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警方打掉一条利用摄像头在酒店偷拍、直播的黑色产业链
时间:2021-10-14 16:11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犯罪嫌疑人利用摄像头窥探隐私 贩卖偷拍视频获利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近日,辽宁省辽河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当地一网民在网上打着“酒店偷拍”“实时直播”等关键词噱头,吸引用户购买观看各种隐私视频。


警方随后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这些大尺度的偷拍视频,确实真实存在。


辽宁省辽河公安局渤海公安分局副局长郭放表示,这个视频的摄像头,观看的时间从30天到40天不等,他卖的是一个摄像头或一组摄像头,以300到600元对购买的客户进行销售,购买者可以通过手机看摄像头的直播,也可以看七天内的回放,后续提取出来视频之后,做了一个相关的技术鉴定,鉴定它为淫秽视频。

警方随即对兜售偷拍视频的网民展开了调查,发现此人身后还隐藏着完整的产业链团队。

三个团伙提供偷拍视频 警方赴多地侦查

为了让网络虚拟世界里的账号地址,与现实中的犯罪嫌疑人相互对应,警方对这名卖家背后的犯罪团伙进行调查。警方没有想到,卖家背后竟然有三个来自不同地区的犯罪团伙,在为他提供偷拍视频。掌握线索后,辽宁警方赶赴山东、安徽、广东、山西等多地展开侦查。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警方首先锁定了藏身在山东省的两个犯罪团伙。


郭放称,我们专案组制定计划后决定对嫌疑人,在凌晨休息的时间进行破门抓捕,我们在对他家中进行搜查时,也发现了他在酒店安装的摄像头的外包装盒,以及作案的手电钻等安装摄像头的工具,我们通过他的手机,也发现了他所安装的摄像头,在对应的手机中也有相关的直播的视频。


据警方介绍,2021年初开始,山东的郭某以住店为由,先后在山东省菏泽市、曲阜市等地酒店偷装摄像头,出售隐私视频,并发展了矫某、闫某等多名“代理”。而在警方调查中还发现,郭某为了躲避侦查,使用他人的账户进行转账收款。

警方随后对生活在山东聊城的孙某展开了抓捕,发现其在作案过程中,为了避免引起怀疑还找来了帮手。民警在广东实施抓捕的过程中发现,广东阳江的李某、曹某从2020年10月以来开始从事此违法犯罪活动,因为两人平时联系比较紧密,为了防止打草惊蛇,警方兵分两路,同时实施抓捕。

截止到目前,专案组民警辗转全国十余个省市,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1人。

摄像头安装地点隐蔽 不易被发现

三个团伙中的11名嫌疑人目前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在这起案件中,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展开了调查,他们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选择安装摄像头的地方十分隐蔽,几乎让人无法察觉。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警方称,发现他们共同的作案手法,都是将从网上购买的摄像头,经过自己的私下改装之后,隐蔽地藏在各个酒店的空调处、插座处或者是出风口处,都以这样隐蔽的形式进行安装,而且不容易被发现。他们先会挑选目标性比较强的一个酒店,用自己的身份或者他人的身份进入酒店开房,开房后他们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进行摄像头的安装。


因为安装十分隐蔽,一般很难被察觉。据警方介绍,在这三个犯罪团伙非法安装的这些摄像头中,只有3个被住客发现并报了警。


在安装好摄像头之后,犯罪嫌疑人就可以通过网络查看酒店房间内的视频了。

其他人如果想购买该视频,就会发送邀请码,如果在App中下载这个邀请码,就会看到该摄像头的实时直播的视频,也可以回看,他通过固定的几名代理,来兜售他自己的直播视频,再由代理来发展客户,来与代理联系。


在调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手机和电脑中隐藏的一些视频,引起了专案组成员的注意。

郭放称,我们发现嫌疑人手机中,还存在一些其它的家用摄像头,而且不是他自己安装的,经过询问和调查,我们发现这个摄像头,都是嫌疑人通过下载扫台的工具,来破解的社会上家用的或者商用的摄像头,他们会把这些摄像头拍摄到的视频,以商品的形式再对外进行贩卖。


警方提示,在安装家用摄像头时,一定要记得更改密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管好摄像头 斩断偷窥黑色产业链


不法分子把个人隐私当做商品买卖,将偷窥行径视为生财之道,严重侵害了个人隐私,给社会秩序带来巨大隐患。

遏制摄像头偷拍产业,不仅需要严查严管生产、销售微型摄像设备的厂商,以及曾经发生过相关事件的酒店宾馆,加强资质管理、登记备案,并建立违法黑名单制度,给消费者进行安全警示。只有多管齐下,每一个环节筑牢数据安全防护责任,才能给个人隐私上一把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