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辐射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辽宁建成30家“一站式”驻企警务工作站
时间:2022-07-26 09:30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朱立

图片

6月10日,辽化公司保卫部主任张军在辽阳市公安局驻辽化警务工作站拿到刚刚更换的驾驶证。(辽宁省公安厅供图)

“以前职工办理公安业务,路上往返就得3个多小时,有时候一天还办不下来。现在,公安直接把服务送到我们身边,真是太贴心了!”6月10日中午,在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驻辽化警务工作站,辽化公司保卫部主任张军拿到了刚刚更换的驾驶证。

真抓实干,说干就干。辽宁公安立足企业所需、回应群众期盼,建成30家“一站式”驻企警务工作站,辐射大型、规模以上及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职工和群众50万余名。小小驻企警务室,已成辽宁公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续写《雷锋日记》,争做“活雷锋”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晴。一大早,民警老燕和徒弟小翟拎着水果来到辽中社区宁姥姥家中,看望这位年过80岁的独居老人……”

这段文字,出自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全体民警续写的《雷锋日记》。原来,宁先生因为疫情原因远在上海回不了家,而姥姥年老体弱,无奈之下他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求助。通过与民警视频通话,宁先生看到姥姥健康平安,眼含热泪称赞民警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派出所民警群策群力,自发研制“智慧微警务”平台。群众只要拿着手机动动手指,很多业务不用到派出所就能办理。

“糟糕,身份证忘在家里了!”退休教师潘亮带着老伴到抚顺自驾游,开了一天车到宾馆才想起没带身份证。“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得半夜三更领着旅客往派出所跑。现在,只要点一下手机,在模块里上传客人的身份信息,派出所立即进行网上核查。通过审核的,我们很快就能收到‘可以入住’指令。”宾馆前台小凡娴熟完成操作后,老两口顺利入住。

而像雷锋派出所一样,辽宁公安从严从紧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用护民、便民、爱民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警察故事,着力打造出一支筑牢政治忠诚、维护公平正义、厚植为民情怀的公安铁军。

保障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

“没想到制刻公章这么快就办好了,这可帮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警察同志了!”大连晶晶智能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在疫情期间注册成立的,按照正常流程是无法制刻企业公章的。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民警先行制刻公章并做好备注登记,后续材料集齐之后再补交。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辽宁公安始终在努力。全省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426项整合精简至234项,申请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审批时限压缩57.38%。

“本来没想来锦州投资,出差经过这里开车发生小剐蹭,没等报案交警电话就打过来了,不仅划分了事故责任,还通过后台联合保险公司定损,让我们可以直接去修车。就凭这效率,营商环境肯定错不了!”外地商人耿先生对锦州市公安局推出的轻微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速处理机制记忆犹新,决定把自己的分公司设在这里。

“辽宁公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站位高、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在全省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做出了榜样。”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李顺和这样评价。

警务围着民意转,打击服务“两手硬”

“我们现在办理公安业务,可在任何时间将材料放入自助服务柜,民警办完后再打电话通知我们领取,非常方便。”大连居民蒋新华站在自助服务柜旁,向记者讲解操作方法。辽宁公安在线上审批服务工作中,增加“一次不用跑”22项;在线下派出所,传统户籍窗口全部升级为综合服务窗口,增加“即来即办”事项74项。

“有两人的账户存在异常。”今年5月12日,接到盘锦市兴隆台农商银行传来的线索,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迅速行动,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后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一个“跑分”窝点,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在今年一季度,辽宁公安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两卡”犯罪人员,摧毁收贩卡团伙171个,缴获“两卡”6900余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辽宁公安把服务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处、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连续4年推出服务保障民生10件实事,先后推出3批次140项便民利企新举措。

记者手记

助力振兴显担当

真抓实干,善作善成。

在沈阳故宫的城墙根儿,一名外国游客摆弄手中的地图左顾右盼,巡逻民警徐茂林走上前热心地问他:“咋的了,小伙子?”听说小伙子和女朋友走散了手机又没电了,老徐掏出充电宝帮忙充上电,又一路领着他和女朋友会合。“这些小事看着不起眼,做好了才能证明咱这地方靠谱。”老徐笑着对记者说。

热心、靠谱、责任……这些关键词正是辽宁基层公安民警的真实写照。记者感受到,辽宁公安正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劲头,护航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力将辽宁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