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满意率100%!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啥受欢迎?
时间:2022-07-26 09:52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配强一个堡垒,搭建一个阵地,辽宁省丹东市公安机关在县(市)区各行政办事大厅公安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几个月来,该窗口由单一固定窗口衍生出流动窗口、网上窗口,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以公安服务“微景观”,形成善治新局面。

一个“小窗口”成了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平台”。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解决政务服务历史遗留问题和其它“疑难杂症”,倒逼常规窗口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自从有了这个窗口,群众心中原本难办的事,变成“方便办的事”“不用求人办的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首开先河

2021年10月8日,丹东市公安局在全国公安系统首开先河——丹东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的接待台上增加了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这是啥窗口?”10月9日,到丹东市元宝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办事的李先生看到这个牌子,心生疑惑。正在窗口值班的元宝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办负责人张钧告诉李先生:“这个窗口受理的是老百姓办理涉及公安业务的疑难事和历史遗留问题。就是人们常说的‘办不成的事’可以到这个窗口反映,公安机关会尽力帮助老百姓把事办成了。”听了张钧的解释,李先生情不自禁地说道:“有这个窗口挺好。”

今年5月24日,丹东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通过电话联系到丹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急切表示该公司某地区客户订购的457台纯电动公交车5月底前要完成交付260台,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及时办理临时车牌如期将车发运给客户成为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车管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报请支队同意后,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车管所工作人员经过两天奋战,终将260辆车的临牌顺利交到企业。企业称赞公安“全意助企复工复产,为企业巨额订单生产交付保驾护航”。

几个月来,丹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计解答群众咨询445件,解决“办不成事”反映问题126件。咨询类和诉求类受理件群众满意率100%。丹东公安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事例、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典型事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

拓宽沟通渠道畅通诉求平台

如今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仅实现了由固定到流动、由线下到线上的变化,还增加了诉求受理点。

公安机关充分利用“警企点点通”微信小程序、12345(8890)民意诉求平台等渠道,收集“办不成事”反映诉求,发挥“警格+网格”的社区警务新模式,依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网格员通过“格致宝”APP直接向平台上传企业和群众难题,作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有效补充,共同线上受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难题。东港市公安局在辖区所有派出所,包括所有的车驾管大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分中心,负责受理老百姓的难事诉求,然后汇总到东港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于细微之处见真情。丹东公安打造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平安丹东创建注入了润滑剂。

由“找人服务”变为“服务找人”

今年1月初,丹东市公安局在服务窗口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星级窗口评定办法》和《丹东市公安局“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方案》,通过“双星”评选,着力提升全市公安窗口服务整体水平,激发调动基层窗口人员工作热情,全面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在全市公安窗口树立起一批优质服务典型标杆。

1月10日,丹东市公安局在元宝分局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流动受理窗口,为“政务服务流动快车”配齐公安网电脑、饮水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将“办不成事”反映流动窗口、政务服务、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纠纷调解、文明驿站6项特色警务服务扩展至流动服务车上,该服务车配备4名专职民警和6名辅警,可以现场受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治安户籍类业务等69项申请业务。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企业员工在厂区内、群众在自家门口、学生在校园内就可以“零距离”反映难心事、烦心事,将以往“人找服务”的模式转变为“服务找人”的模式,进一步延伸公安政务综合服务触角。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协调联动为百姓搬走“绊脚石”

老百姓办事遇到的难题,不少是一个部门不能独自解决的。于是,丹东公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处理老百姓诉求时,不仅与各警种建立联络协调机制,还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协调联动,为老百姓挪走一块块“绊脚石”。

今年初,东港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群众诉求:村民蔡某想要购买同村村民任某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产权,去办理过户登记时,不动产登记部门要求提供本人或家庭的独立户口簿;而蔡某去办理独立户口时,公安机关要求提供新购买的宅基地及地上房屋的不动产登记证。这件事审批条件互为前置,导致蔡某无法购买。

接连几个村民遭遇了同样问题,东港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村民反映的这个问题是多年的老问题。于是,东港市公安局与东港市自然资源局、营商局以及房地产管理部门共同探讨,结合地区农村实际情况,在确保户籍业务合法合规和农村“一户一宅”的基础上,提出了“由属地派出所调查其是否符合独立建户情况并出具书面证明,凭证明即可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房产过户登记”的解决方案。多年绊住老百姓的“石头”被挪开了,东港市公安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这一消息通知了提出诉求的5位村民,村民们都非常高兴。

快速破解审批条件互为前置导致的村民房屋审批难题,推动了东港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手记

为民情怀最动人。

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体现着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采访中,有民警告诉记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体现的是为群众“办成事”的决心,让群众办事过程中少走弯路、少生怨气,窗口方寸间下足诚心,服务民生更有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