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敞开门让“群众评价”!辽宁政法队伍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时间:2022-02-17 11:11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赵维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8月,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吹响,辽宁省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成效显著。

辽宁省政法机关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悉心指导和中央第一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牢牢抓住净化政治生态这个根本,把优化法治环境作为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政法干警在一场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筑牢了政治忠诚,淬炼出鲜明品格,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牢政治忠诚之魂

“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注重整体谋划、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辽宁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国清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一声号令,闻风而动。

辽宁政法机关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把握省级政法机关特点,形成了1个实施方案牵总、5个配套方案保障、5家部门方案落实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1+5+5”方案体系,梳理出“顽瘴痼疾整治、制度机制建设”等13类台账,建立查纠整改环节九大推进机制。将教育整顿“回头看”延伸到年底,把两批教育整顿有效衔接、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常态发展。

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高频词”。“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的政治责任,也是职责所系,更是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机遇。”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于天敏在全省党委政法委书记政治轮训班上强调。

辽宁省政法机关组织全警政治轮训,特别是市县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省三级党委政法委书记政治轮训,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在推进教育整顿过程中,辽宁省政法机关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将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切实筑牢广大干警的忠诚根基。

刀刃向内抓源治本

清除害群之马,是教育整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辽宁省集中查办了一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政法领导干部,对主动交代问题的政法干警,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兑现从宽政策。以“自查从宽”为引导,以“被查从严”进行倒逼,组织开展谈心谈话5700余人次,召开组织生活会80余场次。

突出建章立制,是第二批教育整顿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辽宁省统筹“当下治”与“长远立”,深入分析第一批教育整顿存在的问题,结合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特点,形成了《辽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机制建设汇编》,务求做到科学管用、系统集成、配套衔接。

辽宁省委政法委围绕强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研究出台制度15项;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解决枉法裁判、违法执行问题,建立制度机制28项;省检察院着眼解决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等顽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5项;省公安厅以解决逐利执法等执法办案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制定各类工作制度22项;省司法厅全面推进25项制度机制建设规划,以制度形式从源头解决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问题。

无规不成圆

无矩不成方

辽宁省制度的优化和创新

将为政法事业和政法队伍建设

长远发展夯基垒台

崇尚争当英模典型

“滕启刚就是我们的英雄、就是我们的时代先锋,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滕启刚’式的好法官、好老师、好警察、好医生……我们的国家才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才可以实现。”沈阳市第120中学学生颜佳琪说。

教育整顿期间,辽宁省挖掘和选树了一大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为了进一步弘扬政法正能量,号召全省政法系统及院校分批次、分阶段学习滕启刚先进事迹,举办“榜样力量”事迹报告会,推出“辽宁百名优秀政法干警”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崇尚和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目前,辽宁省各地选树表彰先进个人4722人、先进集体719个;举办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845场;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2199场;召开政法英模交流座谈会713场;开设政法英模宣传专栏460个;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政法英模教育1955场次,参与政法干警133597人;刊播政法英模信息6740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是最重要的看家本领。教育整顿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而是敞开门来让“群众评价”。

“多亏了法官的帮助,积案多年的钱终于拿到手了。”“现在不用回国,在公证处通过公证综合业务系统‘零接触平台’就能帮我办好相关手续。”“真没想到,现在补办临时身份证立等即取了。”

……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时刻站在群众角度去发现问题,用求真务实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暖心答卷。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通过狱务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规范“一站式”业务咨询与办理流程,提供政策解答、信访接待、狱务公开、业务咨询、信息登记等服务事项,实现了当天业务当天办、一次办完。

在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中,辽宁省委政法委推动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发展瓶颈问题;省高院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帮助解决基层法庭安保设施等问题24个;省检察院帮助4个薄弱基层院解决编制员额、资金设备等实际困难;省公安厅积极破解基层警力配备不足、队伍年龄老化等难题;省司法厅着力解决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力量不足问题,全省参与社矫工作干警增加到1100余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