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生命站完最后一班岗的他,没能等来与儿子并肩作战的那一天
时间:2022-08-07 08:43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高君走了。”手机里猛然跳出的一行字,让无数奋战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一线的辽宁沈阳干警错愕而痛惜。领导、同事、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群众,自发聚集在一起,追忆与高君共同工作、相处的点点滴滴。

“他是我的好兄弟,好战友,什么活儿交给他,一百个放心。”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的一位领导难掩悲痛。

“他是我的‘师父’,手把手教我在工作日志上写下第一段警情记录。”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的一位年轻民警眼睛泛红。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和高哥并肩作战,本来约好下周出来喝茶,没想到……”狮慈社区书记转过身去,悄悄擦拭泪水。

沈水呜咽,浅云低垂。高君,真的走了。

高君,男,汉族,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长,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先后在沈阳市公安局治安特警支队和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大南边派出所、指挥调度科等部门工作,生前系沈河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从警30年,先后荣立公务员三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曾荣获“沈阳市人民满意民警”“沈河区先进工作者”“沈河区人民满意民警”“沈河分局青年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2年8月3日5时39分,年仅51岁的高君在前往执勤岗位的途中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经救治无效因公牺牲。他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拼搏奉献、夙夜在公,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专注工作,他是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脸上没有汗,身上没有伤,鞋底没有泥,还叫什么人民警察?”在同事的印象里,高君是个永远闲不住的人,长年累月以岗为家,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任劳任怨、冲锋在前,为此大家都叫他“拼命三郎。”

16年,是他扎根基层派出所的时间。在这16年里,他侦破过许多疑难案件,多次立功受奖,是所里有名的破案能手。2007年,高君被调入指挥调度科,他保持一贯作风,有活儿抢着干,干不好决不休息,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岗位。不管是110接处警、应急指挥、警情处置,还是跟踪调度、浏览收发文件、值班值宿,他都全力做好每个细节。从事指挥调度工作十余年,他共参与处置110警情36万余起,无一差错,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7年,沈阳某医院突发火情,当天值班的高君第一时间派警到属地派出所,指挥出警民警做好现场处置。就在这时,高君接到了一条重要线索:一男子因为与该医院存在经济纠纷,曾扬言到医院纵火。高君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火灾警情,很可能是人为纵火,便立即将情况上报,同时将线索通报出警民警。经过搜寻,民警在医院地下停车场发现了嫌疑车辆,并在车内搜出了汽油桶和定时起爆装置。通过蹲守,办案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高君全程参与了案件的处置,那天他一夜未眠,同事们劝他歇歇,但是高君却憨厚地摆摆手,“有始有终,我的活儿我干完。”凭着这份对工作的热情和韧劲,高君逐渐成为了指挥调度科的中流砥柱。每当出现重大复杂警情,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科里,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是随叫随到。

高君不仅能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还主动给自己额外填任务、压担子。2010年,沈河分局开展追逃行动,高君主动承担起24小时控守逃犯的工作任务。逃犯往往都在夜间活动,由于担心错过任何一条预警信息,他索性从家里拿来了铺盖卷,成宿住在办公室里,有一阵儿他甚至把整个科室的夜班都包了。当时正值盛夏,办公室还没装空调,一宿下来,高君的被褥上总是一大片汗渍,身上也被蚊子叮得全是包。就这样日复一日、夜复一夜,高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那一年,他累计比对发现80多条逃犯线索,协助派出所抓获逃犯20余名。

2019年11月,高君被借调到沈阳市纪委工作。到新岗位后,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很快便熟悉了专案工作。虽然是临时借调,他却凡事都冲在最前面,专挑最累最难的工作干。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甚至在春节期间也坚守在办案一线。为了破获大案要案、尽多啃下难啃的硬骨头,他不分昼夜查阅案卷、跟踪走访、询问审讯、蹲守抓捕。高君办案过程中遇到了分局的同事,还高兴地对他说:“你都听说了吧,我刚参与破获了一个大案,可没给咱沈河分局丢脸。”2021年4月,高君突然晕倒在市纪委的办公室里,脱离生命危险后,领导同事都劝他在家多养养,可是没过多久,他便又重新返回到岗位上。

