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既能解纷争又能救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他们这么干!
时间:2022-06-30 11:24来源:“大连发布”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

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力

大连金普新区把发展壮大平安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成立的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和发展,已有注册会员3000余人,已招募志愿者6.5万余人,拥有王国辉调解工作室、“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等多个有影响力、成效显著的特色服务品牌。该协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纠纷,已成为金普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下沉基层解纠纷

化解矛盾在苗头

2019年,经大连金普新区司法局批准,以现任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国辉个人名字命名,由律师、退休法官、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王国辉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围绕民事调解,每年调解案件150余件。

大连某公司并购重组发生债务纠纷,150多人的200余万元工资拖欠了五年多,王国辉调解工作室得知后主动上门进行调解。调解人员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登记时发现,公司在重组过程中,有千余件对外的债权债务纠纷。了解到相关情况以后,王国辉调解工作室把公司拖欠工资纠纷和对外的债权债务纠纷一并进行了调解,不仅让150多人如数拿到了拖欠的工资,也解决了公司对外的债权债务纠纷,还为法院一次性结案70余起。类似这样的案件,王国辉调解工作室完成的调解还有很多。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王国辉调解工作室通过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既解决了法律纠纷,又节省了司法资源;既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也让人民群众在调解中切实感受到法治正义与温度。

2021年,王国辉调解工作室被金普新区司法局授予“示范品牌调解室”称号,王国辉被授予“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

“金普V士”与警方携手

共护基层平安

群众是公安机关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能够让警务工作事半功倍。在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眼里,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的“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的很多救援设备和人员比警方还专业。

“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有专业的海上训练活动基地,10余台救援保障车辆,5条冲锋舟。专业化的培训,配备专业化的设备,大大提高应急救援的成功率。

截至目前,“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已查找、救助失联、出走、走失及有自杀倾向的人员291人,其中配合公安部门联合查找、救助251人,救助成功率达86%以上,收到群众送来锦旗、表扬信30余份。

除了应急救援,“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到抗疫行动中。2022年“3·14”疫情突发以来,救援队出勤保障人员1581人次,累计参加核酸采集点位151处;排查商户583户,流调信息1697条;出勤车辆1156台次,为封控区转运发放生活补给10余吨,转运封控区急诊病患1名,为金普新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出了贡献,也成为金普新区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网格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警方也将通过健全落实群防群治“一案一奖”“一事一奖”等激励制度,引导更多的群众像“金普V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一样,主动参与到群访群治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网格建设中来。

带动更多人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

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铁红说:

协会的很多工作都是靠大家一起完成的。最让人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接受过服务的群众也参与其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按照“政府指导、协会主办、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究实效、持之以恒”理念,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队伍规模不断扩大。金普新区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都加入到协会,成为骨干力量,服务成效不断凸显。

社工站的建设,是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为平安志愿者协会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更好发挥作用服务百姓提供了机遇和平台。王铁红告诉记者,协会下一步将对照省市区关于社工站的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社工站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社工站运行流程和标准,发动更多的公益资源,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事务五大方面细化服务事项,让每个社工站都能匹配居民的多方位需求。这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居民,更能拉近社工站与社区、辖区内爱心企业、居民的距离,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奉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