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案抓贼,不犹豫,要我来扶贫,犯难!”4年间,他与这个扶贫村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时间:2020-08-03 16:13来源:彩练新闻责任编辑:王晓蕾

7月细雨绵绵,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白山市江源区七岔村。刚刚拐入村口,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怀疑误入“桃源深处”。青山绿水间雾气袅袅,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整齐的瓦房,平坦的柏油路,两边种满了花草,宛如一幅山水画。路边孩童嬉闹,田间牛羊成群,处处洋溢着生机。

七岔村位于白山市江源区城墙街道,距县城15公里的路程。村子海拔高,夏季凉爽,可谓是避暑胜地。村内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世外桃源的村庄,却是省级贫困村。

4年前,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白山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副支队长周杰被选派任七岔村第一书记。2016年3月5日,周杰来到七岔村报到。“那时还是土渣路,开春的时候雨雪混合,道路泥泞不堪,一路颠簸,稍有不慎,车就可能陷在坑里。”周杰回忆说。进入村子,路边到处是垃圾,看到的房屋都是篱笆墙,村委会就是坐落在村口的两间平房。

“如果让我破案抓贼,我肯定不会犹豫。但是看到这样的村子,要我来扶贫,我真的犯难了。”从一名警察转型到驻村书记,对周杰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打击犯罪是为了百姓生活安宁,脱贫攻坚同样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周杰开始从头学习村委会工作。

要脱贫首先就要了解致贫原因。周杰开始逐户走访,40户、132名贫困人口,一圈走访下来,周杰发现这个村子的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文化程度低,导致群众思想懒散,甚至安于现状,不愿脱贫。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思想。周杰决定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起。周杰和村委会党支部一起制定了党课学习计划,发展党员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每个星期周杰都会抽出时间组织大家上党课,一起学习先进思想、扶贫政策,然后一起走村入户讲政策。

最初入户讲政策时,周杰没少吃“闭门羹”。作为一个“外乡人”,村民对他没有信任,讲的政策村民也不爱听。只有融入村子,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周杰开始“套近乎”。看到村民在田间地头干活,周杰就过去帮忙一起干;看见村民在路边唠家常,周杰也过去凑热闹;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周杰都第一时间出现。时间久了,村民开始把周杰当成自己人。一段时间下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转变思想,主动找到周杰要求入党,贫困群众也从不愿脱贫变成想要致富。

看到群众们思想上的变化,周杰充满干劲。要想富,先修路。周杰和村委会带领村民一起,将村内的土路都铺上了柏油路,又加固河坝,村民再也不担心汛期农田被冲毁。改善村容村貌是第一要务。村委会集中购置垃圾桶在路边摆放,垃圾集中处理;村内空地进行绿化建设,实现绿化全覆盖。七岔村的特点就是原生态,那就走“绿色有机”的路。说干就干,周杰和村委会利用筹集到的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买了1万只鸡雏,通过饲养本地鸡、销售土鸡蛋,发展养殖业。第一年年末,鸡雏长势良好。周杰又多方联系鸡蛋、本地鸡销售厂家,许多村民都在年末拿到了一份“大红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七岔村自然资源丰富,四面环山,每到秋收季节,都会有村民上山采山珍。村民付才三在一次上山打松塔时不慎从十几米的树上跌落,导致下半身瘫痪,从此家中失去了顶梁柱,日子越来越艰难。周杰了解情况后,与村委会一起帮助付才三家翻新了房屋,为他买了行走助力器,帮助他做复健。同时联系当地企业,为付才三的妻子解决了就业问题。大年初一,付才三给周杰打电话拜年,“周哥,过年好啊!”一句简单的问候,周杰却感动得热泪盈眶。几天前,周杰了解到付才三家中需要个粮仓,他与村支书一起到付才三家中帮忙规划。“我身体越来越好,想着今年再养几头猪,增加点收入。”付才三脸上洋溢着笑容,眼中充满对未来的期望。

“宋老哥,吃饭啦!”每隔几天,周杰就会带上几个馒头、一点蔬菜到宋佃波家中。宋佃波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在周杰和村委会的协调下,做了股骨头更换手术。卧床多年的宋佃波终于再次站了起来,妻子也可以安心外出打工。家中留下宋佃波一人,周杰总是不放心,隔几天就来看看宋佃波,给他带点生活用品,帮他打扫家里卫生。“你们已经帮助我太多了,没有你们,我不可能再站起来。”每次宋佃波都感激地说道。

“虽然贫困户家中有了养殖业,但是没有村内的集体产业,这些没有劳动力的家庭还是很难脱贫。”在一次招商引资中,周杰发现了一个好的项目——种植沙棘果。沙棘果生长条件低,营养价值高,副产品多,适宜种植发展。周杰和村民一起在村头65亩的空地上种植了5000余棵沙棘果,雇佣贫困村民除草、施肥、采摘,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年底村民还能分红。“现在已经是第4年了,今年就能结果了,销售后,村民今年年底的分红还会增加。”周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

4年来,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村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要充分利用七岔村的自然优势,开发旅游项目,建设露营、徒步、农家乐、民宿等等。”说到七岔村未来的发展,周杰眼中满是希望。

周杰说这成就感就好像一个久侦不破的案子,经过攻坚克难终于成功破案一样。“脱贫不是终点,是起点。今后我们还要带领老乡奔小康,让七岔村的村民都过上七彩生活。”

站在高处俯瞰七岔村,就好像一幅油画正在徐徐展开。画布上,村民们正用自己的努力绘制着七彩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