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扎根边疆15年,这位“不在籍村民”如何成功“笼络人心”?
时间:2020-07-03 17:28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吉林省珲春市古城村

有一名“不在籍”的第131户“村民”

这个“村民”就是安石林

村里人都叫他“小安子”

隔三差五就去找他唠唠嗑儿

“有困难,找小安子!”

“小安子说的事儿,肯定行。”

......

15年来,安石林实实在在的

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儿

深受百姓信赖

大喇叭、巡逻队

治安防范很有一套

2005年,安石林开始负责珲春市三家子乡古城村户籍治安管理和巡逻管控任务。古城村是典型的边境村屯,村民普遍年龄偏大、安全防范意识较差、法律知识匮乏。

安石林利用村委会大喇叭,开通了“乡音广播”,每周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不同时期重点,讲述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各种案例,时刻给村民们以警示。

“多亏安警官啊,要不是他及时提醒,我种地的钱早被骗光了!”2019年春耕时节,村民老孙手机收到信息说中了23.8万元大奖。老孙心里不托底,赶紧跑到派出所向安石林道明原委。安石林列举了几个典型诈骗案例,使得老孙恍然大悟。经过这事,老孙主动当起了派出所义务法制宣传员。

在安石林组织下,三家子边境派出所辖区每村都建立了一支护村队,同时还配备1名专职辅警,并安装了监控探头。该所建立了视频勤务指挥室,实现了“警力、警情、视频”一张图显示和“警情定位、警力分布、处警情况”可视化。

献爱心、解疙瘩

赢得村民肯定

2008年,安石林了解到:古城村村民郎某一家生活困难,其儿子五岁了还没上幼儿园。获知情况后,安石林协调民政部门为郎家办理了低保,并协调当地一家幼儿园,免除了其儿子学费,还将其列为救助对象。

如今,郎某儿子已经上了中学,长成一名阳光少年。每次,他见到安石林都会跑上前,亲切地叫着“安爸爸”。

对基层民警来说,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2006年5月,安石林创办了“村民说事”制度,每月的5日、15日、25日是他组织村民说事的日子,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在警务室或是走入田间地头听村民讲讲烦心事、难办事,帮大家想办法、出主意。

2012年7月,安石林了解到古城村村民郎某文与邻居铁某杰因宅基地引发纠纷。安石林联系乡政府有关部门,重新测量了两家宅基地,还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同说理调解。经过一次次上门调解,最终两家握手言和。

10多年来,安石林通过“村民说事”当了300多回和事佬,并成功总结出“村民说事、民警问事、警民议事、定期评事”的一整套排查隐患、化解矛盾、预防案件、了解民意的社会治理鲜活经验。

搞美化、助致富

倾力建设新乡村

过去,古城村环境脏乱差,并不宽阔的街道两旁堆满了垃圾。多年来,安石林帮助配置垃圾箱、组建警民联合清洁队,并于2019年协调有关部门投入150余万元资金,修建了古城村满族历史文化墙,组织村民在村道两侧栽树种花......现在,古城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条柏油路贯穿东西,一条绿化带环绕四周,一道文化墙养心养眼……

2010年8月,安石林通过走访,了解到古城村的菌业公司因销路不畅,价值100余万元的香菇滞销。如果一个月内联系不到订单,公司极有可能会破产、12名本村工人下岗。为了帮助企业,安石林多方寻找供求信息,最终从一家商社成功拿到了香菇订单。

2015年,古城村村民铁春杰想搞香瓜种植,但缺少经验和种植技术,安石林主动帮助联系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帮助答疑解惑。

多年来,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安石林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引导村民走“种植、养殖、加工”之路,争取扶贫致富项目2个,帮助30余名劳动力就业,帮助1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给村民带来了良好收益。

2020年6月9日,中共珲春市委和吉林延边边境管理支队在珲春市共同举办了“安守初心”安石林先进事迹分享会,讲述他扎根边疆15年,一心为民干实事,赢得群众认可的事迹,号召全省边检干警、珲春市全体党员干部向安石林同志学习。

延伸阅读

因工作成绩突出,辖区群众满意,安石林先后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其任职的三家子边境派出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古城村被民政部、司法部联合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安石林走访工作法”在吉林省公安机关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