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科技发力,辽宁公安苦寻26年的命案嫌疑人终落网!
时间:2021-10-21 09:53来源:“鞍山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26年前,一起恶性杀人案件致1死2重伤,案发后嫌疑人杨某畏罪潜逃。

26年间,鞍山刑侦民警锲而不舍,缉凶路上永不停歇。

26年后,案件取得重大突破,法网恢恢天不藏奸,潜藏26载命案逃犯一朝落网!

命案突发:嫌犯人间蒸发,几代刑警接力追凶,破案决心坚如磐石

1995年3月5日,鞍山海城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嫌疑人持猎枪、砍刀等凶器,将被害人贺某某当场打死,将贺某、苏某砍成重伤。很快,时年21岁的鞍山籍男子杨某,被警方认定为此案的犯罪嫌疑人,鞍山警方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追凶,然而,在那个交通不便利,通讯不发达的年代,要想找到杨某难如大海捞针。

在此后的26年里,刑侦部门始终没有放弃对杨某的追捕,无论是在1996年的“追逃年”,还是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以及历年来的追逃战役、命案积案攻坚战役中,刑侦民警不断走访摸排调查、节日蹲守劝投,却始终一无所获。狡猾的杨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然而,26年来,警方破案的决心却丝毫没有动摇。一本本发黄的卷宗,是任务的交接,也是责任的延续。杨某到底躲藏在哪儿?


锲而不舍:新兴手段发力,苦寻取得蛛丝马迹,案情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随着侦查手段的不断丰富,鞍山公安借助新兴的科技手段,在侦查破案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今年9月,在又一次摸排过程中,鞍山公安刑侦局成功发现了在逃嫌疑人杨某一条重要线索,成功锁定了一个名为“刘某”的男子,与杨某极为相似,很可能是同一个人。锁定目标后,刑侦民警第一时间对杨某展开侦查经营。经过深度研判,发现了“刘某”种种反常、疑点,这再次坚定了警方的信心,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目的地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外围侦查,发现嫌疑人居住地区域过于封闭,远离市区、深入山林,平时生活也隔离外界、深居简出,并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鉴于此情况,专案组民警顾虑到不能打草惊蛇,采取跟踪蹲守、化装侦查等侦查手段,准确锁定了藏匿住址。


正义回响:二十六载正邪较量,法网恢恢天不藏奸,命案逃犯插翅难逃

锁定真实身份后,专案组立即部署警力蹲守在该村出入口处,并制定了详尽抓捕方案,9月18日10时20分许,民警们选择杨某独自在家的时机,再次化装进入村中,成功在杨某家中将这名潜逃26年且已隐藏身份的命案逃犯抓捕归案。经突审,杨某对其于1995持枪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杨某已被押解回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审讯深挖及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至此,这起沉积26年之久、刑侦民警奋战了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的命案告破!正是鞍山市局党委、全体参战民警的不懈努力和坚定的责任心,正是这种“虽远必诛”的豪气和锲而不舍的付出,几代刑侦人“接力”缉捕,最终赢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正义之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