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行法官日记:10年积案,被执行人隐姓埋名,终于……
时间:2022-07-25 11:24来源:“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十年积案,经历八次立案,五任执行法官,终于在今年有了一个意外圆满的结局。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姐姐替妹还钱,在社会信用建设不断完善的当下,执行法官锲而不舍,失信者寸步难行,只有履行生效判决规定的义务才是唯一出路。这篇执行日记的作者是辽宁省庄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于阳,他从旁观者的视角给我们讲述下面这个故事。

从结局说起,2022年6月16日

十年东躲西藏、背井离乡的日子终于结束了。谢某夫妇二人怎么也没想到,姐姐为了家人团聚,找到执行法官主动要求替自己全额履行赔偿义务58000元。

“法院执行布下天罗地网,失信之人寸步难行,为躲避法院执行,妹妹、妹夫已经几年不敢回家。我相信他们知道错了,抗拒执行是违法行为,作为姐姐我愿意替妹妹履行赔偿义务。”姐姐说到。

姐姐这一举动触动了谢某夫妇二人的内心,对抗法院执行十年,在摘掉“老赖”帽子的一瞬间,无比轻松,随之而来的是发自肺腑的歉疚与懊悔。

对于十年前因这场意外事件导致瘫痪在床、无法自理的申请执行人王某而言,迟来的赔偿金已经不能弥补他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然而对于为了给他治病陷入困窘的家庭而言,这是一笔及时的养命钱。

十年前的意外,2011年8月12日

2011年8月12日,王某像往常一样来到邻居谢某夫妇家串门,不想被没栓牢的狼狗扑上身撕咬,在庄河市医院住院治疗的42天,王某身心遭受了巨大的折磨。经鉴定,因本次事故,王某构成九级伤残。

2012年7月12日,经庄河法院调解,王某与谢某夫妇达成和解协议:谢某夫妇赔偿王某医疗费等经济损失合计58000元,并于2012年9月2日前给付。

法院对被执行人实施2次拘留

调解书生效后,谢某夫妇反悔,拒绝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法定义务,被伤痛折磨的王某身心俱疲、经济窘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谢某夫妇履行执行程序并多次督促其履行赔偿义务。

“我们没有财产也没有钱,给不了,也做不了还款计划,法院愿意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谢某夫妇态度强硬。

执行法官再三劝说无果,庄河法院决定对其处以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拘留期间,谢某夫妇同意给付赔偿款,拘留结束后,又出尔反尔。谢某夫妇为逃避执行选择“销声匿迹”。

找不到被执行人,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停滞。执行法官没有放弃,2017年5月23日,执行法官找到谢某后,向其耐心的释法说理,敦促其尽快进行赔偿,如不能一次性履行,达成和解分期履行亦可。

“没钱,赔偿这事说不准、不确定,按调解书履行肯定不干,如果要拘留我也没意见,一分钱也给不了。”谢某夫妇依旧嘴硬。

法院对其再次司法拘留15日。

执行法官锲而不舍转机出现,2022年3月2日

此后,李某夫妇为逃避执行背井离乡、隐姓埋名,再无音讯。十年间,经过了八次立案,四任执行法官,案件来到了执行法官徐文武手中,查人找物均无线索,本应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然而,看到瘫痪在床、无法自理的王某,想到逍遥法外的被执行人,这十年未被兑现的公平正义必须有一个交代。既然,被执行人不惧强制措施,那就换一个思路。

在了解到谢某有一个姐姐在同村居住后,徐文武来到其姐姐家并告知来意,希望姐姐能够劝妹妹和妹夫依法履行生效判决。意料之外的是,姐姐深明大义,主动替妹妹妹夫承担了全额赔偿金。

法院灵活发放执行款

因申请执行人王某已完全无法自理,本人也没有银行卡,故无法通过一案一账户汇款。徐文武主动联系该村支部书记,在村支部书记、申请执行人儿子和被执行人姐夫三方的见证下,将执行款现金直接送到申请执行人王某家中。


王某的全部直系亲属聚集在家中,看着这笔迟来的赔偿金躺在王某身边,眼神里有感激、有喜悦,更多的是信任。是执行法官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守到了姐姐替“老赖”妹妹还钱这件偶然事件发生,同时在手足之情的感化下,也等来了被执行人的歉疚与悔改。


对于经历过“基本解决执行难”、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执行法官而言,除了坚持不懈的职业素养,被执行人姐姐的善良正义,我还看到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的形成和完善,以及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的推进。

在今天,健全的网络查控机制,让想“销声匿迹”的老赖做法不灵了;联合信用惩戒体系,让失信之人无立足之地;善意执行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一切的进步,都让更多的意料之外变成情理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