真诚待人,他是倾囊相授的“良师益友”

“‘传帮带’,是沈阳公安的优良传统,我刚入职时跟着前辈学到不少东西、绝活,现在我也成了老民警,我有责任有义务多带带年轻人。”高君干工作一丝不苟,执法铁面无私,对待同事则既热心又体贴,谁家有事他都能主动搭把手,工作中更是乐于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提到高君,大家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高老师。”

1996年,高君在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担任民警。有一次,他与巡警大队联合处置一起案件,巡警大队派来的是一名刚入警的警员曹镇,在处置嫌疑人的过程中,曹镇由于经验不足,一时难以打开局面。高君把曹镇拉到一边,给他鼓劲打气,告诉他刚接触办案都手生,时间长就好了。之后,他又带着曹镇一起对嫌疑人进行审讯。高君的讯问规范沉稳,终于攻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拿下口供时,已是后半夜。这次办案,曹镇结识了高君,十几年以后,俩人又在指挥调度科成为了同事,这次高君真正成了曹镇的师父,一路帮助他成为了科里的业务能手。2012年,曹镇患上了骨髓增生异常疾病,身体特别虚弱。高君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要求替他值夜班。曹镇听后坚决不同意,可高君一再坚持,就这样他一连替曹镇值了7年夜班,没有抱怨过一句。

不论走到哪里,高君都能把光和热带到哪里。在沈阳市纪委借调期间,为了让其他专案组同志能够休息好,他经常把自己安排到最疲惫、最难熬的夜班工作。专案组连续作战是常态,高君心疼专案组的年轻同志,总是说:“我年纪大了,觉少,我来开车,你们休息。”多少次外地出差、异地取证,他仿佛忘了自己的年龄,始终冲锋在前,像兄长一样照顾着大家。

在沈河分局指挥调度科工作期间,同事都知道高君有个“早来晚走”的特点。本来科室每天早上8点半交接班,可高君总是不到7点半就已经整装就位,还主动把上一班的同事都“轰走。”“快回家休息,交班了,交班了。”听到高君的催促,大家总是感到既温暖又敬佩。等到24小时之后,该高君交班了,他却总是磨磨蹭蹭,守着岗位不挪地儿,反复确认核实值班期间的每一起警情。实在经不住同事的催促,他才憨厚地笑着让出岗位。

大家都以为他总算要下班了,可他却又默默拿起扫帚打扫起值班室的内务卫生……

献身使命,他是硬核担当的“钢铁战士”

高君心里始终装着公安工作,始终装着领导和同事,却唯独没有他自己,别人有病了,他总是顶替,他自己有病了,却不声不响地默默坚守。这些年来,他相继请缨参与了一个又一个勤务,从来没有退缩过。“我身体是不好,但我还是个警察,必须得尽到我的义务。”

2021年6月,沈河分局需要抽调警力参加专案勤务。高君听到消息马上向科领导主动请缨。当时高君才出院没多久,科领导将他一口回绝。可他始终坚持要去,还向领导保证要是因为身体不行耽误工作,单位可以马上换人。领导被他的干劲打动,同意了他的申请。在为期将近两个月的勤务中,高君继续发扬他“早来晚走”的作风,离接班还有一个小时,他就匆匆叫上同岗的民警去接班。时间长了,前一个班的民警不好意思,劝高君正点交接班就行,可高君每次还是早早就出现在点位。有一次,高君前一个班的民警突然生病卧床,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等换岗警力,高君知道后毅然决然申请顶替上岗。就这样,他两班连值,从晚上8点值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

2022年3月初,沈阳暴发疫情,沈河分局决定抽调警力对某小区实行全天24小时的封控,高君再次主动请战。这次,全科人都劝他歇一歇。可是不管大家怎么说,他都非常坚定地说:“科里现在每个人都是连轴转,不能总把我当例外,让我去吧,我能胜任。”就这样,高君又出现在了疫情防控执勤点位。3月初的沈阳,还是天寒地冻。他每天执勤8个小时。有时候,同事看他冻得脸蛋通红,都劝他上警车暖和一会,但他总说车上视线不好,怕出纰漏,坚持在点位步行巡逻,一直坚持到勤务圆满结束。

