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爸,22年前的杀人案我破了,您可以放心了!”
时间:2022-08-12 17:53来源:鞍山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爸,22年前的杀人案我破了,您可以放心了,接下来我会做得更好,对得起您的嘱托,对得起这身警服,更无悔我们父子二人的从警初心!”

7月20日,辽宁省海城市公安局22年前“3·06”持枪入室抢劫杀人积案专案组在大屯镇密捕命案在逃一号嫌疑人王某后,海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孙健夫眼含泪水,隔空告慰去世已久的父亲孙洪明。这起持枪入室抢劫命案对于孙健夫来说无比重要,因为这起案件曾经的办案人就是他的父亲孙洪明,而这名嫌疑人让孙健夫足足惦记了22年。

男子家中被抢并惨遭杀害嫌疑人潜逃


2000年3月9日晚,现千山区甘泉镇邬家村一小楼内发生一起持枪抢劫命案,两名蒙面持枪歹徒在实施入室抢劫过程中枪击导致被害人死亡。

命案发生后,海城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而孙洪明正是负责侦办该案的7名专案人员之一。案发后,专案组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现场勘察并连夜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为减少往返时间,专案组连续工作,吃住都在村里,但半年过去,除现场遗留的一枚指纹外,专案组并未找到任何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2000年9月,孙洪明突患重病,生命垂危之时他紧紧攥着刚入警不久的儿子孙健夫的手,叮嘱道:“公安工作再苦再累再危险,总得有人干,一定要扎住刑警的根,无悔于这身警服……”

父亲遗愿儿子补接手陈年命案继续追凶


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海城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创新追逃技术,全力攻破历年命案积案。

2022年7月,孙健夫档案室翻开足足有一米厚的“2000·03·09”命案卷宗,心中五味杂陈。厚厚的已是泛白的卷宗纸上凝聚了老一辈刑警们的心血,他们的认真与执着无不感染着在场民警。沿着老一辈刑侦人的足迹,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刑事科学技术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民警通过该起案件唯一一枚指纹线索进行相关研判比对,终于获取重要线索,专案组认真分析案情并锁定该起命案疑似在逃人员王某。局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孙健夫,“你父亲之前未侦破的命案有了线索,你接力一定把他缉拿归案!”

22年抢劫命案告破弥补父亲遗憾


在对案件线索进行摸排的同时,孙健夫从卷宗里查阅了王某当年作案经过,希望从中找出更多关于王某线索。如何在人海茫茫中快速锁定王某的准确落脚点成为新的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前期掌握的线索开展大量筛查,办案民警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落脚点并着手实施抓捕。7月20日,按照抓捕计划,孙健夫带领专案民警在大屯镇犯罪嫌疑人家中成功将其抓获。

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王某矢口否认自己杀过人,这让案件侦办再一次陷入中断。如何让犯罪嫌疑人放下防备供述犯罪事实,孙健夫和其他办案人员想尽了一切办法。最终,面对民警的“灵魂”拷问,王某在大量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心理防线彻底崩塌,如实供述了自己于2000年3月9日伙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持枪入室抢劫并将对方杀害的犯罪事实。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孙健夫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