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为电信诈骗受害者追赃 为11万跨省“闯关”
时间:2020-04-25 11:49来源:梨树县公安局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全力阻击疫情的日子里,吉林省梨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危险,“逆行”展开打击电信诈骗行动,困境中连克四起备受关注的电信诈骗案件。尽管这条新闻已经被时光冲淡了,可刑警们顽强“逆行”精神,还是让小编有些澎湃,最后还是想“穿越”一下这段逝去的精彩瞬间………

“穿越”:每一次行动都冒着被传染危险

“每一次行动遭遇的不仅是抓捕的危险,还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刑警王君说。2月25日,梨树居民报案称:自己被电信诈骗了人民币13万元。2月28日,该局刑侦大队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正式立案侦查。此时,正是新冠病毒爆发期,各地疫情防控力度空前,想进入外省外地办案,都需要“闯关”,而且是数道卡点,需要的手续非常繁琐。3月14日,经过详细排查和深度研判,办案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所在位置。3月16日,办案民警赶赴内蒙古,途中要经过多道疫情检查点,应该说警车和警官证起到了很大作用,这才使民警们历尽艰辛“闯关”成功。那段时间实施抓捕行动,办案民警几乎成为“异类”,空空荡荡的大街小巷只能看到为数不多人。寒风中独守数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在内蒙古乌兰浩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成功抓获。至此,这起电信诈骗案件告破。

“返回家中那天,差一点被家人隔离。”一位办案民警说。几名办案民警在侦破此案后,几乎都被在家中隔离。可没有一个人感到后悔。

3月初,刑侦大队收到线索:2019年8月至12月,梨树居民纪某某组织他人利用虚假女性身份,在“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上进行诈骗活动。3月25日,刑侦大队立案侦查。

“不知道哪名嫌疑人携带病毒,抓捕的时候根本顾不上这些!”一位办案民警说。3月29日,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部门强力支持下,办案民警继续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危险,兵分五路,分别于长春、四平、梨树、双辽和孤家子五地,对本案的九名涉案嫌疑人进行抓捕。3月30日,犯罪嫌疑人纪某某、金某某、付某某、寇某某、高某某、班某某、李某、刘某某、韩某某相继落网。该案涉案金额高达80余万元,公安机关扣押电子设备12部、各类银行卡15张,查封涉案对公账户4个。目前,该案九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3月中旬,梨树居民崔某报案称其以“刷单返利”的形式被网络诈骗人民币4万元。3月17日,刑侦大队正式立案侦查。4月1日,刑侦大队两个中队准备赶赴辽宁省大连市展开抓捕行动。其实大家都清楚疫情期间执行抓捕任务的危险性,可没有一个人退缩,都主动请战。4月2日,两个中队民警历尽艰辛赶到大连,在大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抓捕组民警顺利将正在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魏某、王某、李某某抓捕归案。当晚,抓捕组将犯罪嫌疑人带至公安局办案区进行审讯。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该四人采取刑拘措施,对该案另两名嫌疑人上网追逃。

4月9日,刑侦大队再次“逆行”出击,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业链展开打击行动,重点围绕涉案公司营业执照办理对公账户用于洗钱环节,从源头上切断支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发展的银行账户黑灰产业链条,以实现断资金的目标,办案民警寻找到突破口后,又相继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于某某,以上两名犯罪嫌疑人明知组织他人办理空壳公司对公账户,并高价出售给用于犯罪洗钱的国外犯罪团伙。目前,两名嫌疑人以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刑事拘留。

“穿越”:追赃挽损让民警历经艰辛

反电信诈骗难度最大的是追赃,可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在侦破案件同时,还要历尽艰辛追赃挽损。在一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中,一次性为受害者挽回全部经济损失11万元。可有谁知道,为了挽回这11万经济损失,办案民警付出的艰辛无法形容。一位办案民警说:“太难了,几乎几天几夜不休息沟通各个部门,很多是跨越省市,加之发生在疫情期间,许多部门不是抗击疫情就是放假。”一位受害者在专程赠送锦旗时说:“真没有想到,疫情这么严重,民警还能把钱给追回来!”

3月20日,刑侦大队接到四棵树派出所转警:居民张某某被电信诈骗11万元。办案民警经了解获悉,3月上旬,张某某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口罩”,向他人转款11万元,转账成功后,对方微信失联。3月14日,对方微信帐号因他人举报被官方查封。3月22日,刑侦大队对此立案侦查。3月26日,案件告破了,可追赃地点在重庆警方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通过视频一遍遍的沟通,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终于将赃款11万元全额追缴。在询问这11万元挽回的过程时,办案民警沉默了半天才说:“非常艰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