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审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00余件!为服刑人员完成手术20余例!他们,是这样的榜样力量……
时间:2022-11-29 17:06来源:“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他们的一言一行,彰显为民初心;

他们的一举一动,诠释职责使命。

他们是辽宁政法系统的优秀代表,走上辽宁政法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暨第四届“榜样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舞台,向你,向我,讲述他、她、他们最感人的故事……

边锋

以勤为径守初心

2004年至2021年,边锋深耕在刑事审判一线,如今,担任新民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多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被省委记个人一等功2次,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沈阳市委分别记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12次。


“做法官的初心是什么?”多年来,作为全省政法队伍中的“老典型”,小编曾不止一次采访过边锋。

“做个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每一次,边锋都认真作答。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为了掌握刑事领域的相关法律、政策,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边锋以勤为径、用苦作舟,渐渐地,他学会了多倾听被告人的辩解和当事人的诉求,学会了多论证各方提供证据的真实性和关联性,学会了多权衡案内案外因素的相互影响……

多年来,他先后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经济犯罪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00余件,曾参与过某诈骗专案和4名“国脚”足球腐败专案等重特大案件的审判工作,审理过涉及4000余名被害人的某快运公司合同诈骗案、樊某某等20余名被告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及多起毒品犯罪大要案。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与法院系统扫黑办全体同志一起努力推动建立了沈阳地区法院涉黑涉恶案件沟通协调机制,督导基层院依法从快从严惩处一批黑恶势力犯罪,使沈阳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就像边锋给出的答案一样,他把自己交给了法律,交给了公平正义。

2021年11月,边锋正式调任新民市人民法院担任党组书记、院长。

边锋深刻认识到“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冲刺全国百强县”是新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对外,他带领全院迅速增强大局意识、转换改革角色,调整工作方向、强化工作节奏,对内,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发展方向。

一年来,“老典型”在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辉煌:

制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二条意见”,创设全省首个乡村振兴专业化人民法庭。截至目前,开展驻村服务78次,处理诉前调解案件1000余件,诉中调解结案830件,平均调解率24.82%,高于全省均值。

建成沈阳首个法官驻企工作站,快立、快审、快结涉重点项目、民营企业的投资、经营、产权等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驻企工作11次,为相关企业提供咨询45人次,办理相关案件17件。

创新打造“示范性诉讼”精品工作机制,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作为改革先进经验印发推广。截至目前,化解案件总数超700件,总标的额上亿元,使1000余人在诉讼外化解纠纷,帮助当事人节省诉讼费上百万元。

边锋告诉小编,每一天他都会鞭策自己:为了人民满意而努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本溪市检察院

执法利剑剜毒瘤

近年来,本溪市检察院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发挥主动性,坚持抓好扫黑除恶整体规划。特别是今年,本溪市检察院着力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


攥指方能成拳。今年以来,本溪市人民检察院对外积极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在案件通报、数据共享、线索移送反馈等各方面加强沟通联络,采取会签文件、座谈交流、联席会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溪市检察院先后与本溪市公安局、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本溪市纪委监委会签了《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衔接机制的意见》等7份文件,印发全市检察机关执行。同时与市环保局等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两法”衔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针对“办案数据差异较大”“认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本溪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法院召开大规模联席会议3次,统一办案数据和涉恶案件认定标准。对内形成凡是中央、省市重大会议内容和安排部署均结合本溪检察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全市检察机关执行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今年以来,本溪市检察院围绕会议、办案、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内容,先后形成制度文件140余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建立完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管理机制。

在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方面,本溪市检察院驰而不息,继续深挖细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至今,本溪市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已办结批捕、公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倒查,重点针对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线索、腐败线索、“保护伞”线索以及相关案件中可能被治安处罚、党纪政纪处理、问责处理的人员线索进行逐案倒查。

同时,本溪市检察院不断完善制度规定,制定相关方案,继续认真做好全市检察机关“砂霸”“矿霸”线索管理机制建设,并统计汇总各县区检察院、市检察院有关部门排查线索数据情况,对有关工作情况及时督促通报,提出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落地落实。

本溪市检察院将继续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防范整治,形成源头治理合力;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平安本溪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马背110”

一路守护一路歌

位于科尔沁沙漠边缘的彰武县阿尔乡镇居民在沙漠侵袭的同时还遭受盗砍乱伐树木、盗窃牲畜等治安案件的困扰。1997年,彰武县公安局阿尔乡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民警、协警及治安积极分子等14名队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马背110”。


“也许在将来,沙漠得到了彻底治理,‘马背110’会消失,但‘马背110’的精神不会消失,它和我们彰武治沙精神一样,激励着一代代人拼搏向前。”彰武县公安局阿尔乡派出所所长李铸洪这样说,“百姓骑马来求助,民警骑马跟回去。老百姓就给这支队伍起了个名——‘马背110’。”

