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志愿者名单,有我!”95后女孩的抗疫“请战书”让人动容
时间:2020-03-02 09:03来源:吉林省司法厅责任编辑:聂明镜

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线,基层面临着繁重的防控任务,人员不足一直是防控力量的短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议部署,特别是巴音朝鲁书记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省律师协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下沉一线,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中。《关于组织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合力开展抗疫工作的通知》刚刚发布,省律师协会党员干部葛波同志便积极响应,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疫一线,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向疫情宣战!

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疫情防控请战书

她,个子不高,瘦瘦小小,她,20出头,纯真爱笑,她,不久前还是围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孩子,她,下沉一线,戴上袖章,曾经的娇气与胆怯消失了,她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

她叫葛波,是省律师协会最年轻的党员干部。

就是这样一个小女孩,内心奔涌着爱国情怀,肩头扛着责任担当。在疫情的集结号下,积极响应,勇于担当,站在战“疫”前线时,学会了对父母说“放心吧,我很好”。

她带着朝阳一般的温暖和力量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只为信守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2020.2.20天晴

昨天,得知社区志愿者名单,有我!通知今早去定点社区报到,我兴奋极了!在领导千叮咛万嘱咐下,我在承诺自身安全情况后,奔赴社区。

这段时间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摸起手机,看人民日报上的数据,心情会随着数据而波动,想着法儿地出一份力,盼望着疫情快快过去,大家把酒言欢。我相信,有这样想法的,绝不止我一人。

我不知道具体工作任务、工作强度、工作风险,但是我想我年轻、我可以、我能行。我如约来到定点社区,接待我的是社区的李主任,没有过多寒暄和热络。映入眼帘的是黑重的眼袋和疲惫的身躯,我环顾一下工位上的工作人员,有的在接打电话,安抚隔离期间居民的情绪,询问其身体状况;有的在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李主任简短地交代了工作事项后,我跟随一位社区网格长进入责任小区,坐在物业门口负责办理居民出入证及返长复工人员登记,并做疫区归来人员隔离工作。

这中间确也遇到了不理解、不支持社区工作的居民。我知道,这段时间大家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心情不会很美丽,我尽我所能解答居民的疑惑,安抚情绪,避免矛盾。但是当接触到很多负面情绪时,心态也难免有些崩溃。

核对登记人员信息及出入证发放数量

今天工作接近尾声时,我再一次核对了登记人员信息及出入证发放数量,核准无误后,我长舒了一口气:原来看似平凡简单的工作,并不真的平凡。社区工作者任劳任怨、守土有责,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换得千家万户的平安。想到这里,不由对社区工作者升起了由衷的敬佩。

脱下工作服,全身消毒后,悻悻回到家中,直接窝在了床上,闭着眼睛,脑子里突然回想到:大学时成为预备党员那天,母校学院的党委书记说,“如今的太平盛世,是我们的革命先驱——老一辈共产党人打下的,往后太平的日子还会长长久久。但退一步讲,一旦国家有困难,有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要忘记党员本色,要冲在最前面!”

就在这时,手机“叮叮”,我收到了领导以及同事们的信息,满是挂念和鼓舞。就那么一瞬间,我满血复活啦!我不清楚明天会遇到什么事,什么人,但是我就是充满干劲儿,嘿嘿,睡觉!养精蓄锐。

明天加油!

2020.2.21中雪

新的一天,我早早在家门口等待一起做志愿者的同事姐姐(因为我不会开车,领导怕我坐公交前往会增加风险,于是拜托一同前往社区志愿服务的姐姐每天来接我上下班)去社区,我对着手机屏幕,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比了一个“耶”。

上午,我们提前准备了314张出入证,加盖社区印章,以免居民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在与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交谈中得知,前天晚上社区的李主任与另外几名社区工作者在高速公路口将黑龙江返长的居民接回小区,并为其买好必备生活用品,妥善安排好居家隔离事宜后,到家已是凌晨两点。我突然意识到,社区工作者的压力远比想象的大,他们除了做好社区安全排查工作,还要驻扎各个返长通道,随时准备接本小区居民回家。他们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和千头万绪,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

葛波(右一)与社区人员一同张贴宣传单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去做小区人员出入的登记,可能是天气原因,下午登记的居民不多。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小心地朝登记处走来。我和同事姐姐看路面湿滑,赶紧上前把她慢慢地扶进屋内,办完证后又慢慢把她扶出去,这么小的一件事,老奶奶却连声道谢。看着老奶奶远走的背影,我不禁感慨:这场疫情虽然让我们不能看到彼此的面容,但却把人与人之间的心拉得更近了,使我们在守望相助中共克时艰。

这时,我接到了办公室吴主任的电话,“小波,发来位置吧,下午我们去看看你。”我开心得有些语无伦次。不一会儿,我看到了社区李主任带着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走过来,我心里乐开了花,赶忙上前迎接。领导询问了我们的工作情况后再三叮嘱我保护好自己。我连连点头并暗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基层防控工作。

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孙晓标一行看望疫情防控一线的葛波同志

都说下雪天比化雪天暖,还真是这样,都暖到心窝窝里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