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孤身擒贼!看辽宁警察偶遇犯罪嫌疑人时有多英勇……
时间:2021-10-20 16:50来源:“大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近日

在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向应公园门前

一名男子被当街抱摔

双手被另一名男子死死控制住

无论怎样反抗

几次试图脱身都没有成功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

震惊了附近晨练路过的市民

究竟发生了什么……

闹市车站出现扒窃贼 民警一眼认出嫌疑人

2021年10月12日7时许,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光明派出所民警张强在送孩子上学途中,位于金州斯大林路人头攒动的人群中一个熟悉的面孔进入他的视线,对方虽然戴着口罩,捂得很严,但这张面孔在视频监控里已不知看了多少遍,他就是流窜在新区商场、闹市、车站多次扒窃作案的惯犯马某。


马某43岁,大连本地人,其常年不回家,游手好闲四处游荡,有证据证明其与辖区多起扒窃案件有重大嫌疑,公安机关已经对其侦控半年多时间,由于其过于狡猾,几次抓捕都没能将其绳之以法,为此,负责案件侦办的光明派出所加强了商圈的定点巡逻防控,还建立了三组便衣抓捕组围绕马某作案路线进行循迹抓捕。

今天,马某虽然远在张强对面公交车站点位置,但张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想办法把他抓住”,放下求援电话的张强心里想,目光却一秒都没有从马某的身上移开,生怕眨眼间让马某逃脱掉。

窃贼警觉企图逃跑 锁喉抱摔压身制服

一辆公交车满载着乘客起步离开后,马某折身向北离开,张强在其后面20多米的地方悄悄跟随,若无其事地观察马某的方位。嫌疑人一直很警觉,似乎发现后面有人跟踪,在迎湖路路口趁着红灯等待的时间,直接闯红灯横穿马路,朝向应公园方向疾步走去,张强紧跟两步也随后赶了上来。很快,马某就到了向应公园西门,此刻公园里晨练的人非常多,如果让其进入公园,一旦受地域环境复杂影响,将给抓捕带来极大困难,很可能再次让其逃脱。


此时,支援民警还没有到达,张强来不及多想,迅速靠近嫌疑人,马某猛然抬头的刹那,两人四目相对,张强以坚定的语气喊出马某的名字,对方一怔,眼神闪躲,随即否认,张强以压倒性气势迅速一个锁喉过肩摔,将其压在身下,徒手将其控制,马某见自己从最开始的挣扎到言语威胁都没奏效,开始求饶放过自己,手却始终摸索着自己的口袋,张强牢牢地控制着对方双手,角逐制衡。围观的群众看得清楚,那是一把锋利了折叠尖刀,是在支援民警到达现场后在马某身上发现的。“便衣警察好样的!”人群中一声叫好引来周围群众阵阵赞叹!

狡猾窃贼祸害多 悔不当初被活捉

审讯中,面对民警张强锐利的目光,自知不是对手的马某乖乖低下了头。马某对实施系列扒窃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调查,马某累计扒窃作案多达26起,涉案价值近4万元,其交代供述,盗窃所得的手机等财物被其贱卖挥霍。马某平日随身带着一把作案用的大镊子,另一把尖刀是为了作案暴露时脱身使用。马某会使用一把大镊子凭空夹取被害人兜内或者包内的财物,只要是被他盯上的“猎物”,就算跟随半条街也能得手,无论是商场挑门帘还是公交挤门,甚至柜台贴靠都能让他轻松得手。

被抓当日,马某刚刚在公交站点盗窃未得手,心有不甘的他预感当天出师不利,遂打算去新玛特商圈实施盗窃时发现似乎有人跟踪,没想到准备从向应公园逃脱时被张强抓获。目前,马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金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