“马背110”在当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守护辖区一方平安,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2020年,阿尔乡派出所还协调购买上万根枕木,为辖区硅砂企业解决厂区内道路铺设难题。

在治沙造林、绿水青山改造工作中,阿尔乡派出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时刻冲在最前面。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们设立了“马背110助企服务站”,从及时处理企业交通事故到出动马匹协助风电企业维修机组,事无巨细服务到家。

有了“马背110”,阿尔乡镇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但当地的风沙治理依旧是关键。

“马背110”主动承担起了护林巡逻的重任。队员们分组出去巡逻,大风刮得眼睛都睁不开,也没地方吃饭,镇里给队员们一天补助一袋方便面,饿了就嚼方便面,灌嘴沙子往下咽。

多年来,队员们从一人包片200亩,到一人500亩,直到最后一人5000亩,治沙林的面积越来越大,他们守着树苗长成了小树。一代又一代的“马背110”队员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日夜守护22万亩治沙林,劝返了大量放牧者,并抓获300余个盗采团伙。在忠实履职的同时,“马背110”还积极响应当地党委号召,主动参与植树造林、护林护草护路工程。

山青了,道平了。风和沙,昔日两大害,如今成了宝。阿尔乡镇的硅砂产业健康发展,华能电业公司的193个发电“大风车”叶片转个不停,多家企业在阿尔乡镇安家落户。

2020年冬天,阿尔乡镇6家硅砂矿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可厂区道路铺设却成了难题,沙地太松软,水泥路成本又太高,扩大生产陷入了停滞。时任所长的马瀛想到,老队员跟沙子斗了一辈子,就去请教他们。老队员说,当年大车陷进沙坨子的时候,都是队员们牵马拉枕木给“救”出来的。马瀛受到启发,立即帮助企业用最低价买了1万多根枕木,在厂区里铺上了枕木路,这下大车怎么跑都陷不下去了,6家企业立马开工,恢复了生产。

如今的“马背110”担负着治安巡逻、打击犯罪、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25年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从黄沙到蓝天,从贫穷到富裕,家乡旧貌换新颜,一代代“马背110”队员们不仅是见证者、守护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

陈昕茹

“我用背影守护你”


2014年的一天,陈昕茹突然接到线索,她一直高度关注的嫌疑人王某回国了。这颗十年的“钉子”,终于要拔掉了!

2004年,国家安全机关就注意到王某的异常。此人驻外任职多年,还担任领导职务,掌握大量国家秘密。但狡猾的王某经常打着“公务”的幌子,与某国间谍人员频繁联系,以此掩盖泄密行为。

得知王某任职结束回国,陈昕茹有些兴奋又有些忧虑。当年,经验丰富的老李带队对王某开展工作,刚入职两年的陈昕茹是侦察小组中的一员。前后近三年的时间里,侦察小组虽然开展大量工作,但始终无法固定证据。就在此时,王某突然驻外任职,线索调查被迫中断,这成为扎在侦察小组每个人心中的一根“钢钉”,也成为老李退休前的最大遗憾。

在枯燥琐碎的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在线索中断时执着坚守,精准出击的一刻,陈昕茹和侦察小组等待了十年。

陈昕茹又重新梳理了近十年的案件资料,终于从一个隐秘的细节发现端倪:根据王某的生活习惯,他从来不干家务,而这天清晨,竟然罕见地出门倒了一次垃圾。“这个举动太反常了,绝对有问题!”果然,陈昕茹在垃圾中找到了一张字条,上面一串模糊的电话号码属于一个曾与王某见面的某国在华人员。沿着这一线索,陈昕茹带领团队顺藤摸瓜,成功固定了王某的犯罪证据。面对如山的铁证,王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斗争,与隐蔽的敌人周旋,陈昕茹用3600个日日夜夜的坚守,揭开了深埋已久的惊天秘密。

十八九岁的陈昕茹,第一次对隐蔽战线的历史产生兴趣。

书中惊心动魄的暗战,让年轻的她“很容易热血沸腾”,但对于国安警察这个职业,陈昕茹的脑海里还没有任何清晰的认知,直到她参加了一次特殊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角,是被周恩来同志誉为隐蔽战线“后三杰”之一的陈忠经。他曾经打入国民党胡宗南部队核心,获取了国民党军政战略动向方面的重要情报,为党中央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面前看起来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家竟经历过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时刻。陈昕茹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句话——“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从那时起,她的心中就种下了向往国家安全事业的种子,让她在面对人生抉择时勇往直前。

