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铁岭:走出法院的法官继续办案?办!还要办得漂亮!
时间:2022-05-26 10:33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积极参与诉源治理 来看铁岭法院新“枫”景

辽宁省铁岭市两级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的职能定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健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倾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枫”景。

“枫”景一

基层法官进网格

拓宽多元解纷新渠道

为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健全覆盖城乡街镇村社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链条,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减少衍生诉讼案件发生,清河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进一步将法律服务关口前移,让法官走出法院、走出法庭,针对不同群体提供“面对面”的精准司法服务。


4月13日,正值春耕,该院领导及员额法官来到聂家满族乡政府召开座谈会,针对进一步增强农户对虚假农业承包经营合同和假冒伪劣农资的防范以及进一步加强维权意识进行宣讲。此次普法宣讲是“法官进网格”中的一项日常工作,此前,该院已经在清河区向阳街、红旗街、张相镇、杨木林子镇、聂家满族乡政府挂牌成立“诉讼服务工作站”,签订了网格联动工作协议,联合调处矛盾纠纷。

推动“法官进网格”与“无讼社区”创建紧密结合,在全区12个社区和41个行政村专属网格设立“网格法官”,通过“周联系、月驻站、季排查”等方式,做到网格法官“三个必到”,即重要议事需求必到、突发事件发生必到、较大纠纷化解必到,实现纠纷防范化解全覆盖。





在实际工作中,“网格法官+”模式被灵活应用。如建立“立案法官+网格法官+网格员”诉前调解联动机制,立案庭对提起诉讼的各类案件第一时间与网格法官、网格员对接,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节约群众诉讼成本;推广适用由“网格法官+网格员”参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法官调解的“五调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调解效率;建立“网格法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模式,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群众的特点,及时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相关信息,实现网格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的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法官专业特长,以“网格法官+服务企业”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与行业协会、企业等专属网格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和在线工作联络机制,借力网格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网格法官与网格员的双向互动,借力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查找被执行人,有效破解“送达难”和“执行难”……

“枫”景二

流动法庭进乡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月28日,昌图县人民法院金家人民法庭开展了“流动法庭护春耕”活动,以流动法庭的形式处理涉春耕案件。当日,巡回审判车行驶于乡镇道路,沿路走访各村委会,询问在春耕时节是否存在影响土地耕种的矛盾纠纷问题,并在大兴镇同村委会人员一同到村民家中现场调解了一起涉及春耕的纠纷。





昌图农村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土地承包纠纷、合同交易纠纷、家庭邻里纠纷等常常发生,一旦发生纠纷,人民群众到法院立案,来回至少得一天,加上开庭审理和判决,既费时又费力。为此,昌图县法院积极完善发展巡回审判机制,开展流动法庭审判并建立巡回办案点,充分发挥流动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司法温度送去田间,送进家里,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3月初,昌图县人民法院亮中桥流动法庭走进昌图县亮中桥镇北方黄牛交易中心市场,在市场门口的马路边设立流动法庭现场审判调解办公点,并举行巡回办案点揭牌仪式和立案咨询、诉讼调解、普法宣传等活动。此后,昌图县法院持续推进流动法庭工作,陆续将法庭的工作职能流动辐射到辖区各个乡镇、街道、社区、村屯,通过开展流动法庭活动,法官主动走出法庭,把审判台、调解室挪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枫”景三

法院巧用“智慧云”

技术赋能实现定分止争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的司法需求,铁岭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诉源治理的创新举措,打造法院“云模式”,不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想了解案件进展,着急联系法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12368热线,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因疫情防控原因被隔离在省外的刘女士说,自己的民事案件在开原市人民法院受理,拨打12368热线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除12368热线外,“云立案”“云审判”“云摇号”“云调解”等方面更为突出地显示出了技术赋能的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保障当事人选择鉴定(评估)机构的合法权益,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处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主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双方当事人以“协商选择与随机选择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司法鉴定机构。


“现在开庭!”随着铁岭县人民法院腰堡人民法庭的法官敲响法槌,一起涉市场主体的案件如期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庭审现场没有当事人。原来,受疫情影响,均在外省的双方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庭审,承办法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参与诉讼。庭审结束后,当事人感叹到:“我因为疫情被隔在外地,没想到还能‘网上开庭’,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云庭审”化解纠纷不仅能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还十分高效便捷。今年3月份,调兵山市人民法院晓明人民法庭通过网上开庭,仅用一天时间便审理了离婚后财产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抚养费纠纷、合同纠纷4起案件,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实现诉源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诉讼收案数量的减少、“案多人少”矛盾的解决,更是社会治理方式的优化和群众解纷需求的满足。

下一步,铁岭市两级法院将继续把握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诉源治理工作水平,借助“枫桥经验”,以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矛盾化解、司法服务、平安建设在基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