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创下全省禁毒案件侦破史上纪录!他回忆起那次抓捕,平静得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时间:2020-07-16 17:19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时至今日,梨树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苏建军仍然记得那次惊心动魄的抓捕。“就差一点点,刀尖就刺穿了我同事的股动脉。每天,我们都像行走在刀尖上。不是没担心过自身安危,可真的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时,反而什么都不怕了,因为不把他们绳之以法,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被拉进深渊,有多少家庭会因此支离破碎。”刚刚荣获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的苏建军,回忆起3年前的那次抓捕,平静得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而禁毒警察无疑是其中距离死亡最近的人。苏建军的缉毒生涯比电视剧里的情节还要凶险:他曾连续3年破获3起公安部目标案件、1起省厅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查获吸毒人员200余名,强制隔离戒毒90多人。2019年,在一起部督目标毒品案件中,他带队连续抓捕81名吸、贩毒人员,创下了全省禁毒案件侦破史上的一个纪录。

在侦破毒品案件中,苏建军跟亡命徒搏斗,拼得起性命;跟狡猾者较量,斗得赢智商……然而,一张张记录着破案经过的照片中,却很少能看到苏建军的身影。“这是一条隐蔽战线,减少曝光度既是工作需要,也是对家人的保护。”苏建军说。

“从踏上禁毒战场的那天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为消除毒品而战斗不息。”为了这一誓言,苏建军作为一名禁毒前线的指挥员,主动寻找案源、深挖线索,不仅“拔出萝卜带出泥”,还抽丝剥茧,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一眼看破关键点。

2017年3月,苏建军在办理一名梨树籍吸毒人员案件时,发现其吸食的毒品来自公主岭市男子黄某。“黄某的毒品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凭借从警二十余年的职业敏感性,苏建军认为这起看似平常的吸、贩毒案件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贩毒网络。

为了不打草惊蛇,苏建军动用无人机展开追踪,发现了黄某在与四川省的毒贩接触。经进一步梳理、研判,他断定这起吸、贩毒案件的背后,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集制、贩、吸于一体,层级分明的庞大涉毒犯罪集团。随后,苏建军主动请缨,带领禁毒大队投入到案件侦办工作中,一干就是大半年。

案件的办理过程无疑是困难艰辛的,最关键的那段时间,苏建军干脆吃住在单位,家里的事一点也顾不上。半年后,他与专案组成员终于层层掀开了这个横跨吉林省、河北省、四川省、福建省、广东省等7省8市的庞大贩毒团伙的“面纱”,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

收网的时机到了。经过周密部署,苏建军带队对犯罪嫌疑人分批实施抓捕。为保证抓捕成功,他给全体参战成员做了一场战前动员:“抓毒枭比拼的是智慧和勇气,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行动要迅速,不能给对手可乘之机!”

然而,危险的到来总是毫无征兆。

2017年9月,金秋时节的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镇,毒贩王某被苏建军和抓捕组民警团团围在某居民小区的空地上。眼看自己已成瓮中之鳖,丧心病狂的王某拔出了尖刀拒捕。由于抓捕地点在居民区内,苏建军要求民警不要贸然开枪。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与王某展开了“肉搏”。王某看着对面铁塔般耸立、一身正气的苏建军,胆怯地咽了口唾沫,转头向身后两个较瘦弱的民警扑去。

红了眼的王某不管不顾地扑向一名民警,一刀就深深捅进了民警的腹部,又反手扎在另一名民警的大腿内侧。苏建军临危不乱,一面让人拨打急救电话救治伤员,一面指挥民警缩小包围圈。这时,他瞅准时机飞身上前,一脚踢飞了毒贩手中的尖刀,随即一个泰山压顶,将王某牢牢控制住。随后,他又一鼓作气,带领抓捕组成功将另外3名主犯抓获,并抓捕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6人。

2017年9月5日,苏建军带领抓捕组马不停蹄地前往福建省龙岩市,对毒贩郭某和肖某展开抓捕。

9月14日,福建抓捕组在龙岩市新罗区某小区将四川省成都市籍贩毒上线肖某抓获;广东抓捕组在梨树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杨帅的带领下,在广东省汕尾市一居民楼内,将廊坊市王某的贩毒上线郭某抓获。

至此,部督“2017-333”目标毒品案件被成功破获,抓捕组横跨7省8市,辗转十余万公里,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毒品(冰毒)17.5公斤,扣押涉毒车辆3台,缴获毒资138万元,创造了我省公安机关禁毒史上个案抓捕嫌疑人最多、缴获毒品数量最大、跨地域最广、行程最远4项纪录,受到了省公安厅和四平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只要有毒品犯罪,我们的战斗就不会停止。”毒品导致的一幕幕悲剧,让从事禁毒工作多年的苏建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让人们不再受毒魔的折磨,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我愿做深谷边的那道防护墙。”他眼中透着异常坚定的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