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个城市,8张照片,8个故事——在最难熬的日子里,他们成为百姓生活中希望的光
时间:2022-07-04 16:01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编者按:

为民情怀,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七一”前夕,记者进社区、下乡村,探寻了8个党员政法干警厚植为民情怀的故事。

8个城市,8张照片,8个故事,记者通过不同的形式,将党员政法干警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解决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暖心的故事一一记录。

百姓讲述

他手写字条我至今珍藏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东鞍山街道崔家屯村村民李强

我家原来住在滕启刚法官家附近,他“走”了之后,我就搬家了。

我今年已经65岁了,年轻时脾气不好,离了婚,女儿也不与我往来,自己一个人住,没啥收入,就是在院子里种点菜到集上卖。

那个时候滕法官的父亲还在世,对我特别好,我俩处得像爷儿俩。后来,滕老爷子走了,没想到滕法官主动找上门,一口一个“大哥”叫着。开始,我觉得人家是法官,自己是个“土老农”,不好意思多接触,后来,滕法官经常撸胳膊挽袖子来帮我种菜,来时手提东西,走时满鞋的泥,让我家的菜园规整了不少。逢年过节,滕法官都会带来热气腾腾的饺子,有时候和我一起过节,那饺子真叫个香,有时候滕法官要是有事忙不开,就让他媳妇李淑华给我送饺子。

滕法官“走”了,我觉得像少了个亲人一样,想他了,我就一个人蹲在菜地里,捂着脸偷偷地哭。后来我搬到邻村了,搬家的时候,我找出一张纸,上面是以前滕法官给我写的字,给我卖菜时用的。写着:“这是个老实人,靠卖菜生活不易,大家别糊弄他,他家的菜不打药。”如今,滕法官的媳妇还是隔三岔五给我送饺子,我可感动了。

滕启刚妻子李淑华(左)向记者讲述滕启刚帮助他人的故事

为民故事

圆娃上学梦再难也值得

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政委毕笑倩

今天翻看手机,忽然翻出几张照片来,那是我与建昌县汤神庙镇居民张大爷及其两个孙女的合影,记忆的时针不禁拨回到5年前。

2017年6月的一天,张大爷找到了我,要给他两个孙女上户口。孩子属于父母非婚生育,按照国家政策可以办理落户,需要出具亲子鉴定证明。但每人的亲子鉴定费用为2800元,这对于一个仅靠70多岁老人支撑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面对老人“闺女,求求你,帮帮我吧”的恳求,我拿着整理的材料和孩子们的照片,多次联系沈阳的亲子鉴定机构,协调减免鉴定费用事宜。不知走了多少路,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鉴定机构负责人终于被我打动了,不但给出了最低的价格,而且还答应上门抽血鉴定。

当我把崭新的户口簿送上门时,两个天真的孩子高兴得大喊:“我能上学啦!”那一刻,我的心里满满都是幸福感。

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户口问题而无法上学,我暗暗发誓。针对贫困家庭因无法承担亲子鉴定费用而无法落户的问题,我多方筹措资金近17万元,为58户困难家庭解决了难题,近9000名“黑户”在我的帮助下有了户口。

毕笑倩与受助孩子的合影

调解一线

改写“让墙诗”平息邻里事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这首“让墙诗”被铁岭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社区大队副大队长高耀刚改写成:“急头白脸为堵墙,互让三尺又何妨。冤家宜解不宜结,远亲不如前后院。”近日,因菜地界线纠纷结下“梁子”的两名邻居经过高耀刚的不懈努力,终于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老高,你来评评理,她家的菜地都快扩到我家房檐底下了,有这么欺负人的吗?”住在前院的张大嫂气呼呼地对赶到现场的高耀刚说。

“我家菜地的面积一直都这么大,根本就没扩,你就是没事找事,存心想打架!”住在后院的左大嫂坚持说没占张大嫂家的地方。

高耀刚眼看事态要扩大,站在两人中间说:“你们两家多大个事儿,让左邻右舍笑话不?”

张大嫂、左大嫂两个人一听这话,一下子静了下来,高耀刚马上风趣地讲起有关礼让精神的“六尺巷”故事,看两个人听得津津有味,连忙对两位大嫂平日里乐于助人的事进行了高度评价。“我家让出一米来,我家的菜,张大姐随便吃!”左大嫂先表了态。张大嫂也拉起了左大嫂的手,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高耀刚耐心为居民调解2

历史传承

回首寄深情传承励前行

“这是1989年检服的肩牌……”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技术科原科长、二级调研员李勇在向记者展示他珍藏的工作用品时,不禁红了眼圈。1985年8月31日的工作证,从检首个职务是“书记员”。

上世纪80年代的营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相册,虽然里面的照片已泛黄,工作日记上的墨迹已模糊,定格下的影像早已成为融入检察战线的珍贵“档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工作经历。

李勇:1985年8月,我毕业分配到营口市人民检察院,1993年11月入党,1996年从辽宁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曾任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二级调研员,今年5月20日退休,从检37年。

我自己的成长史,见证了营口市人民检察院走过的风雨历程。

记者:您的检察情怀是什么?

