某对话分散精力时,李龙从玉米地里绕到其身后,乘其不备,一个后抱摔将其扑倒,抓捕组荣立集体3等功。

在许多同事眼里,李龙之所以在危急面前能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因为这些在他身上已成了一种本能。如今,李龙的右手腕处仍有一块瘢痕,这是20多年前在凤城石桥派出所实习时留下的无声担当。

当时,李龙跟随一老民警提审一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抓起放在暖气片后的一根日光灯管将其敲碎准备自残,见此情景,李龙猛得冲了上去,用手臂挡住锋利的半截断茬日光灯管,并制服了嫌疑人。而李龙手臂则被灯管瞬间划开,最后缝合14针。

还有一次,李龙在四门子派出所任所长时,辖区一企业机器设备丢失,他只身一人出警,沿途追击,在一个山下发现了2名人高马大的犯罪嫌疑人,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先将一嫌疑人摔倒制服后,用手枪指着另一个犯罪嫌疑人,让他们互相捆绑后押回派出所,并将一个四人的长期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危急关头,冲锋在前,这些年,李龙处理20余起凶杀命案及自杀、自残等案件,展现了人民警察的硬核形象。

这些年,李龙处理20余起凶杀命案及自杀、自残等案件,展现了人民警察的硬核形象。

侠骨也柔情

李龙在基层一线工作20余载,坚守公安工作人民属性,自觉践行“民之所盼、警之所往”的为民情怀。

2010年8月20日,凤城市爱阳镇潘家村1组钓鱼台街河堤决口,临河9户居民房屋瞬间被洪水冲垮。时住爱阳镇派出所所长李龙迅速集结警力组成抢险突击队,—边组织桥梁爆破施工,一边疏散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快看,老林家房上有人!”原来林家媳妇和女儿下夜班睡着了,没来得及撤离,情急之下爬到了房顶上。李龙高喊一声:“你们扯住绳子,我先趟过去!”话音刚落,李龙只身跳进齐肩深的水里,顾不上洪水的冲击、石块的磕划、荆棘的羁绊,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地行进百余米,并爬上林家房顶,用绳索绑住林家母女的腰,后护送着她们到迭了安全地带,现场群众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

2001年6月5日,李龙就任四门子派出所所长,上任第一天,辖区一家饭店发生火灾,火苗蔓延,整个房子都烧起来了。李龙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后,奋不顾身第一个冲进火场,冒着生命危险将饭店内的煤气罐艰难搬出。随后,他在组织大家奋力救火的同时,又发动村民找来棉被浇湿,自己则爬上隔壁的房顶,将与着火店家相邻的房檐用湿棉被盖好,防止火情蔓延到别家。直到大火被彻底扑灭后,村民听说这就是新来的派出所所长时,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拇指。

2003年,李龙带领民警破获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在对犯罪嫌疑人扈某家中依法搜查时,发现扈某的父亲眼睛几近失明,母亲和一个哥哥均有残疾。面对如此窘困的家庭,李龙当即买了大米、白面和一些衣物等生活急需品,解决了他们眼前的困难。春耕之际,李龙还帮助扈家联系购买了种子化肥,还先后出赞2000余元对这个家庭进行了帮扶。

一段时间,四门子镇连续发生用钉子扎汽车轮胎的案件,外来投资者每次走这条路无不提心吊胆,影响了整个镇区的投资环境。为了迅速破案,李在一天之内6次往返于30里外的小岭村,经过摸排调查,确定了嫌疑人并抓捕了陈某等三人。 

  面对亲情,李龙总是坚守原则底线,不徇私情。有一次,李龙的三姨夫因殴打他人害怕教养而准备逃跑,三姨找到李龙帮助说情,李龙讲明利害关系并告诉姨夫“如果逃跑,第一个抓你的就是我”。最终三姨夫被李龙带着完成投案自首,并劳动教养一年。事后从小喜欢李龙的三姨再也没有登过李龙的家门。

  在四门子镇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由于人员少、案件多,李龙连续三年的除夕夜在派出所内值班,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所里的其他同志。2003年,李龙奶奶病危,想最后看看大孙子李龙,可当时所里正在处理一起系列盗窃摩托车案,脱不开身,等李龙忙完回到家时奶奶已经去世了,这也成为了他一生都抹不去的遗憾。

人物简介

李龙,1976年2月出生。1996年毕业于辽宁省人民警察学校,同年参加公安工作。曾任辽宁省凤城市公安局石桥派出所(后并到凤凰城派出所)民警、四门子派出所所长、赛马派出所教导员、爱阳派出所所长、凤凰城派出所教导员,2019年7月任凤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丹东市委政府“感动丹东市十大杰出人物”,被丹东市青联授予“丹东十大优秀青年”,他所在的巡特警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公安模范基层科所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