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踩着我,往上上!”民警面对水中女孩,上演极速救援
时间:2022-08-12 13:57来源:辽沈晚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踩着我,往上上!”

事发辽宁沈阳

一名年仅16岁的少女

和家人发生矛盾后轻生落水

民警找到她时

女孩正漂在水面上…

民警扔救生衣数次都被推开

下水救援,她奋力挣扎…



武装巡逻组全力搜寻

8月1日22时45分,正在执勤的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分局巡特警大队“辽中豪林商圈武装巡逻组”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名年仅16岁的少女有自杀倾向,报警人是轻生者的闺蜜,在报警电话中只提供了轻生者大致可能轻生的位置。随即,武装巡逻组指挥长冯云龙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蒲河周边进行搜寻。

在赶往事发地点的路上,冯云龙联系上了轻生者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轻生女子的姓名、年龄和体貌特征,以及最后一次与家人朋友沟通时候的坐标位置,确认在碧水湾小广场附近。

22时50分,武装巡逻组全体人员到达现场后,四人分成一警一辅两人小组,并携带救援装备,由最后女孩失联位置沿蒲河分别由南向北和由北向南进行搜寻。

“刚走出不远,我就遇到了轻生女孩的闺蜜,也就是报警人。我和她沟通后了解到女孩轻生原因及失踪前最后位置。随后我们将重点搜寻位置定在蒲河公园游船码头的景观桥附近,事实证明当时的判断是准确的。”冯云龙说。

22时55分,冯云龙和辅警刘俊男在蒲河景观路上用随身携带的单警装备中的强光手电,对河面的重点部位进行搜索时,听见哭泣声,随后冯云龙第一时间关闭光源和手台,仔细辨听,确认具体方向后向声音发出方向飞奔,跑到景观桥尽头后对周围水面进行细致搜索。最终,在桥下发现了轻生女孩正漂在水面上。


冯云龙(左一)所在的巡逻组。

拒绝救援,数次推开救生衣

由于近一段时间雨水频繁,蒲河水位上涨且水体浑浊,女孩落水位置附近没有灯光等照明设备,水下环境复杂,冯云龙只能先将自己带来的救生衣扔给轻生女孩,想让其抓住再进行救援。然而轻生女孩不肯配合,数次推开救生衣。

无奈,冯云龙改变救援方式,自己留在现场对女孩进行语言安抚,让辅警刘俊男飞奔回车上取备用救援设备。

此时的轻生女孩语言混乱,多次扬言“不想活了”,冯云龙对女孩进行安抚并通过手台报告位置,呼叫增援警力前来支援。

在增援警力到来前,辅警刘俊男取来了备用救援设备同冯云龙进行多次救援,女孩经过冯云龙的安抚教育也开始配合,并拉住了扔过去的救生圈。然而女孩由于落水时间太久体力不支,无法拽住救生圈上岸,民警只能待增援警力和救援设备到达现场后再对她进行救援。

情绪失控,用力把脑袋往水里扎

“没想到女孩突然情绪失控,我看到她用尽力气把脑袋往水里扎。”

冯云龙说,事后才知道,女孩和家人发生矛盾后,在落水前曾服用大量药物。

“情急之下,我来不及脱衣和解下武器装备,直接跳入水中。此时我并不知道水深多少,下水后发现水浅的地方没过我的脖子,深的地方已经有两米多深!我跳下水的同时,前来支援的一名民警也跳入水中,我俩迅速靠近女孩,在水下抓住女孩,奋力往景观桥方向拖,而轻生女孩情绪失控,挣扎着不配合我们。”

此时在两米多深的水中,冯云龙同属地派出所赶来支援的那名民警一边实施救援一边劝说女孩,将其拉到景观桥下的位置后拼命将其托举出水面。

由于水面和景观桥有一人多高的距离,冯云龙将女孩扛在肩头,并对女孩大喊:“听话丫头!不许想不开!你踩着我上去!”女孩情绪得到安抚,岸上的民警抓住女孩手臂用力向上拉拽,冯云龙和支援的民警用力在下面托举,最终将该女孩营救出水面。


“你,踩着我肩膀上去!”

由于河水较深外加救援消耗大量体力,此时冯云龙和支援的那名民警已经累得爬不上景观桥了。冯云龙告诉支援的同志:“我在下面,你踩我肩膀先上去!”然后就将支援的民警扛在肩上送上景观桥。最后他在陆续赶来的增援民警帮助下才爬上岸。

在辽中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记下的当时视频中,清晰地听到里面数次传出的冯云龙向女孩大喊的声音,“你踩着我的肩膀!踩我肩膀上去!”

这些能看到的视频都是同事的执法记录仪录下来的,而冯云龙自己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因为下水救人时被水浸没,已经无法工作了。

上岸后,冯云龙马上查看女孩情况并安抚她的情绪,同时查看有无伤势。在确认她并无大碍情绪稳定后,与随后赶来的女孩父母进行确认,其间女孩母亲情绪激动多次要下跪感谢,都被民警们扶起来。在确认女孩情绪平稳可控后,将女孩移交给了属地派出所。

“我今年33岁,2009年入警,一直都在辽中公安分局工作。能把这个女孩救上来,我很开心。”冯云龙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