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枪杀竞争对手后,他们洗白上岸,如今这个黑社会团伙被打掉了!
时间:2021-10-21 09:48来源:“辽宁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那是临近2000年元旦的一个寒冬夜晚,在辽宁省东港市街道的繁华地段,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人民憧憬着、期待着新年的到来。

突然,“啪、啪、啪”三声枪响,一个刚从饭店出来的男子应声倒地,鲜血染红了街头。这是在警匪片里才能看到的场面,如今就发生在眼前,一时间,恐怖的气氛弥漫全城。

死者正是宋氏兄弟在捕捞养殖行业的竞争对手,铲除他就意味着宋家在当地彻底垄断了这个行业。事后,枪杀案的主谋,人称宋老六的宋氏家族“大哥”宋琦,指使其雇佣的枪手认下了全部罪行,他与同谋的胞兄宋老五宋鹏却逃脱了罪责。

林治刚,当地的另一个地头蛇,曾是宋氏兄弟的马仔。在一次海产品收购中,因与其他商户发生争执,便纠结手下打砸店面,再次上演了枪击命案。案发后,依靠宋琦的运作,由他人顶罪,林治刚仅获刑3年。

从此,宋氏兄弟扬名立万,称霸一方,东港的海产品交易和滩涂养殖,没有宋氏兄弟的允诺,谁也不敢涉足。他们组织了几十人的所谓“海上执法队”,立下“买票出海”的规矩,肆意驱逐打砸不合作的渔船。一对父子因得罪了宋家打手,竟然弃船而逃。

可暴力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洗白身份,宋氏兄弟成立了鲲鹏集团和宝华集团,在公司的合法外衣下,利用海上走私获取暴利,通过串标承揽市政、水利工程,只要宋氏兄弟看中的工程项目,无人敢竞争。十几年间,聚敛财富价值高达88亿,宋氏兄弟竟成了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家。

他们编织关系网,寻求官员的保护,当选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在东港市工作过的丹东市副市长刘胜军、市政协副主席杨乃文、凤城市委书记高俊等,在宋氏兄弟的精心围猎下,经不住巨额贿赂的诱惑,彻底沦陷,不惜为黑社会撑腰站台,帮助其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党中央高瞻远瞩,扫黑除恶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宋氏兄弟黑社会组织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2018年1月25日,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本溪市公安机关精心部署、重拳出击,4月22日完成收网,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捕,案件遭遇战正式打响。

76人的犯罪集团构成、393起犯罪事实、1395本卷宗,案情繁杂、线头众多。此时,一线办案的人民警察需要检察官前去增援、并肩作战。为查明案情,考虑到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我们从青年检察官先锋队紧急抽调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超群的青年精英组成办案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连续奋战81个日夜。认真审查每一笔事实、细致甄别每一个证据、准确认定每一起犯罪。经过抽丝剥茧、厘清脉络,及时建议侦查机关调整黑社会犯罪集团组织架构,确定了以宋氏兄弟和林治刚为首的两个犯罪组织的侦查方向。面对检察机关200余项引导取证的建议,侦查机关排除万难,深挖彻查,使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事实清晰再现。

当年发生在东港街头的枪击案也终于水落石出。

是黑不漏、不够不凑,严格犯罪构成要件不枉不纵。

捕诉一体、前后衔接,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办成铁案。

认罪认罚、兑现政策,砸碎黑社会犯罪组织的铁板。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经过认真审查,对76人犯罪集团中的21人,认定证据不足或罪行显著轻微,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55名构罪的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其中,对不构成黑恶犯罪的17人,按其罪行分别定罪处罚。对31名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

2019年12月,经过公检法23个月的侦查和审查,轰动全省的宋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终于迎来了法庭审理。公诉团队制定周密的公诉意见,参与六次庭前会议,对可能提出的51项辩护意见制定详尽答辩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在整整6天的庭审角力中,宋琦矢口否认犯罪,其他同案主犯避重就轻,72位辩护律师试图从推翻个罪入手彻底否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青年检察官公诉团队虽然平均年龄不到33岁,但却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胸有成竹、沉着应对,阐述事实、列举证据、明晰法律适用,逻辑缜密破解争议焦点。审判机关充分采纳公诉意见的内容,两个黑社会组织受到了惩罚。主犯宋琦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宋鹏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林治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余51名被告人涉案罪名17个,犯罪事实375起,均被判处相应刑罚,案件办理取得全面胜利。

回首来时路,案件的成功查办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地方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办案的同时,我们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0个,查处幕后保护伞12人,刘胜军、杨乃文、高俊等“保护伞”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有力地维护了党的权威和形象;我们与多部门联动,统筹涉黑财产的处置,推动打财断血,确保“黑财清底”。紧盯黑势力犯罪背后的行业乱象和综合治理难题,针对码头运营、招投标管理等方面问题,发出4份检察建议,促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美丽东港,再现海晏河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法严厉精准打击黑恶犯罪,让辽宁的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建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未来无限可期,新一代青年检察官们将不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让青春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