真实的一线侦察工作远比想象中艰苦。面对狡猾的对手,无论是大海捞针式的基础调研,还是抽丝剥茧式的案件分析,再到抓捕后的正面审查突破,不仅需要专心、耐心和恒心,更要身在兵位、敢为帅谋。陈昕茹就这样牵着前辈们的衣角一步步成长起来。

2015年,35岁的陈昕茹收到一份诊断书。“乳腺癌,即使立即手术,术后康复率也不足30%。”听着医生的话,陈昕茹却一直惦记着手头尚未完成的几个案件,迟迟不肯入院治疗。直到相关工作都进入正轨,她才提出休假申请。

2015年2月11日,农历小年。陈昕茹值完最后一个班,由爱人陪着悄悄去做了手术。术后一年的时间,她又经历了八次化疗,一头秀发完全脱落,本就瘦弱的身体更加羸弱不堪。

在病房里,她观察病友,“凡是活下来的,都是有希望,有奔头的”。面对生死,她并没有想到换一种活法。“病痛打击了我的身体,却也让我更清楚地检视自己的内心追求——既然生命的长度如此有限,那么我选择去增加它的厚度,珍惜每一天,作为侦察员去燃烧、去奋斗,每一天我都是幸福的。”

只要还有暗流涌动的地方,这份职业就永远不会停止。

随着团队中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陈昕茹更多时候扮演着主心骨的角色,她在不同的场景下,不自觉地重复了一句话——“他们的身后有我!”

于宏伟

医者仁心促监管

于宏伟,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铁岭监狱三监区教导员。从警十余年,他始终坚守在监管医疗工作一线,曾两次被评为铁岭监狱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评为铁岭监狱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铁岭监狱,是全省唯一集中收押收治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服刑人员的监狱。多年来,于宏伟扎根服刑人员诊疗工作最前沿,刻苦钻研业务,因其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被服刑人员称为监内的“赛华佗”。

艾滋病服刑人员刘某,合并患有糖尿病,右髋部、右臀部出现脓肿,自述胀痛难忍,行走受限。

2020年2月19日,封闭管理医疗小组经过反复会诊,认为该服刑人员如不尽早手术会大面积感染,或因此造成败血症,需要立即手术干预。2月20日,主刀大夫于宏伟兼任麻醉师,医生宁春雷“客串”配台器械护士,从9时手术开始,对刘某髋部、臀部脓肿实施了引流清疮术,历时2小时25分钟,彻底消除了刘某因脓肿导致的病痛折磨。

2019年至今,类似刘某这样的手术于宏伟已成功完成20余例,有效规避了监狱封闭管理期间服刑人员离监外诊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作为监区教导员,于宏伟以思想政治建设和培养后备力量为抓手持续提高部门民警履职能力。他所在的监区年青民警较多,封闭执勤期间每日繁重的工作任务加之对家中亲人的惦念导致一些民警出现了负面情绪。通过于宏伟的谈心谈话,民警们情绪有了好转,同心同德、精诚团结。为帮助部门新警快速成长,于宏伟牵头组织监区班子成员为部门新警精心挑选了师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成长计划,设定了阶段性成长的考核指标,在于宏伟的积极努力下,监区的新警成长迅速,为监区培养后备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门诊部工作期间,于宏伟负责对全狱患病服刑人员进行看诊,其中丹东籍服刑人员王某令他印象深刻。经过几次看病接触,王某感到于宏伟不但医术精湛且待人亲和,对待患病服刑人员像对待普通患者那样耐心负责,而且是丹东老乡,遂在思想上和于宏伟产生了亲近,于宏伟也借助诊疗时机多次对王某进行思想教育。

王某在与于宏伟的谈话中多次表露出不适应现在的改造环境,感觉身心压力很大,有时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在于宏伟多次耐心引导和说服教育下,王某的思想逐步发生转变,开始安心接受改造。王某出狱当天,于宏伟自掏腰包给了他200元钱作为回家的路费。某年春节前夕,于宏伟回丹东过年,偶遇了王某,王某主动跑上前和于宏伟打招呼,激动地握着于宏伟的手说:“我现在做木材生意,感谢当年您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是您的爱心和责任心点燃了我重新做人的希望,让我有机会重新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在铁岭监狱工作十余载,于宏伟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的仁心保障了服刑人员的健康权益,帮助多名服刑人员点燃了希望之灯,彰显出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履职担当、无私奉献的新形象、新风采。

白凤国

燃尽生命践承诺

白凤国,生前系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民警,从警38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4次。2021年9月29日14时30分许,在完成押解任务后的返程途中突发疾病,经救治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9岁。


“要想当好警察,就要先做个好人。”这是白凤国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看守所工作近10年,白凤国先后看押2000多名在押人员,执行过900多次送医看护任务,从未发生过一起在押人员疏管漏管事故。

