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叛逆少年冲动抢劫,父亲深陷执念拒和解 这本“难念经”检察官将如何化解?
时间:2022-08-13 13:38来源:辽沈晚报责任编辑:朱立

“儿子你过得还好吗?”

“妈妈,我真没想到能见到你……你和我爸都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回家!”

看守所里,小东(化名)的母亲终于通过视频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听到儿子声音那一刻,她的眼泪禁不住倾泻而出。

事后,她对检察官说,“孩子知道关心爸爸妈妈了,成熟懂事了,我们很欣慰。家里发生这么多变化,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和教育指导……”

原来,17岁的小东,因向父母要钱遭拒,选择去蔬菜水果店持刀抢劫,目前小东已因抢劫罪被判刑。

然而,在深入与小东和其父母沟通过程中,这起案件给检察官带来的遗憾、思索,远比案情的描述复杂和深刻得多——小东家境不错,到底是什么事件导致17岁少年拿起尖刀选择抢劫?又是哪些家庭教育的失当,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步步走向犯罪?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认为,该起案件在“亲子关系处理”“家长爱的表达”等等方面存在典型意义,值得众多家庭思索。

近日,记者采访了案件办理检察官,讲述原委。

向父母要钱被拒负气出走

“该给我零花钱了,手里没有钱了。”

“给你钱就是上网吧打游戏,不给。”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小东向父母要钱时,遭到父亲的拒绝,父子俩还争吵了起来。情急之下,恨铁不成钢的父亲,还动了手。

小东一气之下,穿着单衣单裤离家出走了。小东心里想,“我再也不回家了!”

这不是父子之间的第一次争吵,据了解,小东从小和父母的关系就不算融洽,父亲奉行粗暴教育,母亲则一味溺爱。小东父母在育儿观念上有很大分歧,夫妻关系也因此受到不少影响。

就在案发前的两年前,小东因“不喜欢老师,和老师关系不好”不想上学。父母干涉无效,最终也只能眼看着小东结束初中学业后在家无所事事。后来,小东又迷上了去网吧打游戏,这让父母更加着急,也让本就不睦的亲子关系更加紧张,冲突频频升级。

直到案发前,小东因要钱遭拒,选择了负气出走。

“宁可抢钱再还也不向他要钱了”

离家出走时,小东身上没有钱,又饿又冷的他走进一家蔬菜水果店,想通过“刷二维码转账换现金”的方式,骗店主点钱,但是没有成功。

第二天他又来到了店里,本想把店主支开,“拿点钱”,还是没有成功。

最后,小东干脆拿起店里的菜刀,抢走了几百元钱。

检察官介绍,当时小东还特意说了一句:“等我赚到钱再还回来”……

小东用抢来的钱买了衣服、裤子和鞋,找个地方住下,他想赶紧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然而不久后就被接到报案的警方抓获。

面对警方,小东供认不讳,知道自己已经酿成大错,小东后悔不已。“我合计先把钱拿走,等我以后有钱再还回去”。

“我曾主动拥抱我爸但他拒绝了”

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情并不复杂,却让人觉得又遗憾,又心痛。尤其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一些细节让检察官陷入深深思索。

小东说,有一次跟父亲发生争吵,曾对父亲张开双臂想要拥抱和解,但遭到父亲的狠心拒绝,这让他非常伤心,觉得父亲根本不爱自己。

而在检察官向小东父亲了解情况时,却发现并不是小东认为的那样,父亲也感到很委屈。

小东父母年轻时白手起家,用辛勤的劳动,让这个小家富裕起来。小东父亲其实非常爱家、爱孩子,只是不善于表达,没有掌握恰当的方式,也存在一些控制不好情绪的问题。

提到小东耿耿于怀的那个拥抱,父亲说出了自己当时拒绝孩子主动和解的原因。

“拒绝孩子的拥抱,我也很难过,争吵时情绪坏透了,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件小东眼中的伤心事,小东父亲也清楚的记得。