之后,高君又主动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勤务中。怕他身体受不了,科里安排他和另一名老同志邓明松相互倒班,他们执勤的地点是一个老旧小区,勤务时间从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至晚上10点钟结束。当时天气寒冷,特别是早上温度很低,高君为了照顾老同志,主动对邓明松说:“邓哥,你家住得远,我住得近,早班都交给我吧。”其实邓明松知道,高君家离执勤点位也不近,都是为了让自己少遭罪才这么说。为了感激高君对自己的照顾,邓明松每次接班都早到一会儿。可是不管怎么劝,高君就是不走。

言传身教,他本想与儿子“并肩作战”


“我爸除了平时穿的制服,衣服鞋子经常是穿我淘汰下来的,叫他买新的,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这样就挺好,显得咱爷俩近乎!’”儿子对高君的回忆里,是无数温暖的细节。

高君经常教育儿子:“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每当看到爸爸认真工作的样子,听到领导同事发自内心夸赞爸爸,儿子总是又自豪又心疼。高君总对儿子说:“爸爸的工作很累,但很有意义,爸爸的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幸福、社会的平安。”正是高君的言传身教,使儿子有了更加清晰的人生目标。在后来的日子里,父子俩在两条战线奋发图强、共同努力,父亲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来作为交换生赴海外留学。

本来有机会留在国外的儿子,毕业后毅然返回祖国,准备考入公务员系统和父亲并肩作战。可天不遂人愿,高君终究没有等到和儿子并肩作战那一天,就在儿子以优异成绩参加公务员录用体检的当天,高君永远地离他而去。

矢志坚守,他用生命站完“最后一班岗”

2022年6月16日,沈阳市公安局启动新一轮专项攻坚行动。高君闻令而动,再次请缨参与到艰苦的交通执勤任务中。7月11日,分局指挥调度科科长顾波下班路过高君的执勤岗位时,看到他面色疲惫,大颗的汗珠从脸上往下滴,顾波赶紧上前问他:“老高,怎么样?”高君见了他,笑着说:“没啥事,老毛病,过两天我去医院看看。”顾波不放心,催他赶快去医院看看,马上给假,高君笑着答应了。可没过几天,他就找到顾波,“我去医院检查了,没事。”随后他又出现在了执勤的岗位上。

高君去世以后,大家才知道那几天他去医院做了肠息肉的手术,因为怕自己掉队给其他同事增添工作,只在病房住了2天就又回到单位。

8月2日晚上6点多,天气特别闷热,高君和往常一样在执勤点位开展工作时,突然感到一阵胸闷,他急忙招呼身边的同事替他站一会儿,自己到角落里坐下喝了几口水,缓了7、8分钟,又重新回到岗位。他对同事说:“天太热了,到点了你快点撤吧,我再待会儿,今天车多。”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他站完的最后一班岗……

8月3日早上5点多,高君从家步行到早高峰交通执勤点位。这段2万多步的旅程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他背着妻子淘汰的粉色背包,一步一步走向岗位。曾经有同事打趣他,为啥一个大老爷们儿要背个粉包,他开玩笑地回答:“这个包显眼,万一哪天我倒了容易被人发现。”没想到,他的一句无心之话却一语成谶。高君的步子越走越吃力,最终倒在了前往执勤岗位的路上……救护车到达时,高君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在确认身份的过程中,高君的背包被出警民警打开,里面装着大檐帽、警服、反光背心、警灯、警哨和白手套。他就这样永远地走了,把挚爱的公安事业扛在肩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8月5日清晨,被高温连续炙烤数日的沈阳,突然降下阴雨。回龙岗公墓迴龙厅,高君生前领导、同事、亲友,有序排成长队,深情悼念的鲜花与熠熠生辉的警徽交相映照。

苍天垂泪,痛别战友;音容笑貌,宛在眼前。

三十载从警生涯,高君将拳拳赤子之心倾注在他永远热爱的公安事业中,用使命和担当将奉献之火燃烧至最后一刻,用无惧风雨、无悔坚守的精神书写了敢于担当、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一生。


送别高君

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