李勇:基于岗位技术专长,我一辈子没换过单位、没换过岗。说到“情怀”,绕不开“传承”。我是“传帮带”的践行者,带领青年干警一专多能,解决办案中的关键问题,为百姓服务。如今,我离岗不离党,退休后也要发挥老党员余热。

李勇 (1)

记者旁听

一场听证会“搬”到家门口

明明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但就是没有后续的治疗费,这件事成为了阜新受害者女儿赵某某挥之不去的“心结”。为了帮当事人解开“心结”,阜新市太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本次案件的听证员,并将听证会“搬”到了赵某某家。在赵某某的家里,饭桌“秒变”办公桌,记者则在一旁认真记录了整个过程。

“2014年,我妈妈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瘫痪,某货运公司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我就要求公司支付我们后期护理费用1万余元,不行吗?”听证会一开始,赵某某就委屈地说。“的确,公司按照判决,应该支付后期护理费,但是公司因债务缠身几近破产,已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我们在受理案件后认为法院在执行程序中并无过错。”面对赵某某的委屈,检察官耐心地向其解释。随后,3位听证员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询问后,认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并无不当行为,并对赵某某进行释法说理。最终,赵某某表示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赞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当场决定撤回民事执行监督申请。

“我们决定帮你们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了解开赵某某的“心结”,检察官决定帮助母女俩,赵某某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太平区检察院在赵某某家召开听证会现场

以信抒情

制“愿望清单”全为我实现

致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南山派出所民警李澍

庆幸在人生的暮年还能结识你这位热心为民的好警察。

你第一次来到我家时的场景我还记得,那时老伴的腿脚就已经不便利了,你看到我一个老人操持家里,儿女也没有能力照顾我们时,拉着我的手对我说,你会照顾我们。那些暖心的话,每每想起,都让我热泪盈眶。

从那以后,有时间你就来家里看我们,后来还带来了社区金鹰巡防队的队员们,大家每次来到家里都忙前忙后,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为我们添置新的床单被褥,为老伴的腿做理疗,过节为我们做饭、包饺子,还给我们讲老年人防盗防骗……你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细心、周全。

你还为我制定了“愿望清单”,老旧楼房供暖不好,你就给我添置了电暖器;院里的大树上多有高悬着的断枝,你就买工具帮我打落;我和老伴多年没有合照,你还借来相机为我们照了合照,还装裱起来。

“七一”到了,祝愿你能永葆党性,矢志不渝,永远做人民的好卫士!

南山派出所辖区居民

2022年6月30日

李澍为老人家里购买电暖器

帮扶群众

村里贴心人啥事都帮忙

“李叔,我在医院实习挺好的,家里也都好……”这是辽阳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教导员李鑫离开驻村“第一书记”岗位第11个月接到的村民打来的电话。

“防汛工作村里都做好了,放心,放心。”辽阳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党支部与辽阳县下达河乡大牛岭村帮扶共建的第326天,李鑫惦记着防汛情况,与村党支部书记通了电话。

2021年8月,李鑫结束了3年的驻村工作,回到了辽阳市检察院的工作岗位,但一颗牵挂的心依然留在了大牛岭村。担任辽阳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党支部书记后,李鑫将其所在的党支部与大牛岭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让真情帮扶持续下去,让共建共赢得以延续。

今年年初,大牛岭村党支部书记沈洪涛找到法警支队党支部,反映村民沈某饲养了一年的纯粮黑猪销售不出去,一家很着急。法警支队决定以亲朋好友认购的方式帮助沈某渡过难关。一时间,支部党员的朋友圈都是广告,短时间内沈某的黑猪就卖出了3200元的好价钱。

“李书记,我来给咱党支部送锦旗来了。”6月29日,沈洪涛将一面锦旗交到了李鑫手中,这面锦旗背后,不仅饱含着大牛岭村村民的深情,更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深厚情谊。

法警支队党支部到大牛岭村帮扶

抗疫一线

难熬的日子他们带去光

照片中三名“大白”来自辽宁省东港市司法局,几天前,他们每天都会为居民送物资。照片后面站着的男人是东港市司法局副局长吴晓东,照片中的他还带着深深的忧虑。

“因为我们也是普通人,所以焦虑和害怕等情绪肯定都会有,但我们是党员,不能退缩。”回忆起那段时光,吴晓东斩钉截铁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繁重,每天工作结束后,吴晓东都会一头栽倒在折叠床上,但是临时居住的车库的墙体散发出浓烈的发霉味道却让他很难入睡。

吴晓东回忆说:“我将车库门打开一道缝,将折叠床挪到门边,然后把头伸向门外才能勉强睡上几个小时。”

但无论多么艰辛,吴晓东和他的“战友”都没有退缩,面对居民的焦虑和害怕,他们仍然以最大的努力进行安抚和耐心疏导,努力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近日,东港市降级为疫情防范区,这让吴晓东缓了口气,但他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在社区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的时候,他要到检测点维持秩序。“难熬的日子,我们就是要让‘司法蓝’成为百姓生活中希望的光。”吴晓东说。

为居民清运垃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