对于家里面临的这个变故,小东父亲心里不仅是难过、迷茫,还有委屈。

“在与小东父亲的交流中,我了解,他日常负责在外打拼,为了这个家,要去应酬,有时候也会跟人低三下四,但是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怨言,他觉得给孩子和妻子好的生活,是他做丈夫的责任,孩子能够长大成人,也是他努力赚钱养家的动力,但是没想到,小东却做出了这么让他失望的事儿。”检察官告诉记者,对于今后孩子会怎样,未来又在哪里,小东父亲一度陷入绝望。

父亲拒绝参加教育课 检察官“陪读”

这些细节令人扼腕,也让检察官觉得,小东家长,尤其是小东父亲需要参与一些专业的教育课程。

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向小东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令,要求二人参加亲职教育课程,试图通过专业的课程,帮助父母提高与孩子的沟通能力,学习爱的正确表达方式。然而,小东父亲拒绝参加。

据了解,亲职教育是指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检察机关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父母安排这一课程教育,由专业的亲职教育老师根据不同家庭的经历,给予家长引导和建议。

为了达到让父亲配合上课的目的,检察官与小东母亲达成合作:“你就当什么都不知道,尽可能避免你们的家庭矛盾,一切交给我们处理吧。”

随后,检察官给小东父亲打去了电话。“孩子都这样了,我参加这学习班有啥用?孩子以后咋办?我们以后咋办?”父亲对于参加学习班这件事非常抗拒且态度强硬。

“这个课程你必须参加,我可以陪你去听课。”检察官耐心沟通,并向小东父亲讲述学习的必要性。最终,也许是被检察官的执着打动,虽然小东的父亲内心依然固执认为没啥听课必要,但还是同意去听课。

父亲:我愿意向孩子道歉

“其实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把心结解开,才能从根上解决孩子的问题。”检察官不停的给小东父亲鼓励。

办案检察官也利用“陪读”的机会,又提起小东想要拥抱父亲被拒的事,这让小东父亲破防,流下眼泪。结合亲职教育课,小东父亲认识到,是自己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孩子产生心结,成为所有问题的症结。他表示,愿意向孩子诚恳道歉请求原谅。

小东父亲态度的转变,让办案检察官感到欣慰,虽然过程有漫长,但这意味着父子关系将破冰,未来,这个家庭即将有正向的改变。

因为疫情,半年多没有安排亲情会见,但检察官一直惦记着这件事,“父亲还欠孩子一个道歉。”

直到今年5月底,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办案检察官开始着手安排会见事宜。通过联系看守所,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备齐防护装备,做好核酸检测,总算圆了孩子和家长的会见梦。

“你和我爸也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回家!”

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谈心,小东惊喜又兴奋:“妈妈,我真没想到能见到你。我戴着口罩你看不出来,其实我胖了,你和我爸也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回家!”

“你懂事了,我们心也落地了。你爸让我先代表他对你说句对不起,等你回家他再亲口对你说。”小东母亲内心五味杂陈,会面过程一直眼含泪水。

检察官注意到,听母亲提起父亲时,小东虽没言语,脸上却带着笑。

会见后,为了表达谢意,小东母亲偷偷给检察官手机充了话费,检察官得知后坚决退回。小东父亲提出老家的笨鸡蛋必须得收下,也被检察官婉言谢绝。几天后,小东父母又一次找到办案检察官,送来了锦旗。

“那天,孩子父亲双手高举,把沉甸甸的锦旗送到我们手上。那个时刻,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检察人,尤其是未检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帮助失足少年找回温暖和希望,是我们永恒的使命。”办案检察官说。

办案检察官:家长一定要注重自我成长

多年从事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的办理和帮扶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发现,这些不该发生的案件,与家长不知如何表达爱,如何和孩子沟通有着联系。这个案件中,父亲对待孩子存在的问题,具有典型性,存在着比较典型的问题,一是对孩子的尊重问题,一个父亲有爱不懂表达问题。

在办案检察官看来,好的亲子关系的前提是,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同时注重自我成长。孩子有自己独立的感受和想法,不能将其看成家长的附属品。家长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学会反思,反醒,在和孩子的相处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只有这样,良性的亲子关系才成为可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