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铲车拦住执行干警拒不让路,“谁来都不好使!”结果......
时间:2020-08-06 12:16来源:北方法制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向社会上一些“老赖”展示法院干警的执行威慑力,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执行干警在7月21日依法对一起拒不交付石材案进行了强制交付。

这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2017年,魏某与某玄武岩矿业有限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江源区法院同年判处该矿业公司给付魏某转让款477万元,并承担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始终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并依法将该公司石材放到网上拍卖。流拍后,魏某愿以第二次拍卖价格接收石材,以抵偿部分欠款,法院裁定将石材交付魏某抵偿欠款。

魏某依法获得该公司石材所有权,对方却千方百计阻止交付石材,2019年10月,该矿业公司通过另案对抵顶魏某石材进行保全,导致魏某无法拉走石材;2020年4月,法院依申请裁定解除对石材的查封,魏某在矿场拉石材时又遭到工作人员多次阻止,交付石材遇到了重重困难。无奈之下,魏某只得向法院寻求帮助。

执行干警了解此事后,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通知公司负责人到法院解决此案,但对方拒不配合,态度强硬,表示不可能让魏某拉走石材。面对如此“难啃的骨头”,法院决定重拳出击,维护法律的权威,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对该公司石材进行强制清运。

为了打好这次“硬仗”,江源区法院执行局积极动员、周密筹划。在活动前一天特意召开专门会议,确定了强制执行方案,对后期风险进行了评估并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及部署。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此次强制执行全过程;安排专人对强制执行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拍照,确保整个执行过程安全有序。

7月21日上午8点半,执行局长唐新利亲自带领执行干警们奔赴该公司矿场。可未到达目的地,便遇到一道难关,在山下,一辆巨大的铲车喷吐着黑烟横在道路中央,拦住了执行车队,仿佛在向执行干警示威。

“谁来都不好使!这是我们公司的石材,凭啥让外人拉走,告诉你们,今儿就不行!”一名该公司员工情绪激动,站在铲车驾驶室外向执行干警大声威胁,试图干扰执行工作开展。

面对僵局,执行干警丝毫不退,态度坚决。执行法官释明其行为会造成的法律后果,并义正言辞地警告:如果再一意孤行,阻碍执行工作开展,将对其实施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通过法律高压震慑,被执行人一方最终同意配合法院开展石材拉运工作。该公司见阻挠执行失败,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在运输过程中,该公司向交管等部门举报运输石材车辆有违法行为,继续阻碍执行。执行干警又立即与相关单位沟通,确保交付的顺利进行,同时对该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当天,执行干警冒着酷暑,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执行,终于成功将6车石材交付到申请人手中,该案件取得初步成效,江源区法院此次执行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威慑力和司法公信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