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9岁老弟赌气离家出走,65岁大哥报警求助!49天后……
时间:2022-07-18 16:26来源:“沈阳政法”微信公众号、沈阳网责任编辑:朱立

“警察同志,你可得帮帮我啊!

我弟弟一眨眼工夫就不见了,

我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

你说这可咋办啊?”

5月14日19时30分,

正在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南新城派出所

值班的民警任铁斌

接到了这样一个报警。

任铁斌仔细一问,

报警人谷先生今年已经65岁了,

而他走失的弟弟也已经59岁。

任铁斌没想到,

他答应帮忙哥哥寻找弟弟

竟然找了49天。

7月2日,

经过任铁斌警组不懈努力,

终于把走失的弟弟送到了哥哥面前。

咱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这事。


老哥哥说了几句

老弟弟竟离家出走

任铁斌了解到,前来求助的哥哥谷先生今年65岁,走失的弟弟也已经59岁了。谷先生称弟弟有轻微的精神疾患。“我总记得我妈临终前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照顾好弟弟,我把弟弟丢了,我怎么能对得起去世的父母?”谷先生哭着对任铁斌说。

据介绍,事发当晚,谷先生的弟弟一直贪杯,不吃主食和菜。关心弟弟身体的谷先生忍不住说了他两句,这番唠叨让弟弟不高兴了。起初弟弟不和谷先生说话了,并且一直拿眼睛瞪着哥哥,谷先生没当回事,吃完饭就下楼遛弯去了,此时是事发当天15时左右。等到17时许谷先生回家,发现弟弟不见了。这让谷先生十分着急,便疯狂地下楼寻找。

“我弟弟不怎么下楼,这次下楼这么长时间不见踪影,是不是出啥事了?”此时谷先生才发现,弟弟攒的2000多元零花钱和他的身份证都不见了,可是弟弟并没有把手机带走。


走失者去往大东方向?

接到报警后,任铁斌警组迅速赶到谷先生居住的小区,经过调取周边商户视频录像,看到谷先生的弟弟是当天16时40分,从居住小区打出租车离开,开往了大东方向,但由于录像中的出租车牌太模糊,因此无法联系上出租车司机,也无从知道走失的弟弟是从哪儿下了车。

当天晚上,任铁斌和同事一直查找到凌晨,在这个方向查找了大量的桥涵以及能栖身的地方,都没找到。此时谷先生非常失落,一直不停地唠叨:“这可咋办啊,到底能去哪啊?”

任铁斌一直安慰着谷先生并告诉他:“你放心,我们民警会尽全力帮你查找弟弟下落,我们决不放弃!”


发动群众查找走失者

此时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经过短暂休息,任铁斌找到了蓝天救援队、红十字会救援队以及电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及寻人机构,并上传了谷先生弟弟的照片。同时在警网上发布了协查通报,并在多个志愿者微信群大量转发。

寻人消息散布出去不久,任铁斌得到了回音,有志愿者反馈在白塔小学附近曾有一个流浪者短暂出现。任铁斌迅速带着谷先生到达现场,发现流浪者已经不知去向。

“既然来了,反正都在失踪者出走的方向,那我们就顺道查一下。”任铁斌便带着谷先生从当天9时许一直找到18时许,把附近的小旅馆查了个遍,并走访了大量的群众,然而并没有获得太有价值的线索。

谷先生甚至都有些放弃了,可是任铁斌安慰他:“只要他没出沈阳,我就一定能找到他。”

又隔了几天,任铁斌再次接到线索称,在大东区的某个核酸检测点,谷先生的弟弟曾出现过,并做了核酸检测。等到任铁斌赶到时,又扑了个空。

历时49天,终于找到你

从5月14日开始发动群众查找,历时49天,好消息终于传来。

在7月2日中午,任铁斌接到了一名热心市民打来的电话,称在大东区骨科医院附近的矿山宿舍楼,有一个老人和任铁斌发布的图片非常像。“这个人是我的室友,和我一起租房子,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了。”

正在吃午饭的任铁斌扔下饭碗,找到谷先生开车向矿山宿舍狂奔。“我就怕再去晚了,又赶不上。”

等到任铁斌和谷先生冲进宿舍推开门,看到谷先生弟弟正坐在床上。而他看到哥哥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咋找到我的”,没想到时隔49天,谷先生的弟弟还在生气,并一再对谷先生说“谁让你总说我”。

事后任铁斌了解得知,谷先生的弟弟用随身带着的零花钱与别人合租了这个房子。多亏室友在朋友圈看到了大量转发的寻人启事,这才联系了任铁斌。


执著的民警

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

谷先生和弟弟聊了一阵后,两个老人抱头痛哭。谷先生告诉任铁斌:“感谢警察这么长时间的不放弃和坚守,让我弟弟毫发无损地站在我面前。”经过交谈,谷先生的弟弟也谅解了哥哥。

任铁斌告诉记者:“基层民警的工作,很多都是一些琐碎事儿,对于当事群众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所以我一定要把事办好,这样才对得起这身警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