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这位84岁老奶奶太牛了!现身说法:想骗我?没门儿!
时间:2022-07-20 15:58来源:朝阳微警事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近日,小编收到了一条投稿,一位老奶奶的亲身经历被家人所关注,怀疑很有可能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的新型诈骗,希望能够通过朝阳市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将这件事情发布出去,帮助大家提高警惕。

于是,小编决定找到当事人,详细地了解情况......

据了解,家住辽宁省朝阳市光明街附近的程奶奶在7月14日晚饭后外出散步,行至坝南小区附近时,被一名身着黑色服装的女子主动搭讪。据程奶奶描述,这名女子的年纪在50岁左右,身高1米6上下,样貌普通,一见面便主动上前握住了程奶奶的手,期间该名女子神态和善、言语热情、嘘寒问暖,俨然一副与程奶奶长久未见的亲属模样。

突然间被搭讪的程奶奶一时也有些发懵,毕竟人老了,忘性大些也是有的。就在老人家努力回想面前的这位是否是自己的远方晚辈时,对面的女子开始了自己真正的表演。

“她先问我们一家人都开(挣)多少钱,又问我要小米不,要笨鸡蛋不,说她家里有不少呢,还说本来也是要来我家给我送,正巧遇见了我。我现在回想当时,这个女的讲话节奏非常快,丝毫不给我考虑的时间。”程奶奶在采访时对小编说道。

这一系列攻势下来,程奶奶的思绪被对面女子搅合得更加混乱了,只得临时将对方的身份默认为了自己的某位亲属。人一旦接受了设定,很多事情就会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随后,这名女子见程奶奶放松了警惕,便开始逐渐呲出了自己的“獠牙”。“她跟我说,她姐姐车祸住院了,是自己开车撞墙上的,全是自己的责任,没人赔钱。我开始还觉得挺可怜,但她马上就跟我提起了她姐姐住院钱不够的事。”说到这里时,程奶奶的调门儿也高了起来。

小编了解到,程奶奶平时曾经常在电视上和家人口中听到有关“诈骗”的事情,因此,在生活中,她时时刻刻保持着对“天上掉馅饼”一类事情的警惕,只要是提到“钱”,程奶奶马上就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点都不含糊。

程奶奶认为,首先这名女子的身份就很可疑,自己并不认识她;其次,她主动搭讪套近乎颇有一副“黄鼠狼给鸡拜年”的架势;最后,这名女子提到的她姐姐住院费用不足之事,很明显是要有下一步行动,利用人对“熟人”抹不开面子的心理,开始骗钱。

“我马上岔开了话题,告诉她我要回家睡觉了,让她也早点休息,说完我就走了。”程奶奶说到此处时,顿觉骄傲。

在采访的最后,程奶奶也对身边的老年朋友们奉上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其中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不贪便宜就不上当”,这句看似朴实的描述,却点破了90%诈骗案的被害人命门。从小我们就知道“贪小便宜吃大亏”这句话,但往往成年后,我们反而更难将“贪欲”这只野兽牢牢地控制住,最终欲壑难平时,“吃亏上当”便会“理所应当”地找上门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