2012年,白凤国被组织安排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工作,先后担任监区队长、医疗队长等职务。每天清晨,白凤国都会对医疗重点监控对象进行逐一查看、认真登记。这个监室谁需要吃药,那个监室谁需要打胰岛素,他都清清楚楚,从未耽误过。每年入冬,白凤国会及时为在押人员添加御寒衣物,更换过冬棉被;每逢酷暑,他就熬制绿豆汤,准备风油精等防暑药品,预防在押人员中暑。当在押人员生病时,他第一时间了解病情,重点看护,送水送药,直到病情好转。

白凤国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在押人员的详细情况,不仅有他们的身体状况、就医情况,还包括他们的性格秉性。谁有什么病情,谁有思想包袱,白凤国都记在脑子里。

徐某身上有疮疹糜烂溃疡,白凤国给他涂药处理的同时,经常督促他运动,劝导他积极面对病情。为了增加营养,白凤国还自费买来奶粉和藕粉等营养品给他“开小灶”。农历除夕,白凤国将新衣服和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徐某面前,徐某“哇”的一声哭出来:“白队长,家里人都嫌弃我,就你像亲人一样待我。”

2021年9月29日,距离白凤国退休还有10天。这次任务,队里本来没安排他,可听说押解的是艾滋病人,白凤国就主动要求带队。上午8点半,白凤国带领其他3名民警准时出发。从看守所到省内某监狱这条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路途,白凤国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次。移交手续办理得非常顺利,返程途中,白凤国还在念叨,再过10天,自己就退休了,准备和老伴去北京看女儿女婿和小外孙,给小外孙带的礼物都已经买好了。

在车辆颠簸中,疲惫的白凤国渐渐合上了双眼。14时30分,坐在副驾驶的白凤国突然呕吐不止,随后陷入昏迷抽搐。

见情况不好,随行民警高声呼喊:“老白,醒醒,快醒醒……”一面对他进行急救,一面驾驶警车全速赶往附近的医院。

16时30分,经过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抢救,白凤国最终还是没能醒过来,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带着对公安工作的不舍,带着对未尽事业的牵挂,白凤国燃烧生命的光和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深沟寺街道

网格虽小解大难

鞍山市立山区深沟寺街道下辖21个社区,实有人口10万余人。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试点单位,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做优做实网格化管理,搭好党建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三圈”互联互动“大舞台”,有效破解了基层工作“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深沟寺街道一直在探索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小格子”里做好市域社会治理大文章,逐渐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探索之路。

“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网格长和网格员们联动各部门各单位,采取‘一格多员,一员多责’的方式,推行‘庭院式’多元化网格管理体系。深沟寺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丽告诉小编,街道有社会经济组织1300余家,是鞍山市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辖区老龄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困难人员多、重点人员多、重点场所多,民情社情相对复杂、社会治理难度较大。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深沟寺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务、政务、服务相融合,整合党群、综治、住建、民政、就业、卫健等多个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协调联动,直接面向群众。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在网格内建立了151个党支部、42个党小组,让党组织更有凝聚力。突出“一网统筹”,建立了“1+21+N+X”纵向三层、横向多层的区域网络生态圈,着力打造“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全科网格。

袁丽说,以往只靠街道和社区来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难度很大,如今街道党工委统筹党政部门下沉资源,创新治理模式,推动驻街党政部门、基层站所、下派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向社区一线下沉。5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投身网格参政议政、就近履职,42名下派干部成为社区协理员、联络员,47名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蹲点提供法律服务、诉前调解。

今年,“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让街道、社区更有权力、更有能力及时处置行政违法问题。针对辖区内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失独家庭、孤寡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员等群体,群团组织主动上门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开展心理疏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建立起覆盖社区、网格、辖区各行各业的社团组织等15496人的志愿者队伍,特别是由84名常年活跃在社区的老党员组成的“深安志愿服务队”,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0岁,被居民誉为“宝刀不老的党员先锋队”。

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契机,统筹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重点工作。目前,21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划出物业服务片区36个,如期完成了业委会组建工作,采取居民自治型、商业型、公益型3种服务模式和社区党组织主导、物业公司助推、居民参与的服务模式,让百姓享受到贴心物业服务,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一盘棋”,夯实了社区治理根基。

街道还建立了数据汇集中心、信息采集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指挥平台,配套研发了街道“E网情深”手机APP网格员台账,建立了网格大数据信息库。两年来,街道党工委累计摸排辖区879栋居民楼51065户10万余人,全面了解了居民“家底”,明晰了不放心人、不放心事,加强群众事项全方位管理、多元化处置,使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